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封面
  • 2:焦点
  • 3:调查
  • 4:要闻
  • 5:要闻
  • 6:海外
  • 7:金融货币
  • 8:证券·期货
  • 9:证券·期货
  • 10:财富管理
  • 11:财富管理
  • 12:观点·专栏
  • A1:公 司
  • A2:公司·热点
  • A3:公司·纵深
  • A4:公司·纵深
  • A5:公司·动向
  • A6:研究·市场
  • A7:上证研究院·宏观新视野
  • A8:艺术资产
  • A9:股市行情
  • A10:市场数据
  • A11:信息披露
  • A12:信息披露
  • A13:信息披露
  • A14:信息披露
  • A15:信息披露
  • A16:信息披露
  • A17:信息披露
  • A18:信息披露
  • A19:信息披露
  • A20:信息披露
  • A21:信息披露
  • A22:信息披露
  • A23:信息披露
  • A24:信息披露
  • A25:信息披露
  • A26:信息披露
  • A27:信息披露
  • A28:信息披露
  • A29:信息披露
  • A30:信息披露
  • A31:信息披露
  • A32:信息披露
  • A33:信息披露
  • A34:信息披露
  • A35:信息披露
  • A36:信息披露
  • A37:信息披露
  • A38:信息披露
  • A39:信息披露
  • A40:信息披露
  • A41:信息披露
  • A42:信息披露
  • A43:信息披露
  • A44:信息披露
  • A45:信息披露
  • A46:信息披露
  • A47:信息披露
  • A48:信息披露
  • A49:信息披露
  • A50:信息披露
  • A51:信息披露
  • A52:信息披露
  • A53:信息披露
  • A54:信息披露
  • A55:信息披露
  • A56:信息披露
  • 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 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获准撤销哈尔滨民益街证券营业部的公告
  • 大连壹桥海洋苗业股份有限公司2013半年度业绩快报
  •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 江河创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重大工程中标公告
  • 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发行结果公告
  •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关于旗下基金持有的中国金属再生资源(773 HK)调整估值的公告
  • 网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半年度报告披露的提示性公告
  • 烟台龙源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半年度报告披露的提示性公告
  • 广东星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半年度报告披露提示性公告
  • 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半年度报告披露提示性公告
  • 河南中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的公告
  • 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资产重组进展公告
  • 中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重大资产重组延期复牌公告
  • 中垦农业资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签署合同的公告
  •  
    2013年7月31日   按日期查找
    A4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 A40版:信息披露
    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获准撤销哈尔滨民益街证券营业部的公告
    大连壹桥海洋苗业股份有限公司2013半年度业绩快报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江河创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重大工程中标公告
    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发行结果公告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关于旗下基金持有的中国金属再生资源(773 HK)调整估值的公告
    网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半年度报告披露的提示性公告
    烟台龙源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半年度报告披露的提示性公告
    广东星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半年度报告披露提示性公告
    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半年度报告披露提示性公告
    河南中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的公告
    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资产重组进展公告
    中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重大资产重组延期复牌公告
    中垦农业资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签署合同的公告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2013-07-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A股代码:600096 A股简称:云天化 编号:临2013-031

    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全体董事参与表决本次董事会。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通知已于2013年7月25日分别以送达、传真等方式通知全体董事、监事。会议于2013年7月30日以传真表决方式召开。会议应参与表决董事9人,实参与表决董事9人,会议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控股子公司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收购爱杰维(上海)玻纤材料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议案》。

    公司控股子公司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简称CPIC)根据公司玻纤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拟收购AGY香港有限公司持有的爱杰维(上海)玻纤材料有限公司100%股权。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公司发布的临2013-032号公告。

    (二)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设立香港子公司、收购巴林阿巴桑玻璃纤维有限公司60%股权、增资巴林阿巴桑玻璃纤维有限公司的议案》。

    公司控股子公司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拟设立CPIC(香港)有限公司、收购阿巴桑集团持有巴林阿巴桑玻璃纤维有限公司(Abahsain Fibergalss M.E.W.L.L) 60%的股权,并向巴林阿巴桑玻璃纤维有限公司增资750万美元。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公司发布的临2013-033号公告。

