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1版 特刊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9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三十而立正青春 风华正茂启新程

2021-09-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本报评论员

(一)

每一条浩荡的河流,都有它不同寻常的源头。

“证券、股市,这些东西究竟好不好,有没有危险,是不是资本主义独有的东西,社会主义能不能用?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

谁也没想到,这位睿智老人斩钉截铁的一席话,催生了一个如今已是世界第二的资本市场!

时代的洪流一旦开闸,便势不可挡。1990年12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黄浦江畔的一记开市锣声,向全世界宣告中国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次年,新中国第一张以提供权威证券专业资讯为主的财经报纸——上海证券报也随之应运而生。

30年间,上海证券报忠诚传播党的政策主张,每一张饱含墨香的报纸都像一只栉风沐雨的罗盘,无论市场经历怎样的阴晴冷暖,都承载着党的指示,肩负人民的意愿,把握正确的导向。

30年间,上海证券报尽职记录时代风云。每一枚金钩铁画的铅字都在灵动跳跃间,将资本市场建设者、参与者奋斗的身影镌刻在历史的书册中。

30年间,上海证券报锐意推动市场进步。多层次资本市场每一次制度的变革、规则的完善,都有上海证券报发出的坚定声音。

30年间,上海证券报热忱守望公平正义。一批专业敏锐的调查记者,以执着的勇气和专业的精神瞭望着资本市场的种种现象,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资本市场生态热情鼓与呼。

30年间,上海证券报贴心服务广大投资者。在交易大厅、在路演现场、在起起落落的行情中,上海证券报的服务与关怀无处不在。

30年波澜壮阔,中国资本市场成就了人类金融史上的伟大奇迹。30年沧海桑田,上海证券报成为资本市场和时代精神最敏锐、最深刻的观察者、思想者和传播者。30年英姿勃发,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进程中,上海证券报踏着时代节奏不断成长,始终初心如一。

(二)

所有美丽的图景都从一张白纸绘出。

新生的资本市场如何健康成长、规范运行、服务改革开放大局,考验着市场建设者的勇气和智慧。

1995年,资本市场在发展的瓶颈口徘徊,上海证券报开展了“寻求证券市场大智慧”的大讨论,被称为新中国资本市场第一次脑力激荡。

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启动。上海证券报率先就“股改是否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提出建设性意见,以“开弓没有回头箭”的气势,推动了这场里程碑式的改革。

2014年,以沪港通为标志的内地与香港股市互联互通机制设立。此后,深港通落地、国际三大指数相继纳入A股,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阔步前行。上海证券报全情投入、全程参与、全景报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资本市场,提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新时代的中国资本市场有了全新的目标。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一场触及资本市场灵魂的变革拉开大幕。此后,科创板开市交易、创业板试点注册制落地、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的恢宏乐章中,上海证券报执笔为器、以文作锋,助力资本市场破冰开局。每一个历史的关键时刻,都有上海证券报激浊扬清、思想涤荡的独家声音!

30年,中国资本市场从“老八股”起步,如今已成为拥有4500余家上市公司、90万亿元总市值、1.9亿投资者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枢纽。这壮丽征程中无数踟蹰、探索与奋进的场景,上海证券报一一记录、广泛传播。

(三)

30年弹指一挥!多少热血,在字句间流淌;多少激情,在版面上挥洒;多少思想,在文章里闪光。伴随中国资本市场的无数个日日夜夜、风风雨雨,上海证券报一路同行、一路成长。

作为新华社旗下的财经报刊、中国证监会法定证券市场信息披露媒体,今天的上海证券报,报道视野遍及全球,报道领域囊括中央政策、宏观经济、产业发展、要素市场、金融机构、上市公司,报道端口涵盖纸媒、网站、App、各类社交媒体,全方位、全渠道、全媒体、全天候传播党和政府的政策主张,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服务资本市场各主体和投资者。

回望过去,青春无悔;展望未来,信心满怀。

因为敬业,所以专业;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追求政治品德、新闻品格、专业品位、服务品质、一流品牌,我们砥砺前行。

做中央政策权威的解读者、市场秩序公正的维护者、投资者权益坚定的守望者、行业声音可靠的传播者。上海证券报勇立潮头,责无旁贷。

在投资狂热时亮出警示之剑,在市场焦虑时抛出理性之锚,在悲观情绪下点燃希望之光。上海证券报有深度、有锐度、更有温度。在这里,读懂新兴产业政策,把握市场发展脉搏,看清中国经济走向……

三十而立正青春,风华正茂启新程。

在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上海证券报将以青春之心态,奋斗之姿态,创业之状态,在全新的使命召唤中,为中国资本市场更加辉煌的未来谱写壮丽恢弘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