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封面
  • 2:要闻
  • 3:财经新闻
  • 4:上证面对面
  • 5:观点·专栏
  • 6:公司
  • 7:市场
  • 8:开市大吉
  • 9:市场趋势
  • 10:专版
  • 11:信息披露
  • 12:信息披露
  • 13:信息披露
  • 14:信息披露
  • 15:信息披露
  • 16:信息披露
  • 17:信息披露
  • 18:信息披露
  • 19:信息披露
  • 20:信息披露
  • 21:信息披露
  • 22:信息披露
  • 23:信息披露
  • 24:信息披露
  • 25:信息披露
  • 26:信息披露
  • 27:信息披露
  • 28:信息披露
  • 29:信息披露
  • 30:信息披露
  • 31:信息披露
  • 32:信息披露
  • A1:基金周刊
  • A2:基金·基金一周
  • A3:基金·市场
  • A4:基金·基金投资
  • A5:基金·视点
  • A6:基金·焦点
  • A7:基金·专访
  • A8:基金·封面文章
  • A10:基金·海外
  • A11:基金·投资者教育
  • A12:基金·投资者教育
  • A13:基金·晨星排行榜
  • A14:基金·互动
  • A15:基金·特别报道
  • A16:基金·人物
  • 信托计划频现兑付危机 制度红利渐失挑战“无风险”收益
  •  
    2012年12月24日   按日期查找
    A15版:基金·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 A15版:基金·特别报道
    信托计划频现兑付危机 制度红利渐失挑战“无风险”收益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信托计划频现兑付危机 制度红利渐失挑战“无风险”收益
    2012-12-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信托计划频现兑付危机

      制度红利渐失挑战“无风险”收益

      12月21日,中信信托发布公告,承认其发行的三峡全通信托计划面临贷款本息不能如期收回的风险,使得“野蛮生长”中的信托行业,再次面对刚性兑付的考验。统计数据显示,尽管在高收益的吸引下,信托产品依然在高速发行,但增长的势头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预期收益率也在逐渐降低。而随着券商、基金及保险等机构均可以开展类信托业务,未来信托业将面临金融同业更为激烈的竞争。⊙本报记者 赵明超

      多产品现兑付危机

      12月21日,中信信托发布公告称,旗下“中信制造·三峡全通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由于公司因经营状况困难,资金周转紧张,未能于12月20日按时向信托专户支付当期贷款利息,导致当期信托收益无法实现分配,贷款本息面临不能如期收回的风险。

      公告表示,2011 年12 月28 日,该信托计划正式成立,并于2012年1 月13 日、1 月16 日和2 月7 日成功完成增发信托受益权,募集资金共计13.335亿元。根据信托合同约定,该信托计划应于12月20日进行收益分配,但由于三峡全通公司经营状况困难,资金周转紧张,未能按时向信托专户支付当期贷款利息7456 万余元。

      三峡全通公司为宜昌市政府重点支持发展的招商引资企业,宜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先后出具多份文件对三峡全通公司引入信托融资给予支持,其中,宜昌市国资委下属国有独资公司宜昌市夷陵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为该信托计划优先级受益权提供增信安排,认购本信托计划近3.34亿元普通级受益权,并以其位于宜昌市伍家岗区龙盘湖的两宗国有土地使用权(总面积约2800 亩,评估值不低于30.7 亿元)为三峡全通公司清偿贷款本息提供抵押担保。

      根据信托合同约定,各期优先级受益权预定到期日届满时,优先级受益权未能获得足额兑付,受托人有权决定将该期优先级受益权的到期日延期不超过3 个月。中信信托表示,将在此延长期内,向三峡全通公司、抵押人、保证人追偿债务。

      据了解,年内已有多起信托项目被曝存在兑付危机。本月12日,中融信托发行的青岛凯悦中心信托项目,因为涉及房地产信托项目兑付问题,成为首例以拍卖形式去完成兑付的信托资产处置项目,备受多方关注。而拍卖的标的物青岛凯悦中心,由于涉及中融信托发行的房地产信托项目,被信托业称之为最著名的烂尾房地产,在遍寻不到下家接盘的困境之下,不得不提请法院进行拍卖。而在当天的拍卖中,拍卖现场竞拍者的认购并不踊跃,仅成交6套公寓,多数房产处于流拍。根据山东省高等人民法院的公告,将于本周五再次进行拍卖,预计拍卖价格会适当下浮。

      以拍卖形式来处理信托资产,在房地产信托市场,应该是近年来的首个案例。通常情况下,通过拍卖环节处理,存在流拍可能,或者最终成交价低于评估价。据了解,该项目拍卖参考价仅3.3亿元,甚至低于信托公司为该项目所募集投入的资金。

      据不完全统计,年内被曝光的信托产品还有多起。其中,中诚信托发起的“中诚·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计划”,由于融资方山西振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已被警方带走,存在不能按期兑付的风险。据了解,成立于2011年2月1日,为期36个月,募集规模总计30余亿元,到期日2014年1月31日,其年收益率为9.5%~11.5%。

      此外,华鑫信托发行的“希森三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涉嫌利息违约。据了解,该信托计划于2010年9月29成立,信托期限为24个月,募集资金5.47亿元,年预期收益率从7.8%到9%不等,募集资金用于发放信托贷款,用于希森三和集团有限公司位于山东乐陵市的鲁西黄牛养殖基地扩建项目、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研发需求,进行专业化的管理和运用。但是该计划在今年9月28日终止时,其最后一期利息并没有按照规定支付。华鑫信托对此表示,因为希森三和集团经营情况并不理想,没有能力支付最后一期利息。