    (三)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公司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公司发布的临2013-034号公告

    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一三年七月三十一日

    A股代码:600096 A股简称:云天化 编号:临2013-032

    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全体监事参与表决本次监事会。

    一、 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通知已于2013年7月25日分别以送达、传真等方式通知全体监事,第六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于2013年7月30日以传真表决方式召开。会议应参与表决监事7人,实参与表决监事7人。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控股子公司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收购爱杰维(上海)玻纤材料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议案》。

    (二)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设立香港子公司、收购巴林阿巴桑玻璃纤维有限公司60%股权、增资巴林阿巴桑玻璃纤维有限公司的议案》。

    (三)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公司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

    公司监事会认为:本次审议通过的关于会计估计变更事项,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变更后能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体现会计谨慎性原则,符合公司及所有股东的利益。公司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的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二○一三年七月三十一日

    A股代码:600096 A股简称:云天化 编号:临2013-033

    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

    控股子公司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对外投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1.投资标的名称:爱杰维(上海)玻纤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GY上海”)

    2.投资金额和比例:公司控股子公司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PIC)拟出资100万元美元收购AGY上海100%股权。

    一、 对外投资概述

    (一)对外投资基本情况

    公司控股子公司CPIC在实施差异化战略的过程中,为全力推进细纱产业规模化、高端化和纵深化发展的战略方针,积极寻求发展机会,拟出资100万美元收购AGY香港有限公司持有的AGY上海100%股权,本次交易为承债式收购。

    (二)董事会审议情况

    2013年7月30日,公司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控股子公司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收购爱杰维(上海)玻纤材料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议案》

    (三)投资行为生效所必需的审批程序

    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无需经过公司股东大会批准。本次对外投资不涉及关联交易。

    二、协议各方的基本情况

    (一)CPIC

    CPIC的前身成立于1991年,目前是由公司、沙特阿曼提有限公司等共同投资的中外合资企业,CPIC成立于1991年8月,注册资本为30,000万美元,公司占注册资本的92.8%,截至2012年底,资产总额816,283万元,净资产291,684万元,资产负债率 64.27%。

    (二)AGY香港有限公司

    AGY Hong Kong Limited 是一家依据香港法律正式组建和存续的公司,其注册地址位于香港湾仔轩尼诗道 395-399号东区商业大厦6楼E室,所持有的商业登记证的登记证号码为38641052-000-11-10-6。 AGY Hong Kong最初成立于2007年11月6日,原名为Main Union Industrial Ltd,其股东为亚洲领先纤维整合生产商宏仁企业集团。2009年9月,全球领先玻璃纤维纱生产商AGY在开曼群岛注册的全资子公司AGY开曼收购公司70%股份后,Main Union Industrial Ltd更名为AGY Hong Kong Limited,并全资控股爱杰维(上海)玻纤材料有限公司。

    三、投资标的的基本情况

    (一)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爱杰维(上海)玻纤材料有限公司
    企业注册号310000400200479
    住所/地址上海市浦东康桥工业区康梧路189号
    法定代表人蔡政宪
    注册资本美元4720.000000万
    实收资本美元4720.000000万
    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台港澳法人独资)
    经营范围生产电子级玻璃纤维丝,销售自产产品(限分支机构经营)(涉及许可经营的凭许可证经营)。
    经营期限1998年8月13日至2048年8月12日
    成立日期1998年8月13日
    企业状态确立
    登记机关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年检情况2011年检结果正常

    AGY上海位于上海康桥工业园内,设计产能1.8万吨,拥有中高端细纱生产、漏板设计、浸润剂配方等先进技术和欧美的运营标准,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生产从G75到D450系列高质量精细玻纤的生产厂商之一。目前产品主要销往中国、台湾地区、日本,客户群稳定。

