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封面
  • 2:要闻
  • 3:财经新闻
  • 4:上证面对面
  • 5:观点·专栏
  • 6:公司
  • 7:市场
  • 8:开市大吉
  • 9:市场趋势
  • 10:专版
  • 11:信息披露
  • 12:信息披露
  • 13:信息披露
  • 14:信息披露
  • 15:信息披露
  • 16:信息披露
  • 17:信息披露
  • 18:信息披露
  • 19:信息披露
  • 20:信息披露
  • 21:信息披露
  • 22:信息披露
  • 23:信息披露
  • 24:信息披露
  • 25:信息披露
  • 26:信息披露
  • 27:信息披露
  • 28:信息披露
  • 29:信息披露
  • 30:信息披露
  • 31:信息披露
  • 32:信息披露
  • A1:基金周刊
  • A2:基金·基金一周
  • A3:基金·市场
  • A4:基金·基金投资
  • A5:基金·视点
  • A6:基金·焦点
  • A7:基金·专访
  • A8:基金·封面文章
  • A10:基金·海外
  • A11:基金·投资者教育
  • A12:基金·投资者教育
  • A13:基金·晨星排行榜
  • A14:基金·互动
  • A15:基金·特别报道
  • A16:基金·人物
  • 低仓位基金迅速跟进加仓 跨年度行情有望延续
  •  
    2012年12月24日   按日期查找
    A3版:基金·市场 上一版  下一版
     
     
     
       | A3版:基金·市场
    低仓位基金迅速跟进加仓 跨年度行情有望延续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低仓位基金迅速跟进加仓 跨年度行情有望延续
    2012-12-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大市值品种的强势表现,改变了部分机构的摇摆态度,低仓位基金近期迅速跟进加仓。

      A股市场“绝地反击”连续三周上涨后,开始陷入震荡盘整,跨年度行情能否延续,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在多数基金投研团队看来,目前市场的主要风险点在于年末资金环境偏紧以及创业板解禁高峰的到来,但这仅是短期影响因素,市场一旦出现调整,则意味着又一次加仓的机会。

      乐观的基金预期,一波有意义的反弹已经开始,而这波反弹至少有望持续到春节前。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预计板块间分化效应将长期延续,未来即使在板块内部,分化也将日益明显。

      ⊙本报记者 吴晓婧

      低仓位基金跟进加仓

      近期银行等大市值品种的强势表现,改变了部分机构的摇摆态度,尤其是此前对市场预期较为悲观的低仓位基金,近期开始加速跟进加仓。

      “银行板块的动向代表的是掌握市场话语权的机构对市场的看法,银行股的暴涨足以改变市场大部分摇摆投资者的态度,全面激活市场的交易。”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人士认为,从过往的数据观察,银行板块的走势对市场大趋势的指导作用十分明显,在历史上资金紧张的12月份能够有这样的市场表现,很有可能催生一次较大级别的市场行情。

      “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发现A股此前持续失血,而近期有一些新生力量进入市场,这部分资金不会过多关注行业个股的前期关键价位,这让我们对部分板块个股出现超预期走势多了一份期待。” 博时基金投研人士也表示,当市场出现势头改变的情况下,部分前期跌幅巨大而基本面较好的中小板公司也可能出现投资机会,可以深度挖掘。

      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测算,随着市场的反弹,前期轻仓基金大幅跟进加仓。据12月20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轻微分化。其中,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7.25%,相比前周增1.42%;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69.22%,相比前周升0.44%;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6.13%,相比前周升4.38%。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偏股方向基金仓位操作分化,主动股票基金、配置混合基金增仓,偏股混合基金仓位微降。

      从具体基金来看,上周加仓基金明显多于减仓基金。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230只主动增持幅度超过2%,其中118只基金主动增仓超过5%。而与此同时,172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54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

      值得注意的是,从上周基金仓位水平分布来看,轻仓位基金加仓动作明显。其中,仓位高于85%的重仓基金占比21.98%,相比之前一周减少0.5%;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26.34%,占比增加7.38%;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为28.52%,占比减少2.51%;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23.15%,占比减少4.87%。

      德圣基金分析师表示,作为市场的风向标的银行板块因其低估值以及大市值的特征,受大资金的青睐,其作为市场风向标的大幅飙升提振市场中长线行情到来预期。大盘持续三周的绝地反击,突破前期密集成交区间,股指运行明显获得支撑,前轻仓基金以免踏空行情,上周明显增仓。

      震荡向上是大概率事件

      市场持续反弹后,上周呈现高位震荡盘整,跨年度行情能否延续,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目前市场主要分歧在于,对于经济的预判,有机构认为,明年经济会复苏,但也有机构认为,现在处于滞涨阶段,接下去就是经济衰退。

      就多数基金投研团队而言,预判经济短周期见底较多。认为12月到1月市场主要的风险点在于年末资金环境偏紧和创业板解禁高峰的到来,中长期的持续回暖仍需观察经济增长和政策的持续性,但经济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但这波反弹有望持续到春节前。

      “上周市场一直在2150左右小幅震荡,每天的振幅都大于涨跌幅,市场交易量在周一周二还较大,周三至周五有点萎缩,但是总体交易量仍然较大,以此判断市场的情绪仍然还在。”天治核心成长、天治品质优选基金经理秦海燕认为,短期看风险不大,但是后续仍然要密切关注量能的变化。

