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 1:头版
  • 2:要闻
  • 3:要闻
  • 4:焦点
  • 5:财经新闻
  • 6:观点·专栏
  • 7:公 司
  • 8:公司纵深
  • 9:公司前沿
  • 10:公司·融资
  • 11:专版
  • 12:公司巡礼
  • A1:市 场
  • A2:市场新闻
  • A3:机构动向
  • A4:资金观潮
  • A5:市场趋势
  • A6:市场评弹
  • A7:数据说话
  • A8:一周策略
  • B1:披 露
  • B4:产权信息
  • B5:信息披露
  • B6:信息披露
  • B7:信息披露
  • B8:信息披露
  • B9:信息披露
  • B10:信息披露
  • B11:信息披露
  • B12:信息披露
  • B13:信息披露
  • B14:信息披露
  • B15:信息披露
  • B16:信息披露
  • B17:信息披露
  • B18:信息披露
  • B19:信息披露
  • B20:信息披露
  • B21:信息披露
  • B22:信息披露
  • B23:信息披露
  • B24:信息披露
  • B25:信息披露
  • B26:信息披露
  • B27:信息披露
  • B28:信息披露
  • B29:信息披露
  • B30:信息披露
  • B31:信息披露
  • B32:信息披露
  • B33:信息披露
  • B34:信息披露
  • B35:信息披露
  • B36:信息披露
  • B37:信息披露
  • B38:信息披露
  • B39:信息披露
  • B40:信息披露
  • B41:信息披露
  • B42:信息披露
  • B43:信息披露
  • B44:信息披露
  • B45:信息披露
  • B46:信息披露
  • B47:信息披露
  • B48:信息披露
  • B49:信息披露
  • B50:信息披露
  • B51:信息披露
  • B52:信息披露
  • B53:信息披露
  • B54:信息披露
  • B55:信息披露
  • B56:信息披露
  • B57:信息披露
  • B58:信息披露
  • B59:信息披露
  • B60:信息披露
  • B61:信息披露
  • B62:信息披露
  • B63:信息披露
  • B64:信息披露
  • B65:信息披露
  • B66:信息披露
  • B67:信息披露
  • B68:信息披露
  • B69:信息披露
  • B70:信息披露
  • B71:信息披露
  • B72:信息披露
  • B73:信息披露
  • B74:信息披露
  • B75:信息披露
  • B76:信息披露
  • B77:信息披露
  • B78:信息披露
  • B79:信息披露
  • B80:信息披露
  • B81:信息披露
  • B82:信息披露
  • B83:信息披露
  • B84:信息披露
  • B85:信息披露
  • B86:信息披露
  • B87:信息披露
  • B88:信息披露
  • B89:信息披露
  • B90:信息披露
  • B91:信息披露
  • B92:信息披露
  • B93:信息披露
  • B94:信息披露
  • B95:信息披露
  • B96:信息披露
  • 广东德豪润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年度报告摘要
  •  
    2010年3月16日   按日期查找
    B4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 B42版:信息披露
    广东德豪润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年度报告摘要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广东德豪润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年度报告摘要
    2010-03-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B41版)

    金融危机在给公司带来负面影响的同时,也给公司带来正面的效应:大宗原材料价格下降幅度较大,人民币汇率年内基本保持稳定,使公司的小家电业务的毛利率比上年同期上升6.31个百分点。公司报告期内新进入的LED行业的盈利能力明显高于小家电业务,使公司的经营业绩在上年大幅亏损之后在报告期内显著回升。

    200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2,183万元,比上年下降23.81%。实现营业利润7,39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99万元,分别较上年大幅增长206.32%、178.51%。由于报告期实现扭亏为盈,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7.84%,比上年增长17.72个百分点;每股收益0.15元,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78.95%。

    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公司所处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竞争格局

    1、小家电行业

    2009年,国外小家电市场受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萎缩,但是作为一种生活类消费品,小家电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随着世界经济的回暖,小家电市场也在迅速恢复之中,小家电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仍十分广阔。

