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 1:头版
  • 2:要闻
  • 3:要闻
  • 4:焦点
  • 5:财经新闻
  • 6:观点·专栏
  • 7:公 司
  • 8:公司纵深
  • 9:公司前沿
  • 10:公司·融资
  • 11:专版
  • 12:公司巡礼
  • A1:市 场
  • A2:市场新闻
  • A3:机构动向
  • A4:资金观潮
  • A5:市场趋势
  • A6:市场评弹
  • A7:数据说话
  • A8:一周策略
  • B1:披 露
  • B4:产权信息
  • B5:信息披露
  • B6:信息披露
  • B7:信息披露
  • B8:信息披露
  • B9:信息披露
  • B10:信息披露
  • B11:信息披露
  • B12:信息披露
  • B13:信息披露
  • B14:信息披露
  • B15:信息披露
  • B16:信息披露
  • B17:信息披露
  • B18:信息披露
  • B19:信息披露
  • B20:信息披露
  • B21:信息披露
  • B22:信息披露
  • B23:信息披露
  • B24:信息披露
  • B25:信息披露
  • B26:信息披露
  • B27:信息披露
  • B28:信息披露
  • B29:信息披露
  • B30:信息披露
  • B31:信息披露
  • B32:信息披露
  • B33:信息披露
  • B34:信息披露
  • B35:信息披露
  • B36:信息披露
  • B37:信息披露
  • B38:信息披露
  • B39:信息披露
  • B40:信息披露
  • B41:信息披露
  • B42:信息披露
  • B43:信息披露
  • B44:信息披露
  • B45:信息披露
  • B46:信息披露
  • B47:信息披露
  • B48:信息披露
  • B49:信息披露
  • B50:信息披露
  • B51:信息披露
  • B52:信息披露
  • B53:信息披露
  • B54:信息披露
  • B55:信息披露
  • B56:信息披露
  • B57:信息披露
  • B58:信息披露
  • B59:信息披露
  • B60:信息披露
  • B61:信息披露
  • B62:信息披露
  • B63:信息披露
  • B64:信息披露
  • B65:信息披露
  • B66:信息披露
  • B67:信息披露
  • B68:信息披露
  • B69:信息披露
  • B70:信息披露
  • B71:信息披露
  • B72:信息披露
  • B73:信息披露
  • B74:信息披露
  • B75:信息披露
  • B76:信息披露
  • B77:信息披露
  • B78:信息披露
  • B79:信息披露
  • B80:信息披露
  • B81:信息披露
  • B82:信息披露
  • B83:信息披露
  • B84:信息披露
  • B85:信息披露
  • B86:信息披露
  • B87:信息披露
  • B88:信息披露
  • B89:信息披露
  • B90:信息披露
  • B91:信息披露
  • B92:信息披露
  • B93:信息披露
  • B94:信息披露
  • B95:信息披露
  • B96:信息披露
  • 四川川润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年度报告摘要
  •  
    2010年3月16日   按日期查找
    B8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 B83版:信息披露
    四川川润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年度报告摘要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四川川润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年度报告摘要
    2010-03-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B82版)

    4.2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4.3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介绍

    4.3.1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4.3.2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介绍

    报告期内,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本公司控股股东为罗丽华,实际控制人为罗丽华、钟利钢夫妇。

    罗丽华,女,1965年出生,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四川省十一届人大代表。1997年3月在四川行政财贸管理干部学院学习,2001年9月至2002年10月在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中国CEO(总裁)创新高级研修班”学习,2002年11月获美国威斯康辛大学MBA学位,2005—2007年参加国务院发展中心和美国斯坦福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国新领袖培训计划”学习。历任川达厂厂长、川润集团董事长,公司第一届董事会董事长。现持有公司38,620,45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16%。

    钟利钢,男,1965年出生,中专学历。1989年毕业于四川乡镇企业函授学校经济管理专业,2001年至2002年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参加中国高级销售工程师(CME)研修班学习。历任自贡市凤凰金属加工厂法人代表,川达厂经营厂长、川润集团副总经理。现任公司第一届董事会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现持有公司12,650,000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12.50%。

    4.3.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5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5.1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及报酬情况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报告期内被授予的股权激励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5.2 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情况

