14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9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富吉瑞:致力于成为行业内领先的光电成像技术和产品综合提供商

2021-09-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北京富吉瑞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北京富吉瑞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黄富元先生

北京富吉瑞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财务总监 周 静女士

北京富吉瑞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事务代表 张小丽女士

华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高级业务经理 张禹韬先生

华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高级业务经理 高金松先生

北京富吉瑞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黄富元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投资者和网友:

大家好!

很高兴能通过富吉瑞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路演活动与各位交流。在此,我谨代表公司董事会、管理层及全体员工,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富吉瑞的各位投资者与各位网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富吉瑞是一家主要从事红外热成像产品和系统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的主要产品为机芯、热像仪和光电系统等,产品主要应用于通用军械、单兵、地面装备、空中装备、水上装备、工业测温、气体检测、石油化工、电力检测、安防监控、医疗检疫和消防应急等领域。

本次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是公司发展的历史性跨越。未来,我们将坚持自己的发展愿景,进一步强化公司在红外热成像领域的技术优势,结合行业的发展新趋势,积极开拓光电成像产品在军用和民用领域的应用。在扩大产品开发的同时,公司将优化产品结构,积极开拓新客户,提升公司产品品牌影响力,提高公司经营管理水平,致力于将公司发展成为行业内领先的光电成像技术和产品的综合提供商。

最后,希望通过本次路演活动能增进各位投资者与广大网友对富吉瑞的了解,也真诚欢迎各位朋友参与进来与我们积极地探讨并提出宝贵的建议,各位的信赖与支持将会是富吉瑞持续开拓的动力和永续发展的基础。再次感谢各位投资者的关注,期待与您携手共赢!

华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投资银行部高级业务经理高金松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非常荣幸能够和大家共同参与富吉瑞网上路演交流,作为富吉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很高兴能借助今天的平台,与大家共同探讨富吉瑞的发展与未来。首先,我谨代表华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对各位投资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期望本次活动能够帮助各位投资者朋友更进一步地了解富吉瑞。

通过参与富吉瑞的上市工作,我们对企业有了客观详实的了解,见证了公司快速发展的骄人业绩,也体会到企业经营发展的社会责任感,对于富吉瑞的未来发展,我们充满信心。富吉瑞是红外热成像领域的先进供应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核心研管团队稳定,建立了有效的企业管理机制、激励性人力资源政策。多年来公司经营业绩良好,盈利能力稳健,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借助此次发行契机,富吉瑞将依托更加丰富的优质资源,不断开拓进取,以更优良的业绩回馈投资者的信任,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的投资回报!我们相信,富吉瑞的成功上市,必将引领公司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作为本次发行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华英证券将尽职尽责,切实履行保荐义务,做好持续督导工作。我们真诚希望通过本次路演交流,广大投资者朋友能够对富吉瑞及其投资价值、投资机会有更加全面细致的认识。在此,我们将认真回答各位投资者的提问,最大限度地满足投资者全面客观了解富吉瑞的需求。

最后,预祝富吉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路演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北京富吉瑞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财务总监周静女士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关注富吉瑞的投资者朋友:

大家好!

北京富吉瑞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路演活动即将结束,感谢广大投资者的热情关注和踊跃提问,同时也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感谢主承销商华英证券以及所有参与本次网上路演的中介机构!

在本次路演活动中,各位投资者踊跃提问,与我们共同探讨了公司的战略规划、经营管理、未来发展等多方面议题,为富吉瑞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公司明晰发展定位、优化经营策略、提升管理水平大有裨益,也为我们今后的长期互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通过这次交流,相信大家对富吉瑞的行业情况、主营业务、核心竞争力以及募投项目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有了一定了解。会后我们将认真研究落实,把大家的真知灼见融入到公司经营管理工作中去。

本次成功进入资本市场是富吉瑞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借力资本市场必将为富吉瑞开拓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管理水平、扩大企业影响力、全面提升业务综合实力。同时,通过本次上市,我们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责任与使命。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将更加努力,牢牢抓住资本市场赋予我们的发展契机,努力将富吉瑞打造成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优质企业,实现股东价值、员工价值、社会效益最大化,成为一家值得广大投资者信赖的优质上市公司!