    根据塞迪顾问数据,国外市场需求量在2011年将达到10亿台,预计2009~2011年复合增长率为9.6%;而国内小家电市场仍将保持稳步快速增长的态势,主要由于两个原因,第一,与传统家电产品不同,随着国内消费者对更高生活品质的追求,市场对小家电产品的消费需求正在逐年上升,中国小家电市场仍然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潜力巨大。2008年国内小家电的销售额约为1,101.9亿元,比上年增长13.4%;而2009年全国小家电的销售额将可能达到1,200亿元,而到2011年销售额预计将超过1,500亿元。第二,随着国家“家电下乡”政策的推进力度再次加强,以及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国内小家电市场在未来几年仍将快速成长。

    小家电行业是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充分竞争行业,我国从事小家电生产的企业已超过1000家。2008年至今,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的影响,国内不少中小家电企业退出了竞争,致使海外订单逐步向具备技术创新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强的大中型企业集中。

    在小家电领域,中国大陆目前仍然是全球最佳的生产制造基地,包括德豪润达在内的中国企业,目前仍然是全球小家电业内规模最大、技术创新能力最强的公司,并且这种趋势在未来几年内难以改变。我们预计2010年海外小家电市场将比上年有20%左右的增长。

    2、LED行业

    全球气候变暖已威胁到人类社会的生存与发展,减少温室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排放、发展低碳经济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因此未来低碳经济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LED产业属于低碳经济的绿色照明范畴,具有节能、环保、寿命长、废弃物不含铅、汞等有毒有害物质等优点,对减少环境污染、节约电能从而减少碳排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在背光源、显示屏、特别是对传统照明光源的替代上具有极大潜力及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世界各国都将LED产业作为战略性行业加以发展,欧盟、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发展LED行业。中国政府也认识到了该行业的巨大发展潜力,2009年及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加以扶持,《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将半导体照明产品列为“重点领域及优先主题”,2009年10月,国家发改委联合六部委出台了《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意见》,提出了发展LED产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综上所述,LED行业方兴未艾,全球产业规模未来将有可能达到千亿美元,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全球LED产业分工中,上游的芯片、外延片技术主要掌握在日本的日亚化学、丰田合成,美国的CREE等少数企业手中,日美企业通过申请的大量专利构建了较高的技术壁垒。中游的电极制作、芯片测试等领域韩国、台湾等传统电子强国(地区)具有较大的规模及技术优势。而中国国内企业主要集中在下游封装、应用等技术门坎较低的领域,且企业规模小,尚未形成具有规模的领先企业。

    但是,我们也看到近年韩国和台湾企业在LED芯片、外延片技术上正在取得突破,核心技术专利申请的数量和质量大幅上升,尤其在最新的大功率LED芯片、外延片技术上逐步具备了与日美企业竞争的能力。

    我们坚信在中国政府的产业政策引导和扶持下,中国企业在未来几年的竞争中也将取得长足的进步!

    (二)公司2010年度发展计划及主要经营思路

    1、稳定发展小家电业务,争取小家电业务的出口订单比2009年增长20%左右,国内销售达到人民币2亿元以上。

    2、继续大力发展LED产业。

    (1)在外延片、芯片方面,公司将积极落实与韩国EPIVALLEY公司业已达成的合作协议,加快合作进程,使德豪润达的芯片、外延片项目尽快投产,力争使德豪润达尽快成为国内技术水平最高、营运效率最好、合法授权使用国际专利的LED外延片和芯片生产商。并通过学习和掌握LED外延片和芯片的核心技术,使公司在下游的封装和应用产品技术领域跃上一个新台阶。

    (2)加大对LED封装的投资,力争实现中高端封装产能的规模化和成本领先优势。

    (3)在下游的LED应用产品市场方面,通过合理的并购整合,迅速扩大德豪润达在LED显示屏和照明产品市场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打造公司LED全产业链的技术领先优势、规模化优势、成本优势和品牌优势。

    (4)2010年将争取芜湖、扬州项目部分产能进入试产阶段。

    3、大力培养和引进技术、管理等各种人才,深入开展工厂精细化管理工作,大力提升工厂的制程能力和生产效率。

    (三)为实现未来发展战略所需资金需求、使用计划及资金来源

    2010年公司全年资本性支出计划约为8亿元。公司主要拟通过非公开发行、银行贷款的方式解决。

    (四)2010年公司面临的不确定性风险因素和对策

    1、公司小家电业务的海外主要市场需求低迷,国内供应商为争夺出口订单竞争加剧,公司出口订单面临很大的压力。

    对策:加强并保持公司在小家电行业内的技术研发优势,以技术创新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加强海外市场的营销能力,稳定和发展与海外优势大客户的长期合作关系。