    截至2013年3月31日,AGY上海经审计的净资产为14,943.60元。

    (二)评估情况

    1.评估对象和范围:评估对象是AGY上海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范围是于评估基准日经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专项审计后的资产和负债,包括流动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流动负债、非流动负债。

    2.评估原则: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资产评估准则、资产评估原则

    3.价值类型:采用持续经营前提下的市场价值

    4.评估基准日:2013年3月31日,评估结果有效期自评估基准日起一年

    5.评估方法:采用资产基础法

    6.评估机构:中同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7.评估结果

    采用资产基础法确定的AGY上海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22,205.83万元,比审计后账面净资产增值7,262.23万元,增值率为48.60 %。

    (三)最近几期财务指标

    金额单位:万元

    项目2013年3月31日2012年12月31日2011年12月31日2010年12月31日
    流动资产7,392.907,254.478,272.689,694.47
    非流动资产34,333.1938,012.1440,176.3446,341.76
    资产总计41,726.0845,266.6148,449.0256,036.23
    流动负债24,019.049,802.4310,620.599,522.40
    非流动负债2,763.4517,207.0717,438.6822,140.57
    负债合计26,782.4927,009.5028,059.2731,662.97
    净资产14,943.6018,257.1120,389.7524,373.26

    项目2013年3月2012年2011年2010年
    主营业务收入4,440.9717,317.6319,424.1118,843.04
    主营业务成本4,617.4117,681.7319,257.6418,165.48
    营业利润-3,776.06-5,593.98-3,983.27-3,327.39
    净利润-3,776.06-5,542.40-3,983.51-3,323.90

    四、股权收购协议的主要内容

    (一)收购价格。本次收购的协议价格为100万美元。

    (二)支付方式。本次收购为现金收购。支付方式为分阶段支付 。

    (三)收购资金来源。该项对外投资所需资金由CPIC自筹。

    五、对外投资目的与影响

    1.细纱产业规模化发展需要

    公司细纱板块已初步完成细纱板块的上下游一体化布局。但无论是CPIC自身产能缺口及外部市场的需求,还是国内外竞争对手产能扩张带来的对现有电子细纱市场份额的蚕食,均要求CPIC考虑增加电子细纱产能规模。相比新建池窑的巨大支出,收购AGY上海不仅是低成本的产能扩张,还是维持现有市场供需平衡的存量扩张。

    台湾地区2.AGY上海具有良好投资价值

    AGY上海拥有行业领先的生产技术。其技术来源于世界玻纤领先者美国AGY及Owens Corning 50余年经验积累,经自有研发团队改进后,已可稳定、高质生产从G系列到D系列的多种产品,产品有能力进入要求较为苛刻的日本市场。

    AGY上海未来发展空间充足。现有基地和设备有足够空间用于产能扩张,目前闲置的2.76万平米的闲置地块可用于建设第二条5万吨产能生产线或下游电子布生产车间。同时,AGY上海还拥有具有国际视野及丰富行业经验的管理团队,以及稳定、成熟的客户群,均可在CPIC收购后继续为AGY上海的运营及发展提供助力。

    3.本次交易具有较高性价比

    此次收购AGY上海,可以较低的现金投入,获得相当数额的资产规模。根据评估报告,AGY上海净资产的评估值约为2.65亿元人民币,不仅大幅高于100万美元的交易价格,还高于公司目前有息负债2.4亿元,使本次交易具有较高性价比。同时,直接投资新建细纱产能在资金和时间上已无法满足CPIC的发展需求。相比之下,并购AGY上海在投入时间、时间效益等关键指标上具备明显优势。

    六、备注

    (一)本次投资已于2013年7月30日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

    (二)本次投资已经云南省国资委审核备案(云国资备案〔2013〕112号)。

    七、备查文件目录

    (一)第六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二)《股权收购协议》

    (三)《评估报告》

    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一三年七月三十一日

    A股代码:600096 A股简称:云天化 编号:临2013-034

    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重庆国际复合

    材料有限公司设立子公司暨资产收购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一、投资标的名称:(一)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香港)有限公司(二)巴林阿巴桑玻璃纤维有限公司(Abahsain Fibergalss M.E.W.L.L,以下简称“AFG”)

