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头版
  • 2:要闻
  • 3:广告
  • 4:焦点
  • 5:产经新闻
  • 6:财经海外
  • 7:观点·专栏
  • 8:公 司
  • 9:公司纵深
  • 10:信息披露
  • 11:信息披露
  • 12:上证研究院·宏观新视野
  • 13:公司前沿
  • 14:能源前沿
  • 15:专版
  • 16:车产业
  • A1:市 场
  • A2:市场新闻
  • A3:机构动向
  • A4:资金观潮
  • A5:市场趋势
  • A6:市场评弹
  • A7:数据说话
  • A8:市场中人
  • B1:披 露
  • B4:信息披露
  • B5:信息披露
  • B6:信息披露
  • B7:信息披露
  • B8:信息披露
  • B9:信息披露
  • B10:信息披露
  • B11:信息披露
  • B12:信息披露
  • B13:信息披露
  • B14:信息披露
  • B15:信息披露
  • B16:信息披露
  • B17:信息披露
  • B18:信息披露
  • B19:信息披露
  • B20:信息披露
  • B21:信息披露
  • B22:信息披露
  • B23:信息披露
  • B24:信息披露
  •  
      2009 11 26
    前一天  后一天  
    按日期查找
    B1版:披 露
    上一版  下一版  
    pdf
     
     
     
      | B1版:披 露
    ETF产品简介
    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监事辞职公告
    今日停牌公告
    关于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上市交易的公告
    关于北京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上市交易的公告
    关于2009年记账式贴现(二十四期)
    国债上市交易的通知
    关于增补固定收益证券综合
    电子平台一级交易商的公告
    关于广东威创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上市交易的公告
    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大股东一年内不减持所持股票的公告
    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师事务所更名公告
    浙江阳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关于中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上市交易的公告
    信息披露导读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标题: 作者: 正文: 起始时间: 截止时间: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ETF产品简介
    2009年11月26日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上证50指数与华夏上证50ETF

      方军:上证50ETF跟踪的上证50指数是2004年1月2日起正式发布的,其样本股是上海证券市场中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同时这50只股票一般都是行业龙头的蓝筹股,具有很高的市场覆盖率和市场影响力。首先,从盈利指标分析来看,上证50指数的成分股公司近三年来的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远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近三年来,A股上市公司所有净利润当中平均超过75%是由上证50指数成分股公司贡献的,也就是说这50支股票的净利润是其他1500多支股票的将近3倍多。A股上市公司所有分红当中,有近60%由上证50指数成分股公司贡献的。也就是说,这50支股票的分红超过其他1500多支股票分红总和的1.5倍,是A股公司最主要的利润和来源。其次,从成长性指标分析来看,上证50指数的成分股公司近三年来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主营利润增长率和净利润增长率显著的超过市场平均水平。再者,从估值指标分析来看,上证50指数成分股公司近三年来平均的市盈率和市净率指标是全市场最低的,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和投资价值。最后,从指数收益率、波动率相关性分析来看,上证50指数与其它主板指数的相关性明显较大。

      华夏基金管理的上证50ETF是中国内地第一支ETF产品。自运作以来,其绝对规模与相对规模均领先于行业平均水平。从绝对规模看,上证50ETF上市以来份额规模平均分别在52亿份,资产净值规模平均在113亿元左右,与同类产品相比,绝对规模远高于其他同类产品平均不到10亿份和28亿元的规模;从相对规模考察,上证50ETF规模占其成分股流通市值比例分别高达0.93%,也处于同类产品前列,大大超过同类其他产品0.31%的平均水平。ETF固有的特点决定了上证50ETF作为标准化投资工具的优势,具备了典型ETF的分散风险、透明度高、成本低、流动性好、实时交易、定价效率高、方便小额投资等固有的优势。

      

      ■上证180指数与华安上证180ETF

      卢赤斌:上证180ETF跟踪的上证180指数是2002年7月1日正式发布的,前身是原来的上证30指数,选择的标准是最具行业内代表性、有足够的规模、有较好的流动性的180只样本股票。该指数的目的在于:通过科学客观的方法挑选出最具代表性的样本股票,建立一个反映上海证券市场的概貌和运行状况、能够作为投资评价尺度及金融衍生产品基础的基准指数。