    连续两次未亲自出席董事会会议的说明

    §6 董事会报告

    6.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

    1、公司总体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紧紧围绕“依法经营、规范管理;以公司业绩为目标,强调增长、突出效益;以人才培养为基础,提升能力,打造团队;以技术创新为动力,打造品牌、拓展市场;以管理创新为手段,优化流程,提升效率”的工作思路,团结协作、奋进拼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1)非公开发行获证监会通过

    2009年12月21日,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获得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2010年2月4日,公司非公开发行1250万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实现融资2.6亿元。为公司实现“打造中西部最大余热锅炉生产基地,成为中西部最大,国内前列的余热锅炉供应商”的发展战略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余热锅炉业务加速增长,润滑液压业绩再创新高,经营业绩持续稳定

    2009年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台水泥生产线余热发电锅炉交付运行,并通过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水泥协会联合举办的新产品鉴定会。全年,公司共签订余热锅炉订单19台/套,金额逾1.3亿元。余热锅炉已逐步替代锅炉部件加工,成为公司主营业务的重要构成部分。

    2009年,公司润滑液压业务继续实现较快增长,全年销售收入同比增幅达39%,收入规模、生产能力已跃居行业前列。全年公司签订订单总额58,263万元(不含东锅部件加工),同比增长24%。

    2009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10亿,同比增长28%,实现净利6053万元,同比增长20%,资产总额达8.29亿,主要经营指标创历史新高。

    (3)品牌推广初见成效,树立川润市场新形象

    先后成功举办“114-C甲烷化炉进出口换热器及127-C氨冷凝器产品技术鉴定会”和“日产5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纯低温余热锅炉新产品鉴定会”。公司的锅炉容器产品安全、经济、可靠,产品技术创新显著,达到了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得到鉴定专家委员会一致认同。公司承办了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润滑液压设备分会第三届理事会换届暨2009年工作会议,组团参加了2009年第四届上海国际风力发电技术及设备展览会、中国水泥网第五届纯低温余热发电国际峰会、中国水泥网2009年水泥工业粉磨技术高峰论坛等各项重大活动,提升了公司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4)成功获取各项认证

    2009年初,公司完成了XRZ、XGD等润滑液压产品的CE认证;11月,通过了国家特检院对公司压力容器扩大制造场地现场审核;12月5日,川润动力通过美国ASME联检组审查,取得ASME“S”、“U”钢印。各项认证的取得,为公司在重型机械、特种设备行业的纵深发展取得了必备的先决条件。

    (5)开创行业服务新模式,实施服务万里行

    2009年6月2日,为回馈广大客户,不断提高客户满意度,公司启动了“一切为了您,川润服务万里行”活动。此次服务活动在润滑设备行业尚属首次。“服务万里行”为期195天,途经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行程5万余公里,活动中公司共派出技术人员60余人.次,为近百家用户提供现场服务。现场检测出产品的14种常见问题,并一一给出解决措施。该活动的举办提升了公司的客户满意度、优化了产品的性能,塑造了公司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形象。

    虽然在2009年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经营中仍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

    (1)市场服务意识不强,未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

    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产品销量的不断攀升,用户越来越多,部分员工的服务意识未跟上公司发展的步伐,没有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交货延迟、产品质量问题、服务不及时等现象时有发生,客户投诉同比大幅增加。

    (2)人力资源管理不足

    人力资源体系的建立未能有效适应公司的快速发展,技能员工、技术人才、成熟的中高层管理人员较为缺乏。招聘、培训工作不能满足生产快速扩张的需求;未建立起有效的员工培训体系,员工技能、素质满足不了公司快速的发展。新员工传、帮、带制度未能得到有效实施;大学生导师制未能得到有效执行;各级管理者对人力资源基础管理工作重视不够。

    (3)资产规模增长较快,赢利能力降低

    继2008年实现上市融资,投资建设润滑液压设备生产基地,2009年公司又启动锅炉容器生产基地的建设,资产规模扩张迅速,以致最近三年净资产收益率逐年降低(2007-2009年分别为33%、23%、14%),净利润的增长不能跟上资产规模的增长。对此,公司一方面加快投资项目的建设,争取尽快投产、实现收益;另一方面,积极开拓新产品、新市场,以提高产能利用率。