    继续加大自有品牌“ACA北美电器”在国内市场的开拓力度,增强“ACA北美电器”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力争实现国内销售的快速增长。

    2、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

    对策:公司正密切关注原材料市场价格,考虑通过套期保值等手段稳定原材料价格。

    3、人民币汇率在经过近一年的平稳之后,随着经济复苏的确立、刺激政策的退出而有可能继续升值的风险。

    对策:除传统的加大进口原材料采购比例、调整市场结构、采用套期保值等多项金融工具等措施以外,以业务的多元化(LED行业)分散人民币汇率风险对公司的不利影响。

    4、公司作为LED行业的新进入者,面临较大的技术、人才、管理、资金等风险。

    对策:通过与韩国EPIVALLEY公司的合作,引进技术和培养人才;成立事业部,引进职业经理人;积极推进非公开发行事项,争取尽快募集到投资LED项目所需的资金。

    6.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万元

    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
    分行业或分产品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毛利率比上年增减(%)
    小家电行业171,338.66137,057.2620.01%-30.43%-35.51%6.31%
    LED行业17,162.5610,509.4538.77%13,468.32%12,196.07%6.34%
    合计188,501.22147,566.7121.72%-23.50%-30.59%8.01%
    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厨房家电148,579.25118,537.7520.22%-29.82%-35.26%6.71%
    家居及个人护理13,572.4313,178.422.90%-41.49%-38.84%-4.21%
    贸易业务及其他9,186.985,341.0941.86%-19.22%-32.16%11.09%
    LED封装7,606.025,090.5133.07%   
    LED应用9,556.555,418.9443.30%7,455.18%6,240.17%10.87%
    合计188,501.22147,566.7121.72%-23.50%-30.59%8.01%

    6.3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万元

    地区营业收入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
    国内26,936.0653.50%
    国外161,565.16-29.44%
    合计188,501.22-23.54%

    6.4 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项目期初金额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计入权益的累计公允价值变动本期计提的减值期末金额
    金融资产:
    其中:1.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570,607.40207,067.67  206,900.83
    其中:衍生金融资产570,607.40207,067.67  206,900.83
    2.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金融资产小计570,607.40207,067.67  206,900.83
    金融负债     
    投资性房地产     
    生产性生物资产     
    其他     
    合计570,607.40207,067.67  206,900.83

    6.5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变更项目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6.6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项目金额项目进度项目收益情况
    控股子公司购买固定资产10,650.93恩平健隆的资产尚未过户完成不适用
    受让深圳市锐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60%股权2,100.00股权过户已完成,2009年9月30日起纳入合并报表2009年10-12月深圳锐拓净利润1947.28万元
    设立芜湖德豪润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2,000.00已成立报告期实现利润-19.16万元
    设立扬州德豪润达光电有限公司17,070.50已成立报告期实现利润-9.41万元
    合计31,821.43--

    6.7 董事会对公司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或重大会计差错更正的原因及影响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8 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9 董事会本次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母公司2009年度实现净利润17,085,583.36元,提取盈余公积1,708,558.34元,加上以前年度未分配利润1,631,543.52元,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公司实际可分配利润为17,008,568.54元。

    公司2009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未分配利润17,008,568.54元结转以后年度进行分配。

    公司最近三年现金分红情况表

    单位:元

    分红年度现金分红金额(含税)分红年度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率
    2008年0.00-62,400,764.740.00%
    2007年0.0030,957,124.730.00%
    2006年0.006,943,887.660.00%
    最近三年累计现金分红金额占最近年均净利润的比例(%)0.00%

    公司本报告期内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本报告期内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的原因公司未分配利润的用途和使用计划
    公司2009年度经营形势虽有所好转并取得盈利,但鉴于公司小家电业务面临的经营形势依然严峻,公司新进入的LED行业后续需要大量资金进行投资,因此公司2009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未分配利润17,008,568.54元结转以后年度进行分配。补充流动资金

