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12月9日

查看其他日期

极电光能投产
全球最大钙钛矿光伏产线

2022-12-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王玉晴 记者 林淙

12月8日,极电光能宣布150MW钙钛矿光伏生产线正式投产运行,这标志着极电光能钙钛矿电池从实验室研发转向全面产业化。据公司介绍,该产线是全球目前产能最大的已投产钙钛矿光伏生产线,同时具备光伏建筑一体化产品和标准组件的生产能力,达产后年产值可达3亿元。

极电光能为长城系创业公司。极电光能联合创始人邵君对记者介绍,第一批产品除了应用于长城系内部的示范项目外,也会应用于外部客户的示范项目,将在未来半年陆续出货。

极电光能150MW钙钛矿电池产线于去年四季度启动建设,设备齐套是在今年9月,10月完成联调。据介绍,极电光能的产线设计和设备选型坚持高规格、高标准。公司产线调试运营人员有丰富的大面积量产工艺和设备调试经验。此外,公司的“原位固膜”工艺技术路线工艺窗口更宽、膜层结晶质量和均匀性更好,更适合大面积量产,调试的周期会更短。

对于中试线跑通后的扩产计划,邵君向记者介绍,极电光能将在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首条1GW线,预计2024年投产。后续产线的建设会加快,预计2026年底会达到10GW产能。

极电光能表示,150MW产线将陆续向市场推出发电石材、透明发电幕墙、光伏屋瓦等钙钛矿光伏建筑一体化产品和钙钛矿标准光伏组件产品,达产后年产值可达3亿元。

对于如何将钙钛矿电池这一新兴光伏技术推向市场,邵君曾在今年8月做过介绍:先做光伏建筑一体化,再进入光伏电站。“近期是用在光伏建筑一体化,因为光伏建筑一体化有利于钙钛矿企业通过应用示范积累实证数据,以验证钙钛矿电池的稳定性。待产业化技术更成熟之后,标准组件才是钙钛矿的终极目标。”邵君说。

据悉,极电光能钙钛矿产品将在长城汽车主题文化公园、长城爱情地产项目率先进行示范应用。极电光能还与湖北省签订了2.8GW光伏项目,开展钙钛矿电池在大型地面光伏电站的示范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