    二、投资金额和比例:(一)公司控股子公司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PIC)拟出资300万美元设立CPIC(香港)有限公司;(二)CPIC(香港)有限公司拟出资3500万美元收购沙特阿巴桑集团(以下简称“阿巴桑集团”)持有AFG 60%的股权。(三)CPIC(香港)有限公司拟对收购完成后的CPIC巴林阿巴桑玻璃纤维有限公司增资750万美元。

    一、对外投资概述

    公司控股子公司CPIC从税收和战略规划等方面综合考虑,为顺利收购阿巴桑集团持有AFG 60%的股权,拟设立CPIC(香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万美元。CPIC(香港)有限公司拟出资3500万美元收购阿巴桑集团持有AFG 60%的股权,并对完成收购后的CPIC巴林阿巴桑玻璃纤维有限公司按所持股权比例增资750万美元,阿巴桑集团同时增资500万美元。

    二、协议各方的基本情况

    (一)CPIC

    CPIC的前身成立于1991年,目前是由公司、沙特阿曼提有限公司等共同投资的中外合资企业,CPIC成立于1991年8月,注册资本为30,000万美元,公司占注册资本的92.8%,截至2012年底,总资产816,283万元,净资产291,684万元,资产负债率 64.27%。

    (二)阿巴桑集团

    阿巴桑集团, 一家依据沙特阿拉伯王国法律正式成立并存续的公司,其注册地址为P.O. Box 209 Al-Khobar, Kingdom of Saudi Arabia 31952,在AI-Khobar 商业登记簿中注册,注册号为2051000622,注册日期为伊斯兰教历1378 年9 月16 日(16/09/1378 A.H)(“阿巴桑”)。

    三、投资标的的基本情况

    (一)基本情况

    AFG成立于2005年,位于巴林首都麦纳麦,初始注册资本为500万巴林第纳尔(约合1300万美元)。商业注册号为57577,其主营业务为生产ECR玻璃纤维产品。2012年AFG产品销量约2.9万吨,产销率已接近100%。本协议签署之日,公司的授权股本(“股本”)为BD 9,000,000,分作9,000股(“已发行股份”),每股价值为BD1000.000,阿巴桑集团拥有8,474股,占AFG股本的94.1560%。

    (二)最近几期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 元

    财务指标2011年2012年2013年上半
    营业收入147,928,204163,173,93568,090,553
    营业成本154,380,790186,961,45469,716,767
    毛利率-4.4%-14.6%-2.4%
    净利润-38,206,725-42,693,566-12,322,988
    净利率-25.8%-26.2%-18.1%
    2013年6月底资产负债指标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6,242,865流动负债81,696,524
    流动资产149,236,578非流动负债93,183,808
    非流动资产148,976,242总负债174,880,332
    总资产298,212,820股东权益123,332,476

    人民币:汇率1美元=6.2人民币、1第纳尔=2.64美元

    (三)本次收购事项进行能否顺利交割,须具备的主要条件包括:

    1.本次收购须获得双方有权机构和政府的批准;

    2.自本次收购协议签署日期起,未发生与公司有关的重大不利影响,本次收购所涉及事项不存在法律纠纷。

    四、股权收购协议的主要内容

    (一)收购价格。本次收购的价格为3500万美元。

    (二)支付方式。本次收购为现金收购。支付方式为分阶段支付 。

    (三)收购资金来源。CPIC将采用自有资金及银行的海外并购信贷资金作为本次交易股权购买和增资款来源。

    五、对外投资目的与影响

    AFG具备良好的平台基础,贴近欧美终端市场,关税优势明显,经过CPIC全面整合,有望成为CPIC未来具备全球成本竞争力的生产和销售中心。因此,收购AFG是CPIC在新形势下保持全球竞争力的关键一步,具有显著的协同效应。