    (二)公司未来发展展望

    1、行业发展趋势

    公司所属行业归类于装备制造业,润滑液压设备业务与锅炉及压力容器业务是目前公司的两大核心业务。自2008年起,公司控股子公司川润动力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实施战略转型,已将余热锅炉为主的节能、环保设备作为主营业务发展的重点。

    (1)润滑液压设备在建材水泥、冶金矿山、电力、石油化工、工程机械等重要支柱产业有相当广泛的应用。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各行业对设备的安全运行、自动控制、节能降耗、免维护的要求和愿望日益高涨,润滑液压设备产品被越来越多的行业所认识和运用。我国大型技术装备行业向高水平发展,外资、合资大型装备企业也不断提高其产品的本土化率,给高技术、高品质的润滑液压设备产品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2)在当前国家产业结构调整背景下,未来几年,我国锅炉行业将出现转型,随着节能减排、煤气化多联产、余热回收利用等技术的广泛应用,各种余能、余热回收、生物质燃烧、垃圾焚烧等环保锅炉将在未来10年内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余热锅炉,尤其水泥余热锅炉作为节能减排设备,受到国家节能与环保政策的支持鼓励。余热锅炉的下游行业包括钢铁、冶金、建材水泥等多个行业,属周期性行业,该等行业的景气程度变化对余热锅炉市场有明显影响。

    2、公司发展战略

    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和行业的发展状况,公司确定的发展战略是:

    立足于重大装备制造业,致力发展成为具有持续发展能力的“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的现代化企业,开发制造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智能化润滑液压设备及集成系统产品,为装备制造业提供技术先进、性能优良的润滑液压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开发制造节能环保设备,为建材、冶金、化工等行业提供余热发电锅炉及系统解决方案;开发制造大型电站锅炉部件及电站辅机等产品,并为大型电站锅炉提供技术改造方案和服务;逐步拓展压力容器市场,研发制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压力容器。

    3、2010年经营计划

    2010年年度经营主题是效率年。公司将以再融资为契机,加快锅炉容器生产基地建设,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生产能力;以年度预算为基础,规范管理,加强核算;以产品线模式为主体,变成本中心为利润中心,做到适度放权与集权;以转变思想为指导,服务客户,夯实基础,苦练内功;以管理创新为手段,优化流程,提升效率。

    公司润滑液压业务将力争提前实现募投项目产能,在保持原有市场份额的同时,大力开拓建材水泥行业以外的新行业市场。锅炉、容器业务方面,力争全面完成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建设,以满足水泥余热锅炉及压力容器订单增长。公司将努力克服宏观政策调整及经济周期性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降本增效,力争2010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实现10%以上增长。

    4、2010年资金需求及使用计划

    流动资金贷款:不超过10,000万元,用于扩大生产所需流动资金。

    6.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万元

    6.3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单位:万元

    6.4 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6.5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变更项目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6.6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万元

    6.7 董事会对公司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或重大会计差错更正的原因及影响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8 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9 董事会本次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以非公开发行后总股本11,37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元(含税)。本预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最近三年现金分红情况表

    单位:元

    公司本报告期内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7 重要事项

    7.1 收购资产

    □ 适用 √ 不适用

    7.2 出售资产

    □ 适用 √ 不适用

    7.1、7.2所涉及事项对公司业务连续性、管理层稳定性的影响。

    7.3 重大担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万元

    7.4 重大关联交易

    7.4.1 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其中:报告期内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销售产品或提供劳务的关联交易金额0.00万元。

    7.4.2 关联债权债务往来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其中:报告期内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提供资金的发生额0.00万元,余额0.00万元。

    7.4.3 2009年资金被占用情况及清欠进展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5 委托理财

    □ 适用 √ 不适用

    7.6 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实际控制人罗丽华、钟利钢及其关联股东罗永忠、罗全、罗永清、钟智刚承诺:自本公司股票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持有的发行人股份,也不由发行人回购其持有的股份。本公司其他发起人股东陈亚民、吴善淮承诺:自本公司股票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之日起十二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持有的发行人股份,也不由发行人回购其持有的股份。

