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版 特刊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9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一片赤诚 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贡献媒体力量

2021-09-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既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见证者、记录者,也是助推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

30年来,上海证券报以积极有为的姿态、义不容辞的责任,倾心服务于资本市场建设和广大投资者,连续举办了资产管理高峰论坛、财富管理高峰论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股权投资论坛、资本市场高级研讨会暨上证报所长论坛等多种具有影响力的会议,开展了“金基金”“金理财”“金质量”“金融资”“最佳分析师”等活动,金字品牌,赢得金字口碑和金字影响力。与此同时,从开设实体“股民学校”到创办互联网投教基地“上证投资家”,上海证券报守初心、担使命、办实事,为数百万中小投资者送去急需的投资知识,持续推动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工作,获得监管部门的高度评价。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资本市场已开启新征程。未来,上海证券报将牢记初心使命,与时俱进,继续汇聚行业精英,共商行业发展大计,积极服务资本市场主体,为开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提供“媒体力量”。

资产管理高峰论坛

“金基金”“诚信托”“金阳光”致敬价值投资者

上海证券报“金基金”奖评选已有18年历史,“诚信托”奖评选也有14年历程,“金阳光”奖评选走过了12年,这些奖项正是要向行业内那些脚踏实地的“长跑者”致敬。

观察获奖的公司和产品,可以发现,它们都具有相似的基因:注重从长期出发,以远见者稳进的姿态,坚持做价值的发现者,做价值投资的践行者,最终收获“时间的玫瑰”。

上海证券报愿同业界一起,牢记使命和责任担当,共同推动资本市场向更高层次发展。

最佳分析师评选活动

为投资者甄选最优秀的证券分析师和研究机构

上海证券报最佳分析师评选活动始于2019年。作为与中国资本市场一起成长的证券媒体,上海证券报矢志为投资者甄选中国最优秀的证券分析师和研究机构,提升中国证券研究行业水平,倡导证券研究发挥更多的社会责任,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该评选的奖项包括宏观、策略、固收、金工的总量最佳分析师以及银行等18个行业最佳研究分析师,最佳研究所所长奖、最具影响力研究机构奖、进步最快研究机构奖和最具社会责任券商奖。

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

“金质量”打造上市公司“金字招牌”

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上海证券报一刻也不敢忘却肩上的责任。报社连续多年以举办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的形式,邀请监管部门、高质量上市公司等共聚一堂,聚焦制度改革、公司治理、产业并购、科技创新等市场核心话题,碰撞思想、深度剖析,并开展“金质量”上市公司评选活动,遴选杰出代表。

“金”字品牌,赢得金字口碑和金字影响力。上海证券报“金质量”上市公司评选活动正与各方一道构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强大合力,共同开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资本市场高级研讨会暨上证报所长论坛

发布最新研判成果 回应投资者关切

资本市场高级研讨会暨上证报所长论坛是上证报的品牌活动,自2002年起,每季度召开一次,并发布研讨会研究成果。

每年,我们将以券商研究所所长为代表的资本市场最前沿的专家学者聚集在一起,主动设置议题,回应投资者和读者最关切的问题,发布资本市场智库最新研判成果,帮助投资者正确认识经济转型发展阶段特征、助力投资者厘清证券市场波动造成的迷惘,从而树立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

目前,该活动已举办58届。尽管参与人群和主题不断演变和扩充,但不变的是,研讨会一直在汇聚资本市场最前沿、最活跃的投研领军人物,一直在关心资本市场最热的话题。

中国股权投资论坛

“金融资”助推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创新发展

作为权威财经媒体,上海证券报一直记录和观察、推动着中国资本市场尤其是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的成长。自2010年始,上海证券报主办的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及“金融资”系列评奖已有10届,每届均邀请政府、监管机构人士和知名股权投资合伙人以及企业家代表。从深创投到达晨创投,从高瓴资本到黑石集团,从IDG资本到鼎晖投资,从红杉中国到软银赛富,各路中外知名创投合伙人汇聚上海滩,各抒己见,共同探讨资本市场改革大势、股权投资行业规范创新、投资新趋势新机遇等诸多话题,每次活动均获业界高度赞赏。

未来,上证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将与时俱进,继续汇聚行业精英,共商行业发展大计,纵论投资机遇,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证财富管理高峰论坛

“金理财”为百姓遴选理财高手

聚焦不断发展的财富管理之路,上海证券报以上证财富管理高峰论坛的形式,见证全球金融市场发展,关注中国金融业改革开放进程,探索市场建设方略。

论坛汇聚来自监管层、主流金融机构和学界的权威人士、专家,围绕变化中的行业全景、财富管理趋势,透视其现状、分析其挑战、把握其未来,为投资者和决策者搭建全方位、多角度的交流平台。

同时,作为先行者,上海证券报连续11年举办“金理财”奖评选,在行业内的影响力、权威性和专业性不断提升。“金理财”奖评选逐渐涵盖更广泛的范围和领域,对我国的财富管理行业进行全景式梳理和全面客观的评价,成为国内财富管理业内最具影响力的活动之一。

“上证投资家”

互联网投教基地

2021年2月3日,上海证券报推动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上线全新的互联网投教基地“上证投资家”,2021年7月被授牌为第四批省级互联网投教基地。今年3月,上证报联合上海11所高校的12个金融社团,成立了上证报@高校财富素养教育第二课堂联盟,为高校学子提供接地气的财富教育公益课程。公益课程把基金投教作为工作主线之一,把高校大学生作为第一批公益服务对象,把视频专题课程作为主要内容。目前,“2021上海高校ETF基金知识竞赛暨理财方案大赛”火热进行中,吸引了上海乃至全国近30所高校大学生参与。

上海证券报股民学校

2000年,上海证券报推出《股民学校》专版,通过报纸版面为投资者传授证券投资技巧、普及知识、开展风险教育,与原先的《为您服务》专版形成两个服务品牌。2000年12月19日,首批5家股民学校授课点在上海挂牌成立。这种应运而生的投资者教育创新形式,由上证报对授课点进行统一管理和课程设计,同时集纳专业师资和课程资源,采取面对面专业分级授课模式,填补了市场投教的空白,广受投资者欢迎。2007年,股民学校和地方证券业协会合作,开办了股民学校吉林分校、天津分校、四川分校。到2009年,股民学校授课点总数达到近20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