本次网上路演活动进入尾声,未来,我们将及时完整地完成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工作。希望大家通过各种方式与我们保持沟通与联络,也诚挚邀请广大投资者朋友到富吉瑞实地参观指导。

再次感谢大家的关注与支持!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黄富元: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红外热成像产品和系统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以红外热成像技术为基础,以图像处理为核心,逐步向固态微光、短波、紫外、可见光等方向拓展,公司的主要产品为机芯、热像仪和光电系统等。由于客户对产品性能、应用场景及效果的要求均有差异,公司需要对产品进行定制化设计开发和持续的技术跟踪。

公司产品应用于军用和民用领域:在军用领域,主要应用于通用军械、单兵、地面装备、空中装备和水上装备等领域;在民用领域,主要应用于工业测温、气体检测、石油化工、电力检测、安防监控、医疗检疫和消防应急等领域。

问:公司取得的科技成果与产业融合的具体情况如何?

黄富元: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产品整体设计、光学、自动化控制、算法和电路等方面的技术储备。报告期内,公司取得的科技成果、与产业深度融合情况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1)能够提供完整系统的设计和解决方案;2)在红外光学镜头领域取得重要发展;3)在小型光电系统方面取得重要发展;4)在算法、图像处理及应用功能开发方面形成了自身的能力、优势和储备;5)在多光谱融合技术与产品方面取得了较好发展。

问:公司有哪些技术持续创新机制?

黄富元:公司的技术持续创新机制有:1)市场和客户需求导向的研发机制;2)重视人才培养与研发队伍建设;3)市场化的创新激励机制;4)重视研发投入,提供良好的物质基础;5)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自有知识产权。

问:公司的综合毛利率是否有波动?

周静:2018年至2020年,公司毛利分别为3944.87万元、6753.22万元和16103.00万元,随着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而逐年上升。公司主营业务突出,毛利主要来源于主营业务,各期主营业务毛利贡献占比分别高达98.91%、99.03%和99.72%;2018年至2020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4.99%、40.95%和49.20%,整体保持稳定,波动的原因主要系受到客户结构、产品结构等因素影响所致。

问:公司的研发费用是否有变动?

周静:2018年至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890.34万元、2235.48万元和3312.18万元。研发费用投入持续增长,主要原因系公司为保持产品竞争力,重视技术研发和升级;公司研发费用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1.56%、13.56%和10.12%,研发费用率降低的主要原因系公司营业收入在报告期内保持快速增长。

发展篇

问:公司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黄富元:公司具有完整的研发、采购、生产、销售体系,多年来在红外热成像技术研发、积累基础上,结合行业的发展新趋势,积极开拓光电成像产品在军用和民用领域的应用。在扩大产品开发的同时,公司将优化产品结构,积极开拓新客户,提升公司产品品牌影响力,提高公司经营管理水平,致力于将公司发展成为行业内领先的光电成像技术和产品的综合提供商。

在当前红外热成像、多光谱成像行业拥有良好发展机遇背景下,公司将充分发挥研发创新、生产制造和客户资源等优势,持续深耕红外热成像,积极探索红外、微光、紫外等多光谱融合光电成像技术及应用,作为专注于光电成像技术和产品的综合提供商不断提升在下游应用领域的市场规模。公司将进一步深化内部管理改革,不断优化研发激励机制,以研发核心技术为基础,以高效的研发为手段,以发展自身过硬的产品实力为重点,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保持、提升盈利能力。同时,公司还将以本次发行股票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为契机,继续巩固提升在技术、服务、质量、品牌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进一步扩大产能、拓展产品应用领域,实现公司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问:公司的竞争优势有哪些?

黄富元:公司的竞争优势有:1)技术优势;2)项目经验优势;3)人才优势;4)完备的资质和质量管理体系;5)产品整体设计和集成能力。

问:请介绍公司的技术优势。

黄富元: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红外热成像领域,按照“基础层面技术创新、产品层面集成创新”的路径,通过加强基础层面的专项技术能力、产品与技术创新能力、产品与技术的整体设计和集成能力,已经系统掌握了探测器驱动控制技术、热成像图像处理、基于热成像的检测技术、嵌入式硬件架构、智能图像算法技术、伺服控制技术、特殊光学系统设计、全景光电雷达技术、生产技术等红外热成像领域多项核心技术,并掌握了探测器驱动控制技术、基于热成像图像降噪与增强技术、光学气体成像技术、光电系统所需的高精度转台控制技术与高可靠摆镜组件控制技术、中波红外镜头技术等多项行业内先进的关键技术,自主研发并量产的制冷多功能手持热像仪、融合望远镜机芯、气体检测热像仪、光电雷达系统、高端中波红外镜头等多个产品关键指标已经达到国内先进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截至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公司共拥有已获授权专利44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外观设计专利9项,另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8项。公司在红外热成像领域有深厚的技术积累,技术水平受到军用、民用客户的广泛认可。

问:公司所处行业面临哪些机遇?