    本公司任职的罗丽华、钟利钢、罗永忠、罗全、罗永清、陈亚民承诺:除前述锁定期外,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离职后半年内,不转让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

    上市公司及其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等有关方在报告期内或持续到报告期内的以下承诺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7.7 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7.8 其他重大事项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7.8.1 证券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8.2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8.3 持有拟上市公司及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8.4 买卖其他上市公司股份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8.5 其他综合收益细目

    单位:元

    §8 监事会报告

    √ 适用 □ 不适用

    一、报告期内监事会的工作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共召开2次监事会会议:

    1、2009年4月18日,召开第一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刊登于2009年4月21日的《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2、2009年8月26日,召开第一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刊登于2009年8月28日的《中国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二、监事会对报告期内公司有关情况发表的独立意见

    (一)公司依法运作情况

    报告期内监事会依法对公司依法运作情况进行了监督。

    监事会认为:公司依法经营,决策程序符合《公司法》、《证券法》及《公司章程》等有关制度的规定,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健全,未发现公司有违法违规的经营行为。董事会认真执行了股东大会的决议,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执行职务时忠于职守、勤勉尽责,无违反法律、法规、公司章程或损害公司利益和侵犯股东权益的行为。

    (二)检查公司财务情况

    公司财务制度较健全、内控制度较完善,财务运作规范、财务状况良好。

    报告期内,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2008年度审计报告,该审计报告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三)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监事会认为:公司募集资金实际投入项目和承诺投入项目基本一致;募集资金使用及有关的信息披露合乎规范,未发现有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行为。

    (四)关联交易情况

    监事会对公司2009年度发生的关联交易行为进行了核查,认为:公司关联交易的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五)收购、出售资产情况

    2009年11月7日,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于审议通过《关于收购控股子公司股权的议案》,拟收购全资子公司四川川润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本公司控股子公司四川川润动力设备有限公司10%股权。但由于川润动力是公司2009年度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实施主体,截止报告期末,该项收购暂未实施。

    (六)对公司内部控制自我评价的意见

    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财会[2008]7号)、《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内部审计工作指引》、《关于做好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2008年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深证上〔2008〕167 号)等规定,公司监事会在对公司内部管理制度和内控体系建立及运行情况进行核查的基础上,审阅了《公司2009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现就此发表如下意见:

    公司现有的内部控制制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符合当前公司生产经营实际情况需要,在公司经营管理中得到了有效执行,在公司经营中各个流程、各个环节中起到了较好的控制和防范作用;《公司2009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客观地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的现状。

    本届监事会将继续严格按照《公司法》、《公司章程》和国家有关法规政策的规定,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进一步促进公司的规范运作。

    三、2010年度工作计划

    公司监事会将坚决贯彻公司既定的战略方针,更严格遵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赋予监事会的职责,恪尽职守,督促公司规范运作,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公司监事会将坚决贯彻公司既定的战略方针,更严格遵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赋予监事会的职责,恪尽职守,督促公司规范运作,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2010年的主要工作计划有:

    1、加强监事的内部学习。由于公司非公开发行成功,再次募集到资金用于项目建设,公司资产规模迅速扩大,对募集资金的使用仍是公司规范运作的重点,加之公司余热锅炉新业务的拓展,收入规模增大,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对内部管理的要求更高。因此,公司监事会成员必须加强自身的学习,根据不断演进的外部环境和内部变化,加强对公司董事和高管人员的监督和检查,保证公司股东利益最大化。

    2、加强对公司投资、财产处置、收购兼并、关联交易等重大事项的关注。上述事项关系到公司长期经营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对公司的经营运作可能产生重大的影响,因此,公司监事会将加强对上述重大事项的监督,确保公司执行有效的内部监控措施,防范或有风险。

    2010年,是公司的效率年,监事会每位成员将认真履行好监督职责,督促公司规范运作,通过公司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公司各项经营目标,实现公司股东利益最大化。

    §9 财务报告

    9.1 审计意见

    9.2 财务报表

    9.2.1 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四川川润股份有限公司 2009年12月31日 单位:元

    9.2.2 利润表

    编制单位:四川川润股份有限公司 2009年1-12月 单位:元

    (下转B86版)

