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封面
  • 2:要闻
  • 3:财经新闻
  • 4:专版
  • 5:公司
  • 6:市场
  • 7:市场
  • 8:艺术资产
  • 9:评论
  • 10:信息披露
  • 11:信息披露
  • 12:信息披露
  • 13:信息披露
  • 14:信息披露
  • 15:信息披露
  • 16:信息披露
  • 17:信息披露
  • 18:信息披露
  • 19:信息披露
  • 20:信息披露
  • 21:信息披露
  • 22:信息披露
  • 23:信息披露
  • 24:信息披露
  • 25:信息披露
  • 26:信息披露
  • 27:信息披露
  • 28:信息披露
  • A1:基金周刊
  • A2:基金·基金一周
  • A3:基金·市场
  • A4:基金·投资
  • A5:基金·视点
  • A6:基金·焦点
  • A7:基金·私募
  • A8:基金·封面文章
  • A10:基金·海外
  • A11:基金·投资者教育
  • A12:基金·投资者教育
  • A13:基金·晨星排行榜
  • A14:基金·互动
  • A15:基金·专版
  • A16:基金·专访
  • 市场蓄势“整固” 公私募基金继续唱多
  •  
    2014年8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A3版:基金·市场 上一版  下一版
     
     
     
       | A3版:基金·市场
    市场蓄势“整固” 公私募基金继续唱多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市场蓄势“整固” 公私募基金继续唱多
    2014-08-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A股急速飙升之后渐显疲态,行情进入“整固”调整期,但在多位公私募投研人士看来,短期行情尚未结束,消化整固后,指数仍然存在向上的空间和机会。

      基金乐观的逻辑在于,激发本轮反弹的利多因素仍持续存在。如月度宏观经济数据持续向好、资金面相对宽松、回购利率保持低位;国企改革逐步推行,红利释放持续;金融、地产等部分蓝筹股出现估值修复,但估值仍然较低;此外,较多二线蓝筹未大幅度上涨,有望接力成为市场后续动力等等。 ⊙本报记者 吴晓婧

      对于本轮行情究竟是“反弹”还是“反转”,经济“新周期”是否到来并引发市场走出牛市行情,目前做出判断仍为时尚早。但在部分公私募基金眼中,目前无论是资金面、经济前景预期还是政策预期都利好股市,因此,“子弹还会飞一会儿”。

      

      反弹行情有望延续

      过去5个月,上证指数月线收盘都在2050点附近20个点极小范围之内,这种持续的、小幅度的横盘实属罕见。在德邦基金投研人士看来,这种横盘说明市场在2050点附近达到了高度的多空平衡,在熊市中说明下跌的空间被封杀,市场底非常扎实;从技术分析角度来看,往往是大圆底的最典型特征,也往往是市场长期大底的特征。

      富国基金也认为,沪指终于结束了年初以来长达6个月的三角形整理走势,选择向上突破,且力度较强,目前股指仍处在第一波的上升行情,但从走势来看也已接近尾声,或将进入调整走势,之后大概率还会有一波上升行情。

      从2011年以来的经验来看,A股每年都有一波风格切换行情,共通的催化剂是“政策底”+“经济企稳预期”,而本轮风格转换,申万菱信基金认为,沪港通或许是其中最显著的催化剂。随着无风险利率的回落,A股市场当前较低的估值有较大的恢复空间。申万菱信基金认为,股市现在正处于最好的环境中,其势头短期或将延续。

      “基于目前的宏观环境和市场情绪,我们认为市场短期内仍可能小幅震荡,整体风险不大,需要跟踪7月份的宏观数据,地产政策的进一步放松后销售能否跟上,沪港通的进展,A股市场新进资金的流入情况等。”天治核心成长基金经理秦海燕认为,如果这些方面仍在向好,预计市场短期调整后仍有机会,看好新能源汽车、军工、地产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相对而言,部分私募基金对于后市的预判更为乐观一些,如广东新价值投资罗伟广认为,蓝筹股的趋势不是涨一两周就会结束的,这轮应该是一个中期行情,调整无须多虑。

      而对于未来权益类市场的看法,民森投资蔡明认为,未来2个月市场相对安全,所以目前是加大权益类投资的最佳时机。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近年来民森对市场看法最乐观的一次。过去民森在投资时一直都比较谨慎,目前则较为乐观,仓位也基本上都是接近满仓操作。

      “8月份经济数据将成为短期内观察的重点对象,进入政策证伪期,这将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本轮脉冲行情的高度。” 反观海外,海富通基金认为,目前海外经济环境向好,资金面比较宽松,同时国内出口数据的回暖,表明海外对国内经济的信心继续保持,这对市场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申万菱信基金认为,当前环境下有几方面的因素值得密切观察,未来或许将成为支撑指数上涨的新动力。