    §7 重要事项

    7.1 收购资产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万元

    交易对方或最终控制方被收购或置入资产购买日交易价格自购买日起至本年末为公司贡献的净利润(适用于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本年初至本年末为公司贡献的净利润(适用于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是否为关联交易定价原则所涉及的资产产权是否已全部过户所涉及的债权债务是否已全部转移与交易对方的关联关系(适用关联交易情形)
    广东健隆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与LED业务相关资产2009年09月30日7,816.400.000.00评估价值持股5%以上股东
    恩平健隆电路板厂有限公司与LED业务相关资产2009年09月30日2,834.520.000.00评估价值持股5%以上股东的关联方
    深圳市锐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60%股权2009年09月30日2,100.001,947.280.00以评估价值为基础协商确定非关联交易

    7.2 出售资产

    □ 适用 √ 不适用

    7.1、7.2所涉及事项对公司业务连续性、管理层稳定性的影响。

    7.3 重大担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公司对外担保情况(不包括对子公司的担保)
    担保对象名称发生日期(协议签署日)担保金额担保类型担保期是否履行完毕是否为关联方担保(是或否)
    佛山市顺德区凯音电子电器有限公司2009年06月17日1,000.00保证一年
    报告期内担保发生额合计651.00
    报告期末担保余额合计(A)305.00
    公司对子公司的担保情况
    报告期内对子公司担保发生额合计27,868.92
    报告期末对子公司担保余额合计(B)8,354.62
    公司担保总额(包括对子公司的担保)
    担保总额(A+B)8,659.62
    担保总额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13.35%
    其中:
    为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的金额(C)0.00
    直接或间接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被担保对象提供的债务担保金额(D)5,354.62
    担保总额超过净资产 50%部分的金额(E)0.00
    上述三项担保金额合计(C+D+E)8,659.62
    未到期担保可能承担连带清偿责任说明

    7.4 重大关联交易

    7.4.1 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关联方向关联方销售产品和提供劳务向关联方采购产品和接受劳务
    交易金额占同类交易金额的比例交易金额占同类交易金额的比例
    广东健隆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4,257.632.10%5,035.093.07%
    恩平健隆线路板厂有限公司0.000.00%466.990.28%
    珠海泰格汽车配件有限公司421.280.21%12.090.01%
    合计4,678.912.31%5,514.173.36%

    其中:报告期内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销售产品或提供劳务的关联交易金额0.00万元。

    7.4.2 关联债权债务往来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关联方向关联方提供资金关联方向公司提供资金
    发生额余额发生额余额
    珠海德豪电器有限公司0.000.004,650.005,594.11
    芜湖德豪实业有限公司0.000.00490.00490.00
    珠海泰格汽车配件有限公司52.50262.720.000.00
    高管个人借支备用金75.77143.670.000.00
    合计128.27406.395,140.006,084.11

    其中:报告期内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提供资金的发生额0.00万元,余额0.00万元。

    7.4.3 2009年资金被占用情况及清欠进展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5 委托理财

    □ 适用 √ 不适用

    7.6 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1、原持有公司股份5%以上的发起人股东珠海德豪电器有限公司、珠海通产有限公司、深圳市百利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王晟作出的《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均得到严格执行,没有出现同业竞争的情况。

    2、原非流通股东在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做出的特殊承诺均得到严格执行。

    (1)珠海德豪电器有限公司承诺:①其所持有的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自改革方案实施之日起,在12 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②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的股份数量,每达到德豪润达股份总数1%的, 应当自该事实发生之日起2 个工作日内做出公告。③自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之日起3 年内,其不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出售原非流通股股份。④如果相关股东会议通过了《广东德豪润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则向公司2005 年度股东大会提出每10 股转增不少于5 股的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提案,并在该次股东大会上对该提案投赞成票。

    (2)珠海通产有限公司承诺:①其所持有的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自改革方案实施之日起,12 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②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的股份数量,每达到德豪润达股份总数1%的, 应当自该事实发生之日起2 个工作日内做出公告。

    (3)深圳市百利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诺:①其所持有的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自改革方案实施之日起,在12 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②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的股份数量,每达到德豪润达股份总数1%的, 应当自该事实发生之日起2 个工作日内做出公告。

    (4)王晟承诺:①其所持有的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自改革方案实施之日起,在12 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②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的股份数量,每达到德豪润达股份总数1%的, 应当自该事实发生之日起2 个工作日内做出公告。

    (5)胡长顺承诺:其所持有的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自改革方案实施之日起,在12 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

