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头版
  • 2:要闻
  • 3:财经新闻
  • 4:财经海外
  • 5:公司
  • 6:市场
  • 7:互动
  • 8:上证研究院·宏观新视野
  • 9:股市行情
  • 10:市场数据
  • 11:信息披露
  • 12:信息披露
  • 13:专 版
  • 14:信息披露
  • 15:信息披露
  • 16:信息披露
  • 17:信息披露
  • 18:信息披露
  • 19:信息披露
  • 20:信息披露
  • 21:信息披露
  • 22:信息披露
  • 23:信息披露
  • 24:信息披露
  • 25:信息披露
  • 26:信息披露
  • 27:信息披露
  • 28:信息披露
  • 29:信息披露
  • 30:信息披露
  • 31:信息披露
  • 32:信息披露
  • 33:信息披露
  • 34:信息披露
  • 35:信息披露
  • 36:信息披露
  • 沪指纠缠2300点 多重悬念左右筑底行情
  • 沪深两市一周主力数据全景
  • 嘉宾荐股排行榜前五名
  •  
    2012年6月16日   按日期查找
    7版:互动 上一版  下一版
     
     
     
       | 7版:互动
    沪指纠缠2300点 多重悬念左右筑底行情
    沪深两市一周主力数据全景
    嘉宾荐股排行榜前五名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沪指纠缠2300点 多重悬念左右筑底行情
    2012-06-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沪指纠缠2300点

      多重悬念左右筑底行情

      编者按:本周大盘在一阳一阴的交替走势下震荡前行,2300点附近有了较为明显的止跌企稳迹象。短期底部是否即将探明?2300点一线还将纠缠多久?

      ○编辑 赵艳云

      阶段底部正探明 拉升仍需时间

      ⊙陈晓阳

      

      笔者认为,行情的上涨空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流动性情况,综合当前基本面形势发现,短期市场流动性并不会发生质的改善,但中期向好无疑。

      从这次降息的实际效果上看,此次降息的同时,又出现了存款上浮,加剧了银行揽储竞争,使得6月底即二季度末冲存款的压力进一步增加。在季末前加速向银行存款回流的背景下,处于弱势地位的股市往往受到挤出效应,从而导致资本市场流动性偏紧。然而6月底财政存款将进入集中下发时间,这样月底之后流动性会逐步改善,度过季末之后的7月份资金将回流,加上7、8月份实体开工需求季节性减弱,将促使整体流动性更加宽松。

      从中期角度看,虽然一次性降息很难大幅度改善企业经营环境,但是这次降息明确了新一轮调息周期的开始,不仅很大程度上提振了企业经营者的信心,而且实际资金成本降低将刺激贷款需求的增加。随着实体经济对资金需求回升,以及货币政策放松继续释放流动性,中长期市场流动性逐步向好是确定无疑的。这意味着二季度M2真正的拐点即将出现,而历史经验表明,M2拐点出现之后,往往伴随着股市上升行情的出现。加上以国际原油为首的大宗商品价格中期回落,受其传导机制影响,与其相关的企业生产成本降低,而国内输入型通胀也会自然而然回落。由此可见,目前阶段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中期股市回升行情还是可以期待的。

      基于以上分析,笔者认为,短期行情止跌企稳的概率增大,中线行情更加乐观。从市场上看,当前股指出现上下大幅的波动,可以理解为股指经历阶段性下跌之后,行情在筑底阶段前夕,受到市场持股心态以及多空分歧显著的影响而出现的走势,但这并不影响股指在2300点出现阶段性短期底部的可能。不过行情进入大幅拉升仍然需要时间。因此,在操作上投资者仍应轻仓操作,适当关注流动性下降预期受益的公司,以及大宗商品下降引发企业成本回落、利润上升的优质品种。

      大盘突破生命线 起涨或在下周出现

      ⊙展锋

      

      周五市场再次出现宽幅震荡,隔夜美股的大涨虽一度刺激市场上攻2315点一线,但随后指数再次一路阴跌并回靠2280点一线,有色金属、房地产、机械板块成为最大的受灾区,如果不是银行股再次发力,估计大盘将收得很难看。笔者认为,如果后市银行股可以持续放量上攻,对投资者信心恢复将会非常有利。

      从目前大盘日线顶底线来看,指数已经有了筑底迹象,如果顶底线可以返身翻红上拉,那么大盘日线级别的反弹即将开始。此外,大盘收盘突破了5分钟生命线,这是一个最为积极的信号,如果可以保持不破进而实现该线向上拐头,大盘则有望随之逐级走高。

      此外,大盘15分钟顶底线午后并未完全调整到位就拉了起来,虽然也是翻红上拉,但给人的感觉总是不太踏实,如果周一继续上拉做大形态,指数也将随之上行;15分钟特殊参数MACD收盘前DIF与DEA再度金叉,如果可以继续上行突破MACD,则对大盘反弹非常有利。

      警惕主力诱骗手段 三大看点影响下周走势

      ⊙郭施亮

      

      自5月份以来,上证指数累计跌幅超过7%。6月4日的一根2.73%的长阴线跌破了2132点和2242点年内低点连线的重要支撑,致使市场的弱势整理格局延续至今。本周市场虽然呈现震荡上行的格局,不过一阳一阴的走势的确让不少投资者吃了亏。

      近年来,主力常用两种经典的技术形态诱骗投资者入场,根据笔者分析,在熊市或震荡市中,这两种常用的技术形态分别是周线KDJ类似金叉和日线MACD指标类似金叉翻红形态。近两周这一幕假象再一次上演,主力利用周线KDJ即将形成二次金叉的现象,制造了一次将叉未叉而再度向下发散的骗线行动。而对于日线级别,主力巧妙利用日线MACD指标即将金叉的现象,同样制造了一次将叉未叉而再度向下发散的骗线行动。这致使很多技术派人士也连连退败。

      展望下周大盘,笔者认为需要注意三大看点。其一是本周17日举行的希腊公投。如果选举结果有利,将会直接刺激全球股市短期走强,反之则拖累全球股市下跌。其二是下周的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的议息会议。此次会否再推QE3将成为全球的焦点。其三是关注指数能否有效站稳年内低点的连线位置。若能有效站稳此线,则意味着后市有望延续反弹。

      总体上分析,下周外围因素的影响力相对较大。待消息面逐步明朗,市场做多的信心才可以得到恢复,从而带动大盘逐步走强。

      行情尚未步入“健康”轨道 还应保持谨慎

      ⊙金戈

      

      从周五市场的成交量来看,盘面个股的风生水起并未催动成交量有效放大。由此可见,整个市场氛围还是比较谨慎的,这与周末希腊大选不无关系,主力资金也在等待结果出炉。

      另外,笔者认为,周五带动大盘反弹的银行板块仍属超跌后的技术性反弹,若周末没有相关利好消息刺激,恐怕其上涨的持续性不容乐观。一旦缺少这一支撑,短时又没有新的强势板块轮动,那么股指再度回落则不可避免。

      通过观察近期行情的发展,笔者发现,虽然欧债危机、国内经济数据等因素对股指运行产生了相当的心理作用,但从市场自身而言,缺乏自信心、反弹欲望不强才是最直观的原因。波动频繁、量能萎缩,同时热点散乱,市场走势依然没有章法可循。所以,在行情尚未步入“健康”轨道之前,建议大家还是保持一份应有的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