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交控科技:
打造轨道交通领域“中国大脑”

2022-03-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交控科技董事长 郜春海

◎记者 张雪 ○编辑 姚炯

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如何确保线路上所有列车安全、可靠、高效运行?交控科技就是一家在被誉为轨道交通“大脑与神经”领域解决关键问题的公司,也是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之一。

从北京交通大学的一个实验室开始,交控科技董事长、总经理郜春海和他的团队历经10年时间,突破西门子、阿尔斯通等外国公司的技术垄断,成立了国内第一家掌握自主CBTC信号系统(即基于通信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核心技术的高科技公司——交控科技,并将轨道交通信号系统自主技术提升至国际水平。

近日,《科创中国》调研活动走进交控科技,在郜春海的讲解下,认识了这“颗”轨道交通领域的“中国大脑”。

从“跟跑”“并跑”向“领跑”转变

在郜春海看来,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就是城市轨道交通的“大脑与神经”,中国从“交通大国”到“交通强国”没有捷径可循,中国人必须研发并掌握中国自己的信号系统。

当时国外经过100多年的积累,已将轨道交通系统研发至第三代,即CBTC信号系统。郜春海团队毅然决定跳过前两代技术,从零开始直接切入研发第三代信号技术。2004年,郜春海团队承担了重大科研项目“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运行自动控制系统研究与开发”,这是国内首次在广泛搜集资料、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对CBTC信号系统进行自主研发。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自主化CBTC系统的发展应用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

时至今日,交控科技已先后突破了第三代(CBTC系统)、第四代(全自动运行,FAO无人驾驶系统)城轨信号系统的技术垄断,研发的第五代城轨信号系统(车车通信,VBTC系统)已经达到国际水平。

一直秉承自主创新理念的交控科技,在行业内创造过多个首次:首次突破我国自主化CBTC列控系统技术并落地工程应用;首次攻克我国自主化GoA4级FAO系统,并应用于北京地铁燕房线,成为国家示范工程;首次掌握列控系统互联互通关键技术,带领行业内骨干企业打造重庆互联互通国家创新示范工程,解决世界性难题;首次实现时速160公里全球最高速FAO列控系统,应用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这些自主创新技术的成功应用不仅使我国城轨信号技术实现与国际“并跑”的局面,部分领域还实现了国际领先。

在郜春海看来,交控科技最大的核心价值,是它有一套完整的安全管控体系。“流程化管理、风险管控设计和国际化认证,这三大要素形成一套系统方法论,我们形象地简称为‘现代透明厨房理论’。”郜春海表示,这也成为交控科技保证产品和项目高安全性、高可靠性的“护身符”。

应用一代、开发一代、研究一代

创新的关键在于要建立一个持续创新的机制。但在郜春海看来,科创企业却“寿命很短”。

“我们面临的时代是信息扁平的时代,是快速获取信息的时代。行业与行业之间不再有过多的界限,跨界的许多技术都将很快应用到自己所在的行业中,这对于科创企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经历了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变革,郜春海深刻地认识到,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的碰撞创新,为交通领域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交控科技的持续创新,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以用户需求为牵引”的“政产学研用”全生命协同创新模式,与“应用一代、开发一代、研究一代”的创新路径。

在应用一代上,交控科技在通过全生命周期风险管控机制确保产品安全可靠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改善用户体验、提升出行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在开发一代上,交控科技努力了解用户实际需求,做到技术开发有的放矢。交控科技将技术开发模式向协同创新转变,让用户不再是技术的被动接受方,而是主动参与技术创新。通过共同调研实际场景需求,研发攻关,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交控科技与用户的共同成长。

在研究一代上,交控科技参与设立轨道交通联合基金,并选择与众多高校机构合作,共同进行基础理论研究。

坚持科技创新“驶向”未来

当下,为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必须要推动干线铁路、城际、市域、城轨“四网融合”,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将继续高速发展,城轨与其他城市的交通融合发展成为规划重点,

郜春海介绍说,公司目前正在攻克“四网融合”相关核心技术,并在国家发改委的统筹下牵头做“四网融合”信号整体标准化建设。对于交控科技来说,机会大于挑战。

“未来一年左右的时间里,第六代AVCOS系统(自主虚拟编组系统)将逐步进行一些核心技术的验证试验。在未来10年时间里,我们还将努力把第七代甚至第八代做出来,这是交控科技未来明确的发展方向。”郜春海谈到规划,信心满满。

截至2021年12月底,交控科技累计交付线路41条,覆盖23个城市,线路里程超过1350公里。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交控科技还实现了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设备、中国经验共同“走出去”的壮举。2021年11月6日,搭载着交控科技互联互通CBTC系统(I-CBTC)的越南河内“吉灵-河东”轻轨正式交付并投入运营。

“保障行车安全每一米,降低运行成本每一分,节省乘客出行每一秒,提升用户体验每一天。”这是交控科技最初的愿望,最执着的坚守,最强烈的使命,最努力的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