    罗永清4,140,0000415,0004,555,000首次发行、二级市场增持2011-09-19
    钟智刚1,000,5000100,0501,100,550首次发行2011-09-19
    陈亚民690,000759,00069,0000首次发行2009-09-19
    吴善淮690,000759,00069,0000首次发行2009-09-19
    合计69,000,0001,518,0006,901,00074,383,000

    股东总数9,511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总数持有有限售条件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的股份数量
    罗丽华境内自然人38.16%38,620,45038,620,4500
    钟利钢境内自然人12.50%12,650,00012,650,0000
    罗永忠境内自然人11.25%11,385,00011,385,0000
    罗全境内自然人6.00%6,072,0006,072,0000
    罗永清境内自然人4.50%4,555,0004,555,0000
    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双重精选1号境内自然人1.25%1,270,00000
    钟智刚境内自然人1.09%1,100,5501,100,5500
    吴善淮境内自然人0.65%659,00000
    陈亚民境内自然人0.41%414,00000
    严瑞金境内自然人0.36%365,00900
    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持有无限售条件股份数量股份种类
    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双重精选1号1,270,000人民币普通股
    吴善淮659,000人民币普通股
    陈亚民414,000人民币普通股
    严瑞金365,009人民币普通股
    杉杉龙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350,000人民币普通股
    杨巍菊207,490人民币普通股
    吴迪200,000人民币普通股
    王学胜200,000人民币普通股
    王振娜152,272人民币普通股
    周弘博147,000人民币普通股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公司前10大股东中,实际控制人为罗丽华、钟利钢夫妇,罗永忠、罗全、罗永清、钟智刚为罗丽华、钟利钢关联方,因此,本公司第一、二、三、四、五、七大股东之间存在关联关系,系一致行动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合计持有公司73.5%的股份。公司上述股东与前十名流通股股东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属于一致行动人;未知以上流通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属于一致行动人。

    姓名职务性别年龄任期起始日期任期终止日期年初持股数年末持股数变动原因报告期内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万元)(税前)是否在股东单位或其他关联单位领取薪酬
    罗丽华董事长442007年02月01日2010年01月31日35,109,50038,620,450资本公积转增股本29.12
    罗永忠董事402007年02月01日2010年01月31日10,350,00011,385,000资本公积转增股本25.05
    钟利钢董事442007年02月01日2010年01月31日11,500,00012,650,000资本公积转增股本13.80
    罗永清董事342007年02月01日2010年01月31日4,140,0004,555,000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二级市场增持8.20
    林均董事302007年02月01日2010年01月31日00 13.55
    汪建业董事712009年05月12日2010年01月31日00 12.88
    傅代国独立董事452007年02月01日2010年01月31日00 3.60
    王树众独立董事422007年02月01日2010年01月31日00 3.60
    韩颖梅独立董事492009年05月12日2010年01月31日00 2.40
    罗全监事422007年02月01日2010年01月31日5,520,0006,072,000资本公积转增股本12.81
    阳开富监事482007年02月01日2010年01月31日00 5.43
    张远慧监事472007年02月01日2010年01月31日00 5.64
    刘小明财务总监452007年02月05日2009年04月26日00 12.27
    王祺董事会秘书332007年09月02日2010年01月31日00 15.35
    合计-----66,619,50073,282,450-163.70-

    董事姓名具体职务应出席次数现场出席次数以通讯方式参加会议次数委托出席次数缺席次数是否连续两次未亲自出席会议
    罗丽华董事长74210
    罗永忠董事、总经理75200
    钟利钢董事、副总经理75200
    罗永清董事74210
    林均董事75200
    汪建业董事64200
    汪建业独立董事11000
    傅代国独立董事75200
    王树众独立董事74210
    韩颖梅独立董事63210

    无。

    年内召开董事会会议次数7
    其中:现场会议次数5
    通讯方式召开会议次数2
    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会议次数0

    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
    分行业或分产品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毛利率比上年增减(%)
    装备制造业40,689.7426,134.5435.77%27.84%34.51%-3.19%
    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润滑液压产品27,513.9116,124.5241.40%39.00%44.00%-2.20%
    锅炉产品10,679.428,404.4821.30%-4.00%9.00%-9.19%
    容器产品2,496.411,605.5435.69%234.00%233.00%0.29%