    (一)成为CPIC海外低成本产能基地

    能源成本占玻纤总生产成本比例显著。国内天然气价格和人力成本上涨压力日益凸显,巴林天然气资源丰富,能源成本不足CPIC的一半,一线员工的工资也不高于国内水平。

    (二)成为CPIC高端产品辐射欧美的重要出口基地

    巴林是中东的自由贸易港,欧洲和美国从巴林进口玻纤产品关税仅为3.5%和0,且运输距离大大缩短。由巴林生产并出口欧美,可解决以上两个最主要问题,提高产品销售利润,扩大欧美市场份额,提升长期竞争力。

    (三)成为CPIC在中东实现一体化的基地

    “一体化”是云天化玻纤产业的重要发展战略,CPIC海外布局亦以此为长期目标。阿巴桑集团也向CPIC表达了共同开发玻纤下游业务的愿望。在AFG完成产品转型后,CPIC可进一步考虑以AFG为基地,结合阿巴桑集团的地域资源优势,在巴林国际园区或沙特等具备条件的地方通过实现纱布一体化满足欧美客户对使用CPIC织物的需求,提升利润水平。六、备注

    (一)本次投资已于2013年7月30日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

    (二)本次投资已经云南省国资委审核备案(云国资备案〔2013〕112号)。

    七、备查文件目录

    (一)第六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二)《股权收购协议》

    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一三年七月三十一日

    A股代码:600096 A股简称:云天化 编号:临2013-035

    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以9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公司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会计估计变更的主要内容

    (一)公司应收款项会计估计变更

    1.变更原因:公司2013年5月17日完成了重大重组工作,标的资产已全部注入上市公司。随着公司财务报表合并范围的增加,经营范围大幅扩大,主营业务较重组前发生较大变化,应收款项的风险组合发生较大改变,继续按公司原坏账计提方法提取的坏账准备,将不能公允反映应收款项发生坏账损失的实际情况。为更加客观公允的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公司拟对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方法进行变更。

    2.变更前后情况变化

    (1)变更前坏账准备计提的方法

    ①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的确认标准、计提方法

    本公司将金额为人民币100万元(含100万元)以上的应收款项确认为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款项。

    本公司对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款项单独进行减值测试,单独测试未发生减值的金融资产,包括在具有类似信用风险特征的金融资产组合中进行减值测试。单项测试已确认减值损失的应收款项,不再包括在具有类似信用风险特征的应收款项组合中进行减值测试。

    ②按信用风险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的确定依据、坏账准备计提方法

    A.信用风险特征组合的确定依据:本公司对单项金额不重大但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后该组合的风险较大的应收款项单独进行减值测试,单独测试未发生减值的应收款项,按信用风险特征的相似性和相关性对金融资产进行分组。这些信用风险通常反映债务人按照该等资产的合同条款偿还所有到期金额的能力,并且与被检查资产的未来现金流量测算相关。

    组合的确定依据:主要是依据账龄划分。

    B.根据信用风险特征组合确定的计提方法:坏账准备金额系根据应收款项账龄及类似信用风险特征(债务人根据合同条款偿还欠款的能力)按历史损失经验及目前经济状况与预计应收款项账龄中已经存在的损失评估确定。

    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组合计提方法:

    账 龄 计提比例
     云天化集团外(%) 云天化集团内(%)
    1年以内(含1年) 5 0.5
    1—2年(含2年) 10 1
    2—3年(含3年) 30 3
    3—4年(含4年) 50 5
    4—5年(含5年) 80 7
    5年以上 100 10

    ③单项金额虽不重大但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本公司对于单项金额虽不重大但具备以下特征的应收款项,单独进行减值测试,有客观证据表明其发生了减值的,根据其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确认减值损失,计提坏账准备。

    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非重大应收款项的特征:与对方存在争议或涉及诉讼、仲裁的应收款项;已有明显迹象表明债务人很可能无法履行还款义务的应收款项等。

    (2)变更后坏账准备计提的方法

    ①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的确认标准、计提方法

    本公司将金额为人民币500万元(含500万元)以上的应收款项确认为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款项。

