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1月25日

查看其他日期

海印股份进军新能源
被追问“是否迎合热点”

2021-11-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邵好 ○编辑 邱江

曾因非洲猪瘟“神药”而声名大噪的海印股份,近期又找到了新的概念——新能源。

近日,海印股份在接受机构调研时曾透露,公司加强对新兴行业布局,于2016年成立海印蔚蓝并致力于将其打造成新能源本土服务商。在新能源赛道炙手可热的当下,海印股份的公告旋即引发市场关注——11月19日,海印股份的股价直接涨停,并在此后几日接连上涨。

这一情况引发了监管机构的关注。11月24日,深交所向海印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就新能源相关业务予以说明。

根据此前公告,海印股份曾如此介绍新能源业务:公司通过新能源业务平台海印蔚蓝,不断完善对物流城配领域的业务布局,致力打造新能源本土服务商。目前,海印蔚蓝已开展成熟稳定的充电桩业务。公司也将充分利用公司金融牌照以及金融服务经验、自主新能源综合服务平台,以及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维修、保险等领域的合作资源,打造“以金融保理为支撑,多重配套服务为场景”的新能源城配生态圈。

海印股份在2021年半年报中也披露了上述内容,但当时市场并未有明显反应。进入10月份,公司在与投资者沟通时,多次提及此事,并最终引起了市场的注意。

可是,公司新能源业务究竟发展得如何?距离其提到的新能源城配生态圈有多大差距?公司又有哪些具体措施以完成目标?这些关键问题,公司并没有展开说明。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公司说明海印蔚蓝充电桩业务和物流城配业务的开展情况,以及海印蔚蓝2020年度产生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金额及占比,预计对公司2021年业绩的影响。此外,公司还要说明是否具备深度参与新能源、光伏等先导性和支柱性行业的能力和资源、是否已有实施方案或与其他人达成意向性协议。

对于海印股份提到的“深入布局新能源等符合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战略新兴产业”“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趋势,依托广东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表述,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机构和投资者调研、回复投资者咨询等情况,是否客观、真实、准确、完整、公平地介绍公司业务的实际情况,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准确性、公平性原则的情形。“是否存在迎合市场热点、影响公司股价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