    上市公司及其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等有关方在报告期内或持续到报告期内的以下承诺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承诺事项承诺人承诺内容履行情况
    股改承诺珠海德豪电器有限公司、王晟(1)珠海德豪电器有限公司承诺:①其所持有的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自改革方案实施之日起,在12 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②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的股份数量,每达到德豪润达股份总数1%的, 应当自该事实发生之日起2 个工作日内做出公告。③自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之日起3 年内,其不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出售原非流通股股份。④如果相关股东会议通过了《广东德豪润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则向公司2005 年度股东大会提出每10 股转增不少于5 股的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提案,并在该次股东大会上对该提案投赞成票。(2)王晟承诺:①其所持有的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自改革方案实施之日起,在12 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②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的股份数量,每达到德豪润达股份总数1%的, 应当自该事实发生之日起2 个工作日内做出公告。遵守承诺
    股份限售承诺广东健隆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2、在锁定期间,本公司不会对锁定的1500万股德豪润达股票的全部或部分设置质押或其他担保。

    3、如相关法律制度对公司股东所持股份有特别规定的,本公司将严格遵守这些特别规定。对所持公司股份中的1500万股股份追回味限售期,限售限自承诺函出具之日起至2010年3月18日止。

    遵守承诺
    收购报告书或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所作承诺不适用
    重大资产重组时所作承诺不适用
    发行时所作承诺不适用
    其他承诺(含追加承诺)

    不适用

    7.7 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7.8 其他重大事项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7.8.1 证券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8.2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8.3 持有拟上市公司及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8.4 买卖其他上市公司股份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8.5 其他综合收益细目

    单位:元

    项目本期发生额上期发生额
    1.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产生的利得(损失)金额  
    减: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产生的所得税影响  
    前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当期转入损益的净额  
    小计  
    2.按照权益法核算的在被投资单位其他综合收益中所享有的份额  
    减:按照权益法核算的在被投资单位其他综合收益中所享有的份额产生的所得税影响  
    前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当期转入损益的净额  
    小计  
    3.现金流量套期工具产生的利得(或损失)金额  
    减:现金流量套期工具产生的所得税影响  
    前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当期转入损益的净额  
    转为被套期项目初始确认金额的调整额  
    小计  
    4.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530,079.18-574,296.90
    减:处置境外经营当期转入损益的净额  
    小计-530,079.18-574,296.90
    5.其他  
    减:由其他计入其他综合收益产生的所得税影响  
    前期其他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当期转入损益的净额  
    小计  
    合计-530,079.18-574,296.90

    §8 监事会报告

    √ 适用 □ 不适用

    一、报告期内监事会工作情况

    2009 年度公司监事会根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认真履行职责。本年度监事会共召开四次会议,报告期内监事会会议具体如下:

    (一)第三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

    第三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于2009年3月19日在公司总部四楼会议室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监事的议案》。该次会议决议刊登在2009年3月20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二)第三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

    第三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于2009年4月23日在公司总部四楼会议室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事项:

    1、《2008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2、《200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3、《2008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预案》

    4、《2008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5、《2008年年度报告》及《2008年年度报告摘要》

    6、《2009年第一季度报告》

    7、选举监事会召集人

    8、《关于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议案》

    9、《关于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议案》

    该次会议决议刊登在2009年4月25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三)第三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

    第三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于2009年8月6日在公司总部四楼会议室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200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该次会议决议刊登在2009年8月8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四)第三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

    第二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于2009年10月27日在公司总部四楼会议室举行,会议审议通过《2009年第三季度报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做好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2009年第三季度报告披露工作的通知》(深证上〔2009〕102号)的规定,如董事会决议、监事会决议仅包含审议通过季报一项内容,可免于公告,该次会议决议未公告。

    二、监事会对有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一)公司依法运作情况

    公司监事会成员认真履行《公司法》、《公司章程》等相关法律法规赋予的职权,列席了2009年度召开的各次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对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的召开程序、决议事项、董事会对股东大会决议的执行情况、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执行职务情况等进行了监督、检查,认为:公司决策程序合法,董事会运作规范、决策合理,认真执行股东大会的各项决议,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公司章程以及公司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忠实履行了诚信义务;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认真执行公司职务,无违反法律、法规、《公司章程》或损害公司、股东利益的行为。

    (二)检查公司财务的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监事依法对2009年度公司的财务状况、财务管理等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监督、检查和审核,认为:公司财务制度健全、内控制度完善,财务运作规范、财务状况良好。公允地反映了公司2009年度的财务状况及生产经营状况,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意见是客观、公正的。