    本公司对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款项单独进行减值测试,单独测试未发生减值的金融资产,包括在具有类似信用风险特征的金融资产组合中进行减值测试。单项测试已确认减值损失的应收款项,不再包括在具有类似信用风险特征的应收款项组合中进行减值测试。

    ②按信用风险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的确定依据、坏账准备计提方法

    A.信用风险特征组合的确定依据

    本公司对单项金额不重大以及金额重大但单项测试未发生减值的应收款项,按信用风险特征的相似性和相关性对金融资产进行分组。这些信用风险通常反映债务人按照该等资产的合同条款偿还所有到期金额的能力,并且与被检查资产的未来现金流量测算相关。

    不同组合的确定依据:

    项目确定组合的依据
    无风险组合以信用证进行结算的应收款项、职工备用金借款
    信用保险组合已投保信用保险的应收款项
    云天化集团内组合云天化集团合并范围内关联方应收款项
    云天化集团外组合上述三项组合以外的应收款项

    B.根据信用风险特征组合确定的计提方法:

    坏账准备金额系根据应收款项组合结构及类似信用风险特征(债务人根据合同条款偿还欠款的能力)按历史损失经验及目前经济状况与预计应收款项账龄中已经存在的损失评估确定。

    其中:无风险组合不计提坏账准备;信用保险组合、云天化集团内组合及云天化集团外组合按照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

    账龄 计提比例
     云天化集团内(%) 云天化集团外(%) 信用保险(%)
    0-3个月(含3个月)   0.5 0.3
    3-6个月(含6个月) 0.2 2 1
    6-12个月(含12个月) 0.5 5 3
    1-2年(含2年) 1 10 10
    2-3年(含3年) 3 30 30
    3-4年(含4年) 5 50 50
    4-5年(含5年) 7 80 80
    5年以上 10 100 100

    ③单项金额虽不重大但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本公司对于单项金额虽不重大但具备以下特征的应收款项,单独进行减值测试,有客观证据表明其发生了减值的,根据其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确认减值损失,计提坏账准备。

    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非重大应收款项的特征:与对方存在争议或涉及诉讼、仲裁的应收款项;已有明显迹象表明债务人很可能无法履行还款义务的应收款项等。

    (二)子公司固定资产会计估计变更

    1.变更原因:

    公司子公司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PIC”)、云南云天化国际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化工”)、云南天安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安化工”)和云南三环中化化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环中化”)不断加大固定资产的更新改造和检修维护,以及随着技术进步,固定资产的实际使用寿命得到延长,实际执行的折旧年限已不能合理反映公司固定资产实际可使用状况。为客观公允地反映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公司子公司CPIC、国际化工、天安化工和三环中化拟对部分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和净残值进行变更。

    2.变更内容

    (1)CPIC将“房屋及建筑物”类别细分为“一般生产用房、建构筑物、非生产用房屋”,折旧年限由20年分别变更为30年、20年、40年;将机器设备折旧年限由5-10年变更为5-14年;将固定资产净残值率由10%变更为5%。

    (2)国际化工、天安化工和三环中化将部分化工机器设备折旧年限由10-12年变更为14年。

    二、本次会计估计变更时间

    公司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方法会计估计变更从2013年6月1日起执行;子公司固定资产会计估计变更从2013年7月1日起执行。

    三、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影响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的相关规定,会计估计变更应采用未来适用法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本次会计估计变对以前年度财务报表没有影响。经测算,此次会计估计变更预计将影响2013年度利润总额约12,500万元。

    四、公司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关于会计估计变更事项,其审议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没有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此次变更符合公司生产经营实际,能更加客观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符合必要性、合理性原则,变更依据真实、可靠;经审慎判断,同意公司本次会计估计变更。  

    五、公司监事会意见

    公司监事会认为:本次审议通过的关于会计估计变更事项,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变更后能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体现会计谨慎性原则,符合公司及所有股东的利益。公司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的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同意公司本次会计估计变更。

    特此公告。

    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一三年七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