    地区营业收入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
    东部7,156.1424.52%
    南部2,698.86-16.05%
    西部20,315.1613.24%
    北部10,519.58113.52%
    合计40,689.7427.84%

    募集资金总额24,012.00本年度投入募集资金总额9,757.90
    变更用途的募集资金总额0.00已累计投入募集资金总额16,450.22
    变更用途的募集资金总额比例0.00%
    承诺投资项目是否已变更项目(含部分变更)募集资金承诺投资总额调整后投资总额截至期末承诺投入金额(1)本年度投入金额截至期末累计投入金额(2)截至期末累计投入金额与承诺投入金额的差额(3)=(2)-(1)截至期末投入进度(%)(4)=(2)/(1)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本年度实现的效益是否达到预计效益项目可行性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年产5000台(套)润滑液压设备生产基地项目16,936.0016,936.000.008,538.6515,132.2715,132.270.00%2009年10月01日3,359.79
    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建设项目1,988.001,988.000.001,219.251,317.951,317.950.00%2009年10月01日0.00
    合计-18,924.0018,924.000.009,757.9016,450.2216,450.22--3,359.79--
    未达到计划进度或预计收益的情况和原因(分具体项目)
    项目可行性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说明
    超募资金的金额、用途及使用进展情况根据公司2008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募集资金净额超出项目投资总额的部分3,848万元(扣除上市发行费用5,902,088.00元后,实际补充流动资金32,577,912.00元),已于2008年10月10日转入公司在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成都分行开立的生产经营账户内,用于补充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地点变更情况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方式调整情况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2008年10月9日,经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根据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2008)京会兴核字第6-39号”《关于四川川润股份有限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投项目的鉴证报告》,公司以募集资金5,147.47万元置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
    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2008年11月6日,经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将部分闲置募集资金2,000万元暂时补充公司润滑液压业务生产所需的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为2008年11月6日至2009年5月5日。公司实际未从募集资金专户中转出上述资金。
    项目实施出现募集资金结余的金额及原因
    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用途及去向
    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或其他情况

    项目名称项目金额项目进度项目收益情况
    1.5万吨/年发电设备及压力容器生产线改扩建项目(一期项目)14,988.00项目已投产
    年产1.3万吨余热发电设备生产线改扩建项目10,200.00项目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合计25,188.00--

    分红年度现金分红金额(含税)分红年度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率
    2008年32,200,000.0050,279,804.4764.04%
    2007年17,940,000.0043,644,651.9841.10%
    2006年0.0029,294,973.890.00%
    最近三年累计现金分红金额占最近年均净利润的比例(%)40.69%

    公司对外担保情况(不包括对子公司的担保)
    担保对象名称发生日期(协议签署日)担保金额担保类型担保期是否履行完毕是否为关联方担保(是或否)
    02009年12月31日0.0000
    报告期内担保发生额合计0.00
    报告期末担保余额合计(A)0.00
    公司对子公司的担保情况
    报告期内对子公司担保发生额合计8,500.00
    报告期末对子公司担保余额合计(B)12,000.00
    公司担保总额(包括对子公司的担保)
    担保总额(A+B)12,000.00
    担保总额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27.40%
    其中:
    为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的金额(C)0.00
    直接或间接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被担保对象提供的债务担保金额(D)0.00
    担保总额超过净资产 50%部分的金额(E)0.00
    上述三项担保金额合计(C+D+E)0.00
    未到期担保可能承担连带清偿责任说明无。

    关联方向关联方销售产品和提供劳务向关联方采购产品和接受劳务
    交易金额占同类交易金额的比例交易金额占同类交易金额的比例
    重庆赛迪重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883.072.17%0.000.00%
    合计883.072.17%0.000.00%

    关联方向关联方提供资金关联方向公司提供资金
    发生额余额发生额余额
    重庆赛迪重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1.290.00-66.3837.97
    合计1.290.00-66.3837.97

