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9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2021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举行 三大交易所共话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9-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郭晨凯 制图

上交所:

立足国家战略和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大局,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深化改革创新,扩大对外开放,市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市场功能得到各方面认可,服务实体经济的覆盖面和深度持续拓展,在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深交所:

将坚决扛起资本市场先行先试的责任,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平台和服务体系优势,奋力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全面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北交所:

将构建一套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特点的发行、上市、交易、退市、持续监管等技术制度安排,发挥北交所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纽带作用,形成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成长路径,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记者 覃秘 ○编辑 邱江

9月28日,“2021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在湖北武汉召开。开幕式上,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等部门相关负责人济济一堂,共同探讨高质量发展之路。

上交所:

依托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资本市场作为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与高质量发展,始终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上交所副理事长管兴业在发言时表示。

管兴业说,上交所立足国家战略和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大局,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深化改革创新,扩大对外开放,市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市场功能得到各方面认可,服务实体经济的覆盖面和深度持续拓展,在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上交所已成为亚洲地区市值最大的交易所,股票市值超过50万亿元;科创板市场影响力与日俱增;债权市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交易所市场,成交额在亚洲排名第一;沪港通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2020年上交所IPO数量、IPO融资额分别位居全球第一和第二位,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资本市场的改革试验田,科创板运行以来主要制度安排经受住市场的考验,市场运行比较平稳,集聚效应和示范引领效应不断显现,持续推动形成技术引领产业发展、产业引导资本投入的有效循环,营造产学研资共同服务国家战略的良好生态,初步展现了依托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已经有340多家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市值达5万多亿元,IPO融资额达4200亿元,汇集一批涉及各产业链环节、多应用场景的创新企业。

深交所:

坚决扛起先行先试的责任

“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资本市场的根本任务。”深圳证券交易所首席风控官张兆义在致辞时表示。

张兆义说,作为资本市场核心机构和重要平台,深交所坚持科技创新、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积极发挥平台功能和枢纽作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目前,深市民营企业占比超七成、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八成、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占比超五成,信息技术、高端制造、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集聚效应显著。

据介绍,今年以来,按照证监会部署要求,深交所坚决践行“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和“四个敬畏、一个合力”要求,推进落实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优化市场结构,完善市场制度,提升市场活力和韧性,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兆义说,接下来,深交所将坚决扛起资本市场先行先试的责任,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平台和服务体系优势,奋力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全面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北交所:

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

“高质量发展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资本市场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能力。”北京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永春表示。

李永春说,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是新形势下资本市场进一步赋能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也给地方经济运用资本市场转型升级带来了新机遇。

经过8年的不懈努力,新三板已经逐步成为中小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的沃土。据介绍,截至9月24日,新三板市场存量挂牌公司7261家,中小企业占比94%,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等占比74%。累计有336家挂牌公司获评“专精特新”小巨人,26家获评单项冠军,48家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市场挂牌公司累计融资超过5400亿元,并购重组交易金额超过2200亿元。

李永春介绍,北交所将构建一套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特点的发行、上市、交易、退市、持续监管等技术制度安排,发挥北交所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纽带作用,形成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成长路径,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