      通过对上海证券交易所指数体系中各指数的综合分析与考量,并结合国际成功经验,我们认为,上证180指数是我国ETF产品理想的追踪目标指数之一,这主要表现在它可投资性较强和抗非系统性风险能力较强两个方面。可投资性较强主要体现在:一是成分股分红水平高。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上证180指数仅用了占上海市场1/5的样本股票,却贡献了53.34%的现金分红。二是成分股公司业绩好。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上证180指数用了占上海市场1/5的样本股票,贡献了上海A股95%、全部A股近85%的净利润。三是整体市盈率低。从2008年开始至今,上证180指数的PE估值一直较全部A股和上证A股低,目前为21倍左右。抗非系统性风险能力较强主要表现在:一是成分股行业分散,上证180指数涵盖了沪市全部十大行业的龙头企业的指数。二是成分股市场覆盖面广。2008年年末,上证180指数成分股用了占上海市场1/5的样本股票,覆盖了上海市场85%的总股本,86%的总市值;66%以上的流通股本,72%以上的流通市值;在全市场中覆盖了73%的总股本,72%的总市值;47%的流通股本,52%的流通市值。三是与上证综指相关系数高,显示了很强的市场代表性。四是流动性比较好。

      华安基金管理的上证180ETF成立于2006年4月13日,是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的第二支ETF产品。2006年5月18日在上交所上市挂牌交易。其二级市场交易简称是“180ETF”,交易代码是“510180”;其一级市场申购赎回代码是“510181”。上证180ETF作为典型的ETF产品同样具有目标指数具代表性、交易方式高效、管理费用低廉、交易成本便宜、投资组合透明、交易价格均衡等特点。

      

      ■上证红利指数与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

      张娅:上证红利ETF跟踪的上证红利指数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于2005年的第一个交易日正式发布,反映了沪市现金股息率高、分红稳定、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一批股票的整体收益状况,以反映上海证券市场高红利股票的整体状况和走势。上证红利指数成分股涵盖了包括宝钢、中国石化、武钢股份、华能国际等优质企业在内的大中型企业,具有较明显的价值蓝筹特征。从行业特征上看,上证红利指数的权重行业主要为投资周期性行业,主要包括钢铁、电力、以及石化等,并包括有色、煤炭、航运、汽车、房产等投资链条上其他不同环节的周期性行业。简而言之,可以把上证红利指数看作一个投资型周期性的指数。从风格特征上看,上证红利指数成分股的市净率较低,可以将其理解为在风格特征上属于低估值指数。

      友邦华泰管理的上证红利ETF成立于2006年10月,当时募集金额达到了23亿元人民币;2007年1月18日,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截至2009年第一季度末,上证红利ETF资产规模达到了35亿元左右。上证红利ETF自上市以来整体运作良好,2008年末基金份额近16亿份,基金净值与跟踪指数呈现出高度拟合的走势,较好地实现了为投资者带来与指数基本一致的投资回报的投资目标;上证红利ETF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与基金净值的日折溢价水平也保持较低水平。如果剔除较为特殊的08年下半年,上证红利ETF折溢价水平介于-0.50%至0.50%之间的天数占比高达90%,充分表明上证红利ETF具有较为顺畅的申购赎回(套利)机制,长期而言利于基金持有人利益。同时,上证红利ETF也保持了较高的流动性,成交活跃。日均成交份额接近5000万份,相当于3.38%左右的换手率,日均成交金额近1.50亿元;值得指出的是,进入2009年以来,上证红利ETF的二级市场交易流动性大幅提升,截至4月30日,该期间内,上证红利ETF的日均成交金额为2.85亿元,日均换手率高达9.6%,换算为每交易分钟的交易金额可接近1200万元,可以基本满足大资金ETF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上证红利ETF持有者的结构也逐渐平稳,持有人户数稳步上升,已由初期的2.9万户上升至6万多户,其中个人投资者比例逐步增加,分布更为分散和稳定。

      主持人:目前已有多支ETF产品在沪、深两市上市交易。ETF产品具有自身的特色,也存在一定风险。如标的指数回报与股票市场平均回报偏离的风险、基金投资组合回报与标的指数回报偏离的风险、标的指数变更的风险、基金份额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折溢价的风险、参考IOPV决策和IOPV计算错误的风险等等。投资者要根据自身的投资需求,选择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投资产品。在投资ETF之前一定要认真评估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仔细阅读相关风险揭示,审慎决定是否参与ETF投资。

      本专栏内容仅为主讲嘉宾观点,不代表上海证券交易所,也不作为投资者投资决策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证券大讲堂”于每个交易日下午三时零五分在各证券公司营业部播出,更多内容请登录上交所投资者教育网站:http://edu.sse.com.cn,在线收看。

      【上交所“证券大讲堂”专栏】

      ■主讲嘉宾:方军(华夏上证50ETF基金经理) 卢赤斌(时任华安上证180ETF基金经理) 张娅(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