      在其看来,“流动性问题、明年的创业板减持和IPO重启压力等仍会是风险因素,市场的持续上涨可能也不会一蹴而就,但当前市场情绪好转,短期大盘调整空间不大,大概率会为持续相对强势。”

      海富通基金认为,目前经济基本上已经来到底部,短期会呈现“L”型的横向走势,再度下行的空间有限,尽管强劲的回弹动能尚未可见,但最坏的情况似乎已经过去。由于明年通胀问题依旧存在、全球经济形势依旧复杂,我们预计明年的货币政策可能仍将趋于稳健。明年全年GDP预估仍可维持在7.5%左右的水准。

      “由于经济短周期回暖、企业盈利回升成大势所趋,市场有望震荡上行。”申万菱信基金对于后市预判较为乐观,认为“一波有意义的反弹已经开始,而这波反弹至少有望持续到春节前。”

      “近日市场的反弹意味着经济见底成为了市场的共识,QFII和RQFII的涌入也给市场带来了增量资金。”国泰基金认为,由于对2013年一季度行情的憧憬,近期市场或将不会出现大幅调整。建议避开高风险的周期股,多关注银行和其他与转型相关的行业。两会仍是市场的重要时间点,在此之前如果出现对地产政策的调整,或将导致本轮行情提前结束。

      博时基金也认为,A股市场已经确认见底回升,在明年两会前都较为乐观。目前,股市和经济的基本面出现了背离迹象,产业资本在增持,A股不断寻底结束后,仍要观察经济数据变化,如果数据反馈基本良好的话,2013年中国经济将保持一种弱复苏状态,2013年A股出现震荡向上走势会是大概率事件。

      “大涨之后,市场短期下行风险主要集中在中小市值股票的解禁压力。”国投瑞银基金认为,中小市值股票将在2013年进入解禁高峰期,中小板新增解禁占已流通市值月均比重为2.2%,创业板为4%。从历史规律来看,中小板减持规模与市场估值的相关性要明显弱于实际解禁规模,大小非对于市场估值的冲击结果还有待验证。

      分化效应将长期延续

      市场高位震荡盘整,风格切换也开始加速,基金认为,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预计分化效应将长期延续。

      海富通基金指出:随着包括RQFII等在内的机构资金的入市,推动低价蓝筹股上涨的动力还将持续。尤其是银行、地产、交通运输等分红较高、且和境外资本市场接轨密切的蓝筹品种。“12月以来,板块与个股表现均呈现分化现象,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预计分化效应将长期延续;未来即使在板块内部,分化也将日益明显。”

      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认为,经济在企稳的大背景之下,市场本身的估值,特别是蓝筹股的估值不高,尤其是银行股几倍的市盈率,实属低估,银行股目前最具安全边际。四季度以来,上证综合指数整体升幅约5%,同期,反应国内银行股走势的内银指数升幅却已超20%。

      邱国鹭认为,“中国的金融体制有着世界金融史上的奇迹,即世界上最高的储蓄率,但与此同时,我国也有着全世界最缺资金的中小企业,部分地区的中小企业甚至以20%的成本借钱。未来银行业将会出现分化,那些真正面向中小企业、真正实行市场化的股份制银行,市场对其长远有利。”

      展望后市,国投瑞银基金认为,中短期市场底部或已明朗,悲观情绪改善背景下的估值修复行情有望得以延续。创业板解禁可能会带来市场调整压力,但是证券市场震荡走高的概率偏大,建议关注房地产、非银行金融以及水泥、机械、化工为代表的中游投资品,此外,紧密跟踪政策导向,关注制度红利释放带来的主题性机会。

      对于备受市场关注的地产板块,申万菱信表示,由于明年新开工恢复、销售额和销售量的提升以及房价上涨等预期升温,从基本面来看,如果政府明年不出台较大的抑制政策,该板块2013年表现将好于今年,中长期相对乐观。

      天治核心成长基金经理秦海燕认为,关于地产的调控言论开始增加,主要是最近房价上涨的预期又被放大,市场开始担心地产出新的调控政策,所以有比较明显的资金获利了结。目前我们认为应该积极部署明年,与城镇化、金融改革等相关的板块是相对较好的品种,同时也要关注近期调整较多,基本面没有变坏的成长股,这些是都是明年取得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

      华泰柏瑞基金研究部认为,地产新开工的回升发生在了销售见底的8个月之后,已经弱于历史上的规律,主要是因为销售存在明显的区域分化以及当前行业库存处于高位,压制了地产商的热情。换句话说,地产行业的运行周期被拉长,而且波动幅度变小。可是一旦行业景气度的好转越过了某个临界点,开发商开始变得积极,那么正向周期的持续性也就变得可持续。当然,行业的高库存仍在压制着房价和开发投资上行的幅度。

      行业布局来看,申万菱信基金认为,可重点关注的机会有:周期类行业中的基建、水泥、银行等板块;消费类行业中的医药板块;以及中长期的地产板块。具体而言,此轮反弹中,周期类行业成为反弹先锋,短期内周期股的反弹有望持续,特别是基建、水泥等板块,根据铁道部近期公布的2012年1-11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的数据来看,要完成全年投资计划,今年最后一个月铁路投资必须完成1200亿以上,其中基建投资840亿元。总体来看,基建投资转暖后开始持续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