黄富元:公司所处行业面临的机遇有:1)政策支持引领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集成电路和光电子产业发展,包括《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2)行业发展潜力巨大。随着技术进步、成本下降、功能强化,未来红外热成像技术将在医疗、安防、工业、自动驾驶、工业检测等民用领域广泛使用。随着产品的持续进步,红外热成像在军用领域会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问:作为投行专业人士,“好企业”的判断标准是什么?

张禹韬: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好公司起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所处行业是成长性行业;公司是行业内的优势企业,有先进的技术水平、管理水平等综合竞争优势;公司有明确的可以持续发展、独特的经营和盈利模式;公司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较强的抗风险能力等。

行业篇

问:公司所处行业是哪一类?

黄富元:根据《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C39)”。

问:红外热成像行业的市场前景如何?

黄富元:目前,国际军用红外热像产品市场主要被以美国、法国为代表的欧美发达国家企业主导。根据Maxtech International预测,2023年全球军用红外热成像市场规模将达到107.95亿美元,2020年到2023年复合增长率约为4.04%,全球军用红外热成像市场将保持较快增长。随着我国国防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军用红外热成像装备正处于快速增长时期。

民用红外市场增速快于军用市场增速。民用红外市场的增长驱动力主要在于技术进步促使非制冷红外热像仪的成本不断降低,从而推动红外热像仪民用场景的不断拓展。随着红外热像仪在工业、医疗、安防监控和科学研究等领域应用的推广,国际民用红外热像仪将迎来需求的快速增长期。根据Maxtech International预测,2023年全球民用红外热成像市场规模将达到74.65亿美元,2020年到2023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0.05%,全球民用红外热成像市场高于全球军用红外热成像市场。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国内市场对于红外热像仪的需求也日趋旺盛。根据Maxtech International预测及YOLE报告,2023年国内民用红外热成像市场规模将达到41.13亿美元,2020年到2023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8.61%。

综上,公司所处的红外热成像行业未来市场需求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将保持较快增长。

问:红外热成像行业在军用领域的竞争情况如何?

黄富元:我国从事红外热成像行业的企业可以分为科研院所及其产业化公司和民营企业两部分。

国内从事红外产品的民营企业通常是总体单位的配套企业,作为军品生产的配套企业进行红外热成像产品的生产。近年来,随着民营企业允许进入国防科技工业领域、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领域以及装备采购制度改革的逐步深化,民营红外热成像企业与国有科研院所之间逐步演变为合作、竞争关系。包括高德红外、大立科技、久之洋、睿创微纳和公司在内的国内实力较强的民营红外热成像企业开始逐步参与军品配套产品的供应,占据了部分市场。

问:红外热成像行业在民用领域的竞争情况如何?

黄富元:民用市场上,国内从事红外热成像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约有400余家。其中,一些研发实力较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能够独立开发红外热像仪的企业逐渐脱颖而出,主要包括高德红外、大立科技、睿创微纳和久之洋等;FLIR、德图(Testo)、HGH、FLUKE、Lynred、Opgal国外红外厂家在我国有民品销售,产品主要包括测温仪、工业热像仪、光电雷达、气体检漏仪等。

发行篇

问:请介绍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张小丽:黄富元直接持有公司452.5230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7.94%,通过瑞吉富科技间接持有公司447.2486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7.85%,通过瑞吉富持贰间接持有公司29.9802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53%。鉴于一致行动协议及合伙协议,黄富元及其一致行动人直接持有公司4837.1349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84.86%,黄富元能够实际支配公司84.86%表决权;同时,黄富元报告期内一直担任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在公司经营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黄富元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问:公司选择的是哪套上市标准?

黄富元:公司结合自身状况,选择适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二十二条规定的上市标准中的“(一)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问:公司本次发行多少股?

黄富元: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900万股,占发行后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不低于25.00%。

问: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有哪些用途?

黄富元: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将投入以下项目:1)光电研发及产业化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2)工业检测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3)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问:作为券商,对公司在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什么建议?

高金松:投资者关系是公司上市后应当予以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我们将会建议公司注重和投资者的交流沟通,及时披露信息,使公司在资本市场上更加透明,取得投资者的信任。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