    项目本期发生额上期发生额
    1.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产生的利得(损失)金额  
    减: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产生的所得税影响  
    前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当期转入损益的净额  
    小计  
    2.按照权益法核算的在被投资单位其他综合收益中所享有的份额  
    减:按照权益法核算的在被投资单位其他综合收益中所享有的份额产生的所得税影响  
    前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当期转入损益的净额  
    小计  
    3.现金流量套期工具产生的利得(或损失)金额  
    减:现金流量套期工具产生的所得税影响  
    前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当期转入损益的净额  
    转为被套期项目初始确认金额的调整额  
    小计  
    4.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  
    减:处置境外经营当期转入损益的净额  
    小计  
    5.其他-138,098.07 
    减:由其他计入其他综合收益产生的所得税影响  
    前期其他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当期转入损益的净额  
    小计-138,098.07 
    合计-138,098.070.00

    是否审计
    审计意见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
    审计报告编号(2010)京会兴审字第1—56号
    审计报告标题审计报告
    审计报告收件人四川川润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
    引言段我们审计了后附的四川川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公司”)财务报表,包括2009年12月31日的合并及母公司资产负债表,2009年度的合并及母公司利润表、合并及母公司现金流量表、合并及母公司股东权益变动表和财务报表附注。
    管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责任段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财务报表是贵公司管理层的责任。这种责任包括:(1)设计、实施和维护与财务报表编制相关的内部控制,以使财务报表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而导致的重大错报;(2)选择和运用恰当的会计政策;(3)作出合理的会计估计。
    注册会计师责任段审计工作涉及实施审计程序,以获取有关财务报表金额和披露的审计证据。选择的审计程序取决于注册会计师的判断,包括对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在进行风险评估时,我们考虑与财务报表编制相关的内部控制,以设计恰当的审计程序,但目的并非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发表意见。审计工作还包括评价管理层选用会计政策的恰当性和作出会计估计的合理性,以及评价财务报表的总体列报。

    我们相信,我们获取的审计证据是充分、适当的,为发表审计意见提供了基础。

    审计意见段我们认为,贵公司财务报表已经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了贵公司2009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2009年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以及股东权益变动情况。
    非标意见 
    审计机构名称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
    审计机构地址中国. 北京
    审计报告日期2010年03月12日
    注册会计师姓名
    王全洲、傅映红

    项目期末余额年初余额
    合并母公司合并母公司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85,104,349.5928,762,207.71149,686,830.9640,034,661.92
    结算备付金    
    拆出资金    
    交易性金融资产    
    应收票据60,537,429.3234,452,984.3215,953,315.7410,223,315.74
    应收账款85,152,332.5553,395,980.1772,004,475.3041,050,523.18
    预付款项70,993,359.849,232,177.9956,769,997.126,901,856.60
    应收保费    
    应收分保账款    
    应收分保合同准备金    
    应收利息    
    应收股利0.004,903,321.760.000.00
    其他应收款9,506,320.81113,753,656.909,681,520.3460,951,526.38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存货191,733,562.1946,786,834.60130,250,108.8952,632,720.08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    
    其他流动资产    
    流动资产合计503,027,354.30291,287,163.45434,346,248.35211,794,603.90
    非流动资产:    
    发放贷款及垫款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持有至到期投资    
    长期应收款    
    长期股权投资10,589,248.03233,164,490.1310,589,248.03241,706,309.57
    投资性房地产2,599,690.740.002,790,647.460.00
    固定资产216,060,162.8414,807,235.6961,024,268.4314,627,665.10
    在建工程43,622,793.485,849,853.6467,474,676.210.00
    工程物资0.000.001,874,693.140.00
    固定资产清理    
    生产性生物资产    
    油气资产    
    无形资产50,631,075.3114,923,880.8351,456,843.2815,004,478.68
    开发支出    
    商誉    
    长期待摊费用    
    递延所得税资产1,983,413.821,579,573.421,250,917.001,068,558.83
    其他非流动资产    
    非流动资产合计325,486,384.22270,325,033.71196,461,293.55272,407,012.18
    资产总计828,513,738.52561,612,197.16630,807,541.90484,201,616.08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81,500,000.0038,000,000.0057,000,000.0038,500,000.00
    向中央银行借款    
    吸收存款及同业存放    
    拆入资金    
    交易性金融负债    
    应付票据15,000,000.0015,000,000.000.000.00
    应付账款98,584,679.1884,334,511.1367,603,789.0633,030,238.80
    预收款项76,153,553.2254,735,551.6937,004,239.1521,298,655.38
    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    
    应付手续费及佣金    
    应付职工薪酬15,384.610.00654,265.89237,911.14
    应交税费-816,947.30388,401.8620,709.293,591,736.11
    应付利息    
    应付股利    
    其他应付款20,168,671.817,253,436.9623,781,533.0013,013,549.06
    应付分保账款    
    保险合同准备金    
    代理买卖证券款    
    代理承销证券款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其他流动负债    
    流动负债合计290,605,341.52199,711,901.64186,064,536.39109,672,090.49
    非流动负债:    
    长期借款100,000,000.000.0035,000,000.000.00
    应付债券    
    长期应付款    
    专项应付款    
    预计负债    
    递延所得税负债    
    其他非流动负债    
    非流动负债合计100,000,000.000.0035,000,000.000.00
    负债合计390,605,341.52199,711,901.64221,064,536.39109,672,090.49
    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    
    实收资本(或股本)101,200,000.00101,200,000.0092,000,000.0092,000,000.00
    资本公积225,162,197.57223,484,785.19234,500,295.64232,684,785.19
    减:库存股    
    专项储备    
    盈余公积8,528,509.488,528,509.486,571,432.496,571,432.49
    一般风险准备    
    未分配利润103,017,689.9528,687,000.8576,671,277.3843,273,307.91
    外币报表折算差额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437,908,397.00361,900,295.52409,743,005.51374,529,525.59
    少数股东权益    
    所有者权益合计437,908,397.00361,900,295.52409,743,005.51374,529,525.59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计828,513,738.52561,612,197.16630,807,541.90484,201,616.08