      仍在高速发行

      尽管多起信托计划存在兑付危机,但是众多信托产品仍在密集发行。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21日,今年共成立各类信托项目4744款,其中四季度成立共成立1149款,进入12月份以来,已经成立282款。目前来看,尽管没有减速迹象,但相比三季度发行1434款,其增长势头得到了遏制。

      本月中旬,在中国信托业峰会上,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李建华表示,截至11月底,中国信托业资产规模已达6.98万亿元,随着12月份的信托产品的密集发行,突破7万亿元已经毫无悬念。

      经历了近两年固定收益信托的突飞猛进,投资者已经习惯于其近乎刚性兑付的安全性,以及远高于银行储蓄的收益率,使得信托公司迅速成长为规模最大的非银行类信贷供给方。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的信托贷款为1.03万亿元,远远超过2009年全年的最高峰值4364亿元,比去年全年的2034亿元增长了近4倍。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11月份集合信托成立规模近600亿元,环比增长超过80%。而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亦显示,11月份共有47家信托公司共成立279只固定收益信托产品,平均每只产品规模为2.08亿元。新成立产品数量环比增加41.62%,同比增加32.86%,规模环比增加94.83%,同比增加76.32%。“新产品数量和规模环比大增,主要与10月的国庆长假造成当月产品数量减少有关。”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11月份,信托资金产品投向数量最大的行业为工商企业,产品数量为89只,占比31.90%。其次是基础设施、房地产、金融,占比分别为19.35%、16.13%、6.45%,其他投向的有73只,占比26.16%。本月基础设施类的产品发行规模为63.97亿元,平均募集规模为2.28亿元,主要是由于本月政信合作类产品数量较大,而此类产品一般投向基础设施建设。而房地产信托募集规模超过100亿元,主要是由于华润信托发行唐山博志平改基金单个项目募集规模便超50亿元。

      从融资方式上看,11月贷款投资类信托发行量最大,为109只,占比为39.07%,其次是权益投资、组合投资、股权投资,分别占比34.05%、12.90%、3.58%,其他类投资占比为10.39%。其他投资类平均募集规模最大,达到4.88亿元,主要是由于华润信托发行唐山博志平改基金项目,募集规模达57.4亿元。

      预期收益率将下降

      在信托业高歌猛进的同时,其预期收益率却在悄悄下降。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表示,由于资金宽松,融资平台更加多样化,固定收益信托预期收益率近几个月在不断下降。“具体而言,从不同期限的产品来看,短期产品收益率持续下滑,长期限产品收益率走高。截至11月底,一年期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35%,自2012年3月以来持续走低;一到两年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8.96%,自5月份以来呈现出持续下降之势。”

      据了解,在2011年,很多信托产品收益率能轻松达到10%,部分房地产信托甚至可以达到13%左右。但是,在正在发行的信托产品中,11%的收益率已属极高,大部分的产品收益率集中在8-10%区间。

      好买基金表示,预期收益率之所以不断下降,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市场资金较宽松,企业融资成本下降。“一般而言,固定收益类信托的收益率走势和CPI、银行利率均同方向变化。在高通胀时期,银行利率走高,固定收益类信托的收益率也随之升高;银行利率掉头向下,则固定收益类信托的收益率也慢慢降低。”随着市场利息水平的下降,融资方的资金成本也在下降。“现在有一些信托项目甚至提前结束,重新融资,以便降低资金成本。”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企业融资平台选择的多样化。今年以来监管部门针对资产管理市场密集地出台了一系列“新政”,其他资产管理机构可以更多地以信托公司经营信托业务的方式,开展与信托公司同质化的资产管理业务,使得原本流向信托的资金有一定趋势向其他平台流动,“特别是券商,由于当前股市低迷,基本是在尽全力把握这一机会,模仿信托的业务模式,将高息贷款打包成投资产品。”据统计,券商业的资产管理规模在第三季度末达到人民币9300亿元,较年初时的2820亿元增长两倍以上。

      此外,基金公司子公司也相继开闸,类信托业务成为其争相抢食的蛋糕。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所长周小明表示,允许基金公司设立准入门槛仅为2000万元注册资本的子公司,开展“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于金融市场之外的非标准化股权、债权、其他财产权利和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资产,这与信托公司集合信托计划的投资范围几乎已经没有区别。

      国海证券分析师宁宇表示,近年来我国信托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除了经济增长带来的需求,更重要的是信托业独特的制度红利。今年以来,随着券商、基金及保险等金融同业机构,被监管层赋予以类似信托公司经营方式开展同质化资产管理业务,信托业制度红利遭到严重削弱,更多资产管理机构从更广、更深层面介入资产管理市场,意味着未来信托业将面临金融同业更为激烈的竞争。

      业内人士表示,在宽松资金和平台多样化双重因素之下,极大地限制了信托公司的议价能力,其预期收益率将会持续下降。而在银率网在发的信托计划中,平均收益率均出现下降趋势。以平均预期收益率较高的房地产信托为例,在47款在发信托计划中,只有7款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10%,而且资金起始金额要求较高,期限也大多在36个月以上,新华信托发行的“石家庄新源发商贸城租金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期限长达120个月,其预期收益率也仅有11%;而预期收益率最低的只有8%。以中信信托发行的“常州龙城生态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例,信托期限24个月,投资方向为房地产,投资300万元以下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仅有8.5%,300万元以上的也仅有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