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9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混改激发新动能
中兴商业打造融合发展新引擎

2021-09-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韩远飞 ○编辑 邱江

移动化、网络化的大潮之下,线下商业的发展应走向何方?混改后的中兴商业提供了一个思路。

作为沈阳商业的标志性品牌,“中兴商业”在沈阳人心中有着特殊的地位。近年来,随着混改的推进,中兴商业再度激发新动能,在拥抱线上的同时以“全互动”的方式创新线下经营,大力开拓新的发展路径,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混改激发发展动能

半年报显示,中兴商业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1.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5513.47万元。能实现如此业绩,与中兴商业混改激发活力密不可分。

2019年,辽宁方大集团成为中兴商业第一大股东,中兴商业顺利完成混改。两年时间,辽宁方大集团将先进的管理引入中兴商业,推动各项管理制度落实。

混改后,中兴商业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把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企业的奋斗目标,把“关切品牌、关心导购、关爱顾客、关注同行”写入经营理念。在人员和货物统筹管理方面,实现卖区对人、货、场的统一管理,充分调动一线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达到“责权利”真正统一。

对中兴商业而言,混改,改出了市场化新动能,改出了发展新活力,改出了共赢新局面。

经营方式求新求变

混改不仅给中兴商业带来了思想观念的改变,也带来了经营方式的革新。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中,中兴商业坚持面对消费强化定位、面对品牌突出王牌、面对服务锁定任务、面对成果落实收入,启用“你+我家 中兴大厦”的新宣传语,全力满足家庭式全客层消费。

今年9月10日,第32届中兴服装节启幕。作为一个从1990年开办、已与沈阳人相知相伴32年的商业活动,中兴服装节今年喊出了“向新&绽放”的口号,意欲打造成东北地区潮流的策源地。本届服装节期间,800个优质品牌推出了最新、最潮、最划算的商品,近70个品牌销售同比增长100%以上。服装节已经成为中兴商业扩大时尚影响力的重要方式。

这只是中兴商业通过混改创新理念的一个小例子。今年是中兴商业的“服务提升年”,在这个理念的引领下,中兴商业打造线下“全互动”卖场,推出了“东北首届脱口秀大会”“小主持人选拔赛”等跨界合作活动,让消费体验变得更加趣味化,走出了一条可行的改革之路。

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中兴商业以“双微一抖”为核心,大力实施小红书、视频号、大众点评等新渠道开发建设,积极拥抱线上。中兴商业已成功上线运行“中兴大厦+”小程序,打通了“跨界”销售渠道。2020年,中兴商业通过举办“金牌主播挑战赛”“云餐饮直播”等活动,线上运营业绩稳步提升,当年“中兴大厦+”小程序累计访问人数超130万人,单日交易额最高突破百万元。

中兴商业还积极推动线上线下联动。例如,中兴服装节为中兴商业带来线上小程序访问量近2.8万人次;商品交易数量及成交额喜人;开幕式线上直播期间,小程序直播间和抖音直播间引起广泛关注;线上渠道拓展趋向良性上升,会员招新成效显著。

中兴商业表示,将继续加快推进数字化、互联网化进程,打造以百货型购物中心、社区商业为核心,以城市供应链为支撑,线上线下全面融合、全渠道发展的区域龙头零售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