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9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东方资产欲放手 银宝山新控制权生变

2021-09-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夏子航 ○编辑 邱江

东方资产选择放手银宝山新。9月28日,银宝山新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第一大股东邦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邦信资产”)通知,邦信资产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动。

银宝山新表示,鉴于该事项正在筹划中,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于9月28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2021年半年报显示,东方资产通过100%持股的上海东兴投资控股发展有限公司全资控制邦信资产,邦信资产持有银宝山新27.49%股份。由此,东方资产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披露显示,邦信资产成立于1994年,原名为深圳市江河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05年被划转至东方资产,是东方资产旗下非金融投资平台,经营范围为资产管理、项目投资、财务管理咨询和经济信息咨询等。目前,其主要业务包括特殊资产投资经营业务和小额贷款业务两大板块。

“一方面,东方资产有回归处置不良资产主业的追求;另一方面,银宝山新所在行业是充分竞争行业,这可能是东方资产有意退出的原因之一。”有资本市场人士称。

官网简介显示,自成立以来,东方资产始终以“保全国有资产、化解金融风险、促进国企改革”为使命,将依法合规经营作为生命线,累计管理处置各类不良资产两万亿元。2020年以来,东方资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积极回归主责主业,公司改革、发展、稳定迈上新台阶。

2021年半年报显示,银宝山新是一家以模具为核心,集智能制造、工业设计、汽车零部件为一体的全球化一站式制造服务企业,经营范围包括模具、塑胶、五金制品、电子产品、个人防护用品等。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4.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约1.52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在过去一年里,东方资产刚刚完成对银宝山新的持股结构调整。此前,邦信资产通过下属全资子公司天津中银持有银宝山新股权,邦信资产本身并不直接持股。2020年5月,银宝山新披露相关收购计划,邦信资产吸收合并天津中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