    项目本期金额上期金额
    合并母公司合并母公司
    一、营业总收入409,586,576.19304,556,058.74321,077,047.73212,127,751.83
    其中:营业收入409,586,576.19304,556,058.74321,077,047.73212,127,751.83
    利息收入    
    已赚保费    
    手续费及佣金收入    
    二、营业总成本347,198,632.18291,185,402.36267,987,866.83182,910,861.01
    其中:营业成本262,339,336.96234,986,003.36195,772,424.72136,476,384.36
    利息支出    
    手续费及佣金支出    
    退保金    
    赔付支出净额    
    提取保险合同准备金净额    
    保单红利支出    
    分保费用    
    营业税金及附加2,035,982.321,491,366.941,967,672.171,352,062.87
    销售费用33,684,473.3827,470,376.6623,737,748.0417,478,796.31
    管理费用44,264,582.4621,195,247.9237,194,359.8918,727,475.21
    财务费用4,021,115.802,589,910.578,293,248.195,696,260.86
    资产减值损失853,141.263,452,496.911,022,413.823,179,881.40
    加: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投资收益(损失以“-”号填列)138,098.072,758,389.924,272.0014,700,000.00
    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    
    汇兑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三、营业利润(亏损以“-”号填列)62,526,042.0816,129,046.3053,093,452.9043,916,890.82
    加:营业外收入9,477,312.666,853,752.027,526,465.126,677,323.31
    减:营业外支出431,154.42197,428.49956,569.82782,760.42
    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352,335.96123,620.53103,816.7695,400.76
    四、利润总额(亏损总额以“-”号填列)71,572,200.3222,785,369.8359,663,348.2049,811,453.71
    减:所得税费用11,068,710.763,214,599.909,383,543.735,841,017.92
    五、净利润(净亏损以“-”号填列)60,503,489.5619,570,769.9350,279,804.4743,970,435.79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0,503,489.5619,570,769.9350,279,804.4743,970,435.79
    少数股东损益    
    六、每股收益:    
    (一)基本每股收益0.600.000.500.00
    (二)稀释每股收益0.600.000.500.00
    七、其他综合收益-138,098.070.000.000.00
    八、综合收益总额60,365,391.4919,570,769.9350,279,804.4743,970,435.79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综合收益总额60,365,391.4919,570,769.9350,279,804.4743,970,435.79
    归属于少数股东的综合收益总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