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头版
  • 2:要闻
  • 3:广告
  • 4:焦点
  • 5:产经新闻
  • 6:财经海外
  • 7:观点·专栏
  • 8:公 司
  • 9:公司纵深
  • 10:信息披露
  • 11:信息披露
  • 12:上证研究院·宏观新视野
  • 13:公司前沿
  • 14:能源前沿
  • 15:专版
  • 16:车产业
  • A1:市 场
  • A2:市场新闻
  • A3:机构动向
  • A4:资金观潮
  • A5:市场趋势
  • A6:市场评弹
  • A7:数据说话
  • A8:市场中人
  • B1:披 露
  • B4:信息披露
  • B5:信息披露
  • B6:信息披露
  • B7:信息披露
  • B8:信息披露
  • B9:信息披露
  • B10:信息披露
  • B11:信息披露
  • B12:信息披露
  • B13:信息披露
  • B14:信息披露
  • B15:信息披露
  • B16:信息披露
  • B17:信息披露
  • B18:信息披露
  • B19:信息披露
  • B20:信息披露
  • B21:信息披露
  • B22:信息披露
  • B23:信息披露
  • B24:信息披露
  •  
      2009 11 26
    前一天  后一天  
    按日期查找
    6版:财经海外
    上一版  下一版  
    pdf
     
     
     
      | 6版:财经海外
    越南打响亚洲加息第一枪 宣布一次性贬值本币
    “负资产”成美房地产市场“绊脚石”
    数据速递
    俄财长认为
    今后两年油价有可能下跌
    柯尼塞格公司宣布放弃收购萨博
    美低利率政策或持续 加剧美元下行风险
    贪婪只是本性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标题: 作者: 正文: 起始时间: 截止时间: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越南打响亚洲加息第一枪 宣布一次性贬值本币
    2009年11月26日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加息消息令越南股市25日重挫4.5% 尤霏霏 制图
    越南央行下月起把基准利率由7.0%上调至8.0%,此外还将美元兑越南盾的汇率上调5.44%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为了抑制经济过热、对抗不断增大的通胀压力,时隔10个月,越南25日宣布重启加息,将基准利率上调1个百分点。这也是亚洲第一个加息的经济体。

      分析师指出,与周边其他经济体相比,越南经济的情况有些特殊,因此未必意味着短期内还有很多其他央行会启动加息。由于贸易逆差不断扩大,越南面临着本币贬值的压力,央行也因此在昨日宣布一次性贬值本币。

      不过,越南加息也对其他经济体敲响了警钟,在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决策者们需要高度关注资产泡沫和潜在的通胀上升风险。

      

      并不具备代表性

      根据越南央行25日的公告,该行将从12月起把基准利率由7.0%上调至8.0%,这是该行自1月份以来首次上调利率,也是亚洲最早启动加息的经济体。

      今年1月份以来,越南一直将基准利率维持在7%不变,以帮助政府完成经济增长5%的目标。越南经济去年增长了6.2%,为9年来最低水平。不过,过去几个季度,受政府的刺激计划推动,越南经济持续好转。上季度,越南经济增长了5.8%,此前两个季度分别为3.1%和4.5%。

      央行的公告说,越南正努力维持明年的经济增长,并抑制通胀。加息是为了严格控制贷款和支持经济目标。

      与此同时,越南还宣布从26日起将美元兑越南盾的汇率上调5.44%。另外,央行还将把美元兑越南盾的允许波动区间由目前的5%收窄为3%。

      渣打银行负责南亚地区的经济研究主管太惠表示,越南的情况与亚洲其他经济体完全不同,加息是为了给越南盾提供更多支撑,而将盾贬值是为了帮助出口。“大多数亚洲经济体都在抵制本币升值,在谈论资本管制。”他说,“而眼下的越南经济是亚洲的另类。”

      与许多亚洲经济体不同,越南存在较大贸易逆差,且有不断扩大之势,10月份越南的逆差扩大至19亿美元,创17个月新高。扩大的逆差使得越南盾的贬值压力持续增加,由此也消耗了政府大量的外汇储备用于维护汇率稳定。

      法国兴业银行的策略师贝纳特说,显然越南央行在试图顺应市场,降低越南盾的贬值压力,这样的做法是适宜和明智的。这也是越南央行两年内第三次贬值本币。

      

      警示效应不可忽视

      越南大胆率先加息,凸显了该国对通胀的担忧。越南政府高官近期一直表示,经济存在通胀抬头的风险,因为当局向经济体系中注入了大量资金。

      11月份,越南的通胀率达到半年来最高水平,同比增幅达到4.35%,主要受到信贷快速扩张、经济增长加快以及油价高涨等因素影响。官方预计,到年底通胀率将升至6%。今年前十个月中,越南的信贷增速高达33%,超过了政府设定的全年增长目标。

      Capital Economics公司的经济学家格莱斯本周表示,越南可能是亚洲各央行中在货币紧缩方面最激进的一个。他原本预计该国将在明年1月加息,而实际的情况比他的预期还要早。

      格莱斯指出,越南面临诸多挑战,首要的一个就是确保经济不出现过热。他预计,今年第四季度,越南GDP有望增长7%。格莱斯预计,为了防止过热,越南央行将在明年年底加息至12%左右。

      汇丰控股预计,越南的通胀率到明年第二季度可能达到至少10%。该行指出,随着国际市场上食品和石油价格不断上涨,国内需求升温,越南将面临越来越大的通胀压力。

      尽管该国的情况较为特殊,但分析师也提醒说,类似举措也给其他亚洲经济体提了个醒,需要对资产价格的泡沫和潜在的通胀风险有所防范。

      受到加息因素影响,25日,越南股市大跌4.5%,创七个多月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收于503点,为三个月低点。在此之前,当地股市在10月下旬见顶,较年初涨了近100%。

      相比之下,亚洲其他经济体依然选择维持利率不变,因为担心这会破坏经济复苏;另外,加息也可能刺激热钱加大涌入,进而推高本币并加剧金融波动。

      

      加息或是最后选择

      但是,当前新兴市场尤其是亚洲地区的资产泡沫已经引起了各方的忧虑。不少经济学家和国际机构都对此提出了警告,并敦促各国采取相应措施。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昨日在金融时报撰文指出,G20成员应该针对资产泡沫等风险拟定对策。佐利克说,各经济体采取的扩张政策可能导致资产泡沫风险形成,后者可能比传统意义上的通胀更具破坏性,因为它在表明上看会是一种很健康的发展:更高的资产价格将提振实体经济,反过来又会把泡沫吹得更大。

      不过佐利克也提醒说,短时期内大幅上调利率可能并非针对泡沫的最佳选择,特别是在那些复苏依然疲软的地方,这可能导致经济的二次探底。

      对亚洲经济体而言,加息可能给本币带来更大升值压力,进而打击出口。因此,现在看来,大多数亚洲经济体都不倾向于很快启动加息,至少不会明显早于美国,后者估计可能要到明年第三季度才考虑加息。

      亚洲开发银行总裁黑田东彦本周也表示,相比全球其他地区,亚洲看似更为快速的经济复苏步伐其实尚不够稳健,还不足以承受紧缩货币政策可能带来的冲击。他建议,亚洲的货币政策在一段时期内应继续保持宽松。

      佐利克建议,在不加息的情况下,对付资产泡沫可以采取其他一些选择,比如新加坡采取的增大土地供应和加强按揭监管,为银行信贷设定增长目标,控制信贷流向房地产和资本市场的总量,以及要求银行提高资本金,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