    (三)公司收购、出售资产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进行了以下资产及股权收购事项:

    1、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广东健隆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收购了广东健隆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恩平健隆电路板厂有限公司与LED业务相关的全部固定资产,拟购买的资产合计原值14,889.50万元,评估净值10,650.93万元;本次资产购买的价格合计为10,650.93万元人民币(评估减值28.1%)。

    2、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广东健隆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与石耀忠、胡焕晔、石耀南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人民币2100万元收购其分别持有的深圳市锐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锐拓”)的10%、30%、20%的股权。此次股权收购完成后,本公司将控制深圳锐拓60%的股份。

    监事会认为上述收购标的均经过中介机构评估,作价客观公允,不存在损害公司利益的情形。

    (四)募集资金的使用

    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募集资金使用的情形。

    (五)关联交易与关联方资金往来的监督和核查

    监事会认为,公司发生的关联交易符合公司生产经营的实际需要,其决策程序合法,交易价格公平合理,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其他股东利益的情形。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没有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六)关于公司的内部控制

    经认真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的《2009年度公司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客观公允地反映了公司的内部控制的实际情况,公司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并得到有效执行。

    §9 财务报告

    9.1 审计意见

    是否审计
    审计意见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
    审计报告编号XYZH/2009SZA2010-1
    审计报告标题审计报告
    审计报告收件人广东德豪润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
    引言段我们审计了后附的广东德豪润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豪润达公司”)合并及母公司财务报表,包括2009年12月31日的资产负债表,2009年度的利润表、现金流量表、股东权益变动表及财务报表附注。
    管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责任段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财务报表是德豪润达公司管理层的责任。这种责任包括:(1)设计、实施和维护与财务报表编制相关的内部控制,以使财务报表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而导致的重大错报;(2)选择和运用恰当的会计政策;(3)作出合理的会计估计。
    注册会计师责任段审计工作涉及实施审计程序,以获取有关财务报表金额和披露的审计证据。选择的审计程序取决于注册会计师的判断,包括对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在进行风险评估时,我们考虑与财务报表编制相关的内部控制,以设计恰当的审计程序。审计工作还包括评价管理层选用会计政策的恰当性和作出会计估计的合理性,以及评价财务报表的总体列报。

    我们相信,我们获取的审计证据是充分、适当的,为发表审计意见提供了基础。

    审计意见段我们认为,德豪润达公司财务报表已经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了德豪润达公司2009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09年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非标意见 
    审计机构名称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
    审计机构地址中国_北京
    审计报告日期2010年03月13日
    注册会计师姓名
    王建新 牛文娇

    9.2 财务报表

    9.2.1 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广东德豪润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2009年12月31日 单位:元

    项目期末余额年初余额
    合并母公司合并母公司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411,678,176.39189,949,037.20244,659,569.61126,357,418.39
    结算备付金    
    拆出资金    
    交易性金融资产206,900.83 570,607.40 
    应收票据4,936,428.002,300,000.002,641,265.001,120,000.00
    应收账款394,074,381.90419,668,554.18414,261,950.71295,513,773.67
    预付款项168,408,285.5626,453,223.3175,654,487.5225,629,855.47
    应收保费    
    应收分保账款    
    应收分保合同准备金    
    应收利息    
    应收股利    
    其他应收款91,403,440.63470,826,420.9484,680,330.11307,870,116.81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存货448,949,629.42176,761,776.61417,861,420.78180,634,430.24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    
    其他流动资产    
    流动资产合计1,519,657,242.731,285,959,012.241,240,329,631.13937,125,594.58
    非流动资产:    
    发放贷款及垫款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持有至到期投资    
    长期应收款    
    长期股权投资2,051,579.34147,977,059.25257,426.66120,482,906.59
    投资性房地产 49,632,514.7314,171,930.5352,430,375.63
    固定资产610,763,118.94283,028,913.96510,378,227.10267,876,714.89
    在建工程11,320,627.167,958,510.4027,225,893.6624,458,393.02
    工程物资    
    固定资产清理    
    生产性生物资产    
    油气资产    
    无形资产55,746,260.1915,085,886.9922,626,147.2315,756,282.25
    开发支出    
    商誉11,059,560.91 19,665,946.81 
    长期待摊费用2,555,285.291,347,644.591,653,520.251,490,335.75
    递延所得税资产3,624,949.53 2,370,042.49 
    其他非流动资产    
    非流动资产合计697,121,381.36505,030,529.92598,349,134.73482,495,008.13
    资产总计2,216,778,624.091,790,989,542.161,838,678,765.861,419,620,602.71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455,315,924.75227,005,120.00224,798,163.08210,000,000.00
    向中央银行借款    
    吸收存款及同业存放    
    拆入资金    
    交易性金融负债    
    应付票据257,284,343.03226,865,304.26278,509,569.21202,243,898.07
    应付账款562,913,502.43493,444,717.07636,007,824.13397,366,962.39
    预收款项31,038,967.564,588,774.5611,459,188.856,164,335.18
    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    
    应付手续费及佣金    
    应付职工薪酬45,882,898.1219,662,562.1839,533,038.8119,819,683.50
    应交税费9,647,134.24-7,510,613.75-12,421,952.54-7,517,175.26
    应付利息408,939.99375,885.06902,817.03458,163.75
    应付股利9,860,010.27   
    其他应付款136,938,936.77252,852,358.4650,639,869.0331,384,728.99
    应付分保账款    
    保险合同准备金    
    代理买卖证券款    
    代理承销证券款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其他流动负债    
    流动负债合计1,509,290,657.161,217,284,107.841,229,428,517.60859,920,596.62
    非流动负债:    
    长期借款    
    应付债券    
    长期应付款    
    专项应付款    
    预计负债    
    递延所得税负债4,245,769.57 13,600.33 
    其他非流动负债  3,080,155.133,080,155.13
    非流动负债合计4,245,769.57 3,093,755.463,080,155.13
    负债合计1,513,536,426.731,217,284,107.841,232,522,273.06863,000,751.75
    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    
    实收资本(或股本)323,200,000.00323,200,000.00323,200,000.00323,200,000.00
    资本公积200,092,191.99199,349,800.00200,092,191.99199,349,800.00
    减:库存股    
    专项储备    
    盈余公积34,147,065.7834,147,065.7832,438,507.4432,438,507.44
    一般风险准备    
    未分配利润93,558,772.2117,008,568.5446,276,042.521,631,543.52
    外币报表折算差额-2,422,937.04 -1,892,857.86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648,575,092.94573,705,434.32600,113,884.09556,619,850.96
    少数股东权益54,667,104.42 6,042,608.71 
    所有者权益合计703,242,197.36573,705,434.32606,156,492.80556,619,850.96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计2,216,778,624.091,790,989,542.161,838,678,765.861,419,620,602.71

    9.2.2 利润表

    编制单位:广东德豪润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2009年1-12月 单位:元

    项目本期金额上期金额
    合并母公司合并母公司
    一、营业总收入1,921,832,890.74931,357,125.022,522,534,368.411,214,849,775.56
    其中:营业收入1,921,832,890.74931,357,125.022,522,534,368.411,214,849,775.56
    利息收入    
    已赚保费    
    手续费及佣金收入    
    二、营业总成本1,849,885,050.14929,016,789.332,590,674,847.081,262,902,281.88
    其中:营业成本1,511,971,870.19793,483,682.142,174,750,979.451,077,566,758.84
    利息支出    
    手续费及佣金支出    
    退保金    
    赔付支出净额    
    提取保险合同准备金净额    
    保单红利支出    
    分保费用    
    营业税金及附加6,347,192.174,594,712.336,332,506.926,039,619.54
    销售费用140,631,193.3735,678,906.43133,376,384.3739,608,987.42
    管理费用161,134,842.5879,199,054.36179,183,370.2098,625,248.62
    财务费用22,639,419.2517,261,624.5340,007,072.3212,219,978.94
    资产减值损失7,160,532.58-1,201,190.4657,024,533.8228,841,688.52
    加: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损失以“-”号填列)207,067.67 588,245.38 
    投资收益(损失以“-”号填列)1,746,459.601,807,801.64-1,953,502.49-1,953,502.49
    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1,794,152.661,794,152.66-1,953,502.49-1,953,502.49
    汇兑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三、营业利润(亏损以“-”号填列)73,901,367.874,148,137.33-69,505,735.78-50,006,008.81
    加:营业外收入21,751,312.7314,017,146.896,009,567.583,742,562.87
    减:营业外支出2,920,141.691,079,700.865,013,586.93324,978.97
    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1,567,668.95723.254,703,574.64295,549.28
    四、利润总额(亏损总额以“-”号填列)92,732,538.9117,085,583.36-68,509,755.13-46,588,424.91
    减:所得税费用21,508,361.58 3,738,876.35 
    五、净利润(净亏损以“-”号填列)71,224,177.3317,085,583.36-72,248,631.48-46,588,424.91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8,991,288.0317,085,583.36-62,400,764.74-46,588,424.91
    少数股东损益22,232,889.30 -9,847,866.74 
    六、每股收益:    
    (一)基本每股收益0.15 -0.19 
    (二)稀释每股收益0.15 -0.19 
    七、其他综合收益-530,079.18 -574,296.90 
    八、综合收益总额70,694,098.1517,085,583.36-72,822,928.38-46,588,424.91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综合收益总额48,461,208.8517,085,583.36-62,975,061.64-46,588,424.91
    归属于少数股东的综合收益总额22,232,889.30 -9,847,866.74 

    9.2.3 现金流量表

    编制单位:广东德豪润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2009年1-12月 单位:元

    项目本期金额上期金额
    合并母公司合并母公司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2,141,486,123.95859,466,064.062,691,515,185.091,282,748,471.07
    客户存款和同业存放款项净增加额    
    向中央银行借款净增加额    
    向其他金融机构拆入资金净增加额    
    收到原保险合同保费取得的现金    
    收到再保险业务现金净额    
    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净增加额    
    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净增加额    
    收取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    
    拆入资金净增加额    
    回购业务资金净增加额    
    收到的税费返还150,594,407.7674,159,719.20112,337,884.4445,673,215.42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17,906,219.54276,022,092.2611,553,061.0467,804,410.60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2,309,986,751.251,209,647,875.522,815,406,130.571,396,226,097.09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1,624,998,559.81611,770,675.162,001,937,182.13888,312,164.19
    客户贷款及垫款净增加额    
    存放中央银行和同业款项净增加额    
    支付原保险合同赔付款项的现金    
    支付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    
    支付保单红利的现金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296,050,012.69140,391,522.07356,918,776.96163,532,496.87
    支付的各项税费65,545,672.8028,136,505.0833,672,499.7410,236,254.34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246,499,359.79388,863,800.55196,410,688.99210,179,323.65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2,233,093,605.091,169,162,502.862,588,939,147.821,272,260,239.05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6,893,146.1640,485,372.66226,466,982.75123,965,858.04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   14,293,047.71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2,257,602.512,257,602.511,299,591.00131,774.00
    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净额    
    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2,257,602.512,257,602.511,299,591.0014,424,821.71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193,179,734.1431,400,028.4360,839,490.4737,954,796.94
    投资支付的现金 24,680,000.00 10,500,000.00
    质押贷款净增加额    
    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17,796,603.83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175,383,130.3156,080,028.4360,839,490.4748,454,796.94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3,125,527.80-53,822,425.92-59,539,899.47-34,029,975.23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9,800,000.00 9,295,200.00 
    其中:子公司吸收少数股东投资收到的现金9,800,000.00 9,295,200.00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785,080,964.04503,902,160.00575,176,020.04480,303,618.89
    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    
    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46,500,000.0046,500,000.00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841,380,964.04550,402,160.00584,471,220.04480,303,618.89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589,363,202.37486,897,040.00608,359,566.59500,303,618.89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16,279,720.0413,440,877.0724,866,052.9220,405,297.65
    其中:子公司支付给少数股东的股利、利润    
    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81,500,000.0050,000,000.00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687,142,922.41550,337,917.07633,225,619.51520,708,916.54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54,238,041.6364,242.93-48,754,399.47-40,405,297.65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329,976.79-318,540.86-19,697,254.40-2,622,919.08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58,335,636.78-13,591,351.1998,475,429.4146,907,666.08
    加: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244,659,569.61126,357,418.39146,184,140.2079,449,752.31
    六、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302,995,206.39112,766,067.20244,659,569.61126,357,418.39

    9.2.4 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附后)

    9.2.5 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表(附后)

    9.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9.4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9.5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报告期内,公司收购了深圳市锐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60%的股权;新设立了全资子公司芜湖德豪润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扬州德豪润达光电有限公司、健隆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报告期内将上述四家公司纳入合并范围。

    (下转B4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