      首先是房地产市场已经由前期的放松限购(目前超过20个限购城市已放松),进一步变为按揭贷款的放松(如利率打折、政府贴息、降低首付比例等),如有更多城市加入,则房地产销量回升的概率会越来越大,这会有效改善投资者对经济的预期。

      其次,外资流入A股和港股市场的热情近期非常高涨,如果延续则一方面会有一定的资金推动效果,另一方面也会进一步激励A股投资者的信心。

      此外,政府高层重心转向改革,或许会触发各地的改革热潮,重燃投资者对改革的热情。

      

      风格转换难言持续性

      金融地产等蓝筹股在经过前两周的快速拉升之后,上周呈现出震荡回调的态势,而在存量资金为主的市场里,博弈情绪再现,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在上周表现更为优异,在部分基金投研人士看来,市场“二八风格”转换较难延续。

      “风格切换到大盘股不是基本面因素,而是投资者情绪高涨下的轮动炒作结果。” 申万菱信基金认为,大盘股持续正收益且跑赢小盘股,只会发生在经济较强复苏预期强烈、并且流动性非常宽松的环境中,而短期内这两方面都还看不到。

      朱雀投资也认为,从中长期角度看,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不可避免,因此,持续性的机会还是在那些受益于经济转型行业中的优势公司。从这个角度考量,一些产能过剩、需求下滑行业的公司,也许短期会出现脉冲式上涨,但缺乏持续性机会,更多投资机会还是在优质的标的上,这些标的,既包括受益于经济转型的成长类龙头公司,也包括盈利增长稳定、低估值的价值股。

      针对上游的有色、煤炭以及中游的银行等前期领涨板块,沪上一位基金经理已经建议不再追高。在其看来,对于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者,目前还是应当将投资的方向瞄向市值在百亿左右且业绩优良的公司。

      一位基金投研人士坦言,“近期蓝筹的连续上涨使得诸多场内外公私募资金措手不及,在这一轮行情中我们在操作上并未跟随蓝筹热点加仓,仍然在长期跟踪关注的个股中寻找合适的买点逐步提高仓位,耐心等待个股的价值表现。”

      “目前可以简单地概括为,市场整体情绪不差,相对活跃,但是指数空间不大,市场处于比较纠结的状态。”在一位合资基金公司投研人士看来,主板经过前段时间的大幅涨势,上周涨势减弱,而创业板则势头良好,主板和创业板之间呈现出一种跷跷板的现象。要打破目前的状态,更多的需要依靠8月份的各项经济数据是否给到足够的支撑。

      对于创业板是否持续,海富通基金认为,未来涨势持续的可能性不大,主要原因是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业绩不断低于预期。

      板块方面,海富通基金认为,如果经济仍然缺乏弹性,微观实体经济没有根本性复苏,那么市场将继续保持纠结状态,板块轮动继续加剧。具体板块上,可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目前其整个行业处于迅速成长期,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另有基金经理也认为,目前的行情主要是基于“沪港通”有望带来的场外增量资金的预期使得部分场外资金入场抢筹引发的蓝筹轮动行情,短期热潮过后,下半场的热点依然有望转向于优质成长标的。

      

      蓝筹、成长均有机会

      在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下,大量场内资金此前被吸引到大盘蓝筹中去,而随着此类股票的获利回吐,业内人士认为,资金势必会去寻找新的投资标的,未来二线蓝筹以及小盘成长股,均存在投资机会。

      在沪上一位业绩优异的基金经理看来,金融、地产为估值修复行情,反弹空间有限,她更为看好市值在200亿到400亿之间的二线蓝筹股。军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以及美股映射中具备独特商业模式的公司,是其看好的三大方向。

      一位基金投研人士认为,本轮行情究竟是“反弹”还是“反转”,经济“新周期”是否到来并引发市场走出牛市行情,目前做出判断仍为时尚早。但周期行业中一些机会逐步体现出一定的确定性,如证券行业监管继续松绑,有助于提升杠杆,各类创新明显有助提升盈利。核电投资重启预期明确,相关产业链有望长期受益。特高压新一轮投资高峰或带来行业反转机会。这些已经纳入我们的视野,并成为我们未来的研究方向和标的选择范围。

      上述人士认为,目前的行情属于“阶段性牛市”的上半场,主要是基于“沪港通”有望带来的场外增量资金的预期使得部分A股场外资金入场抢筹引发的蓝筹轮动行情,短期热潮过后下半场的热点依然有望转向于中小板优质的成长标的。

      诺安基金灵活配置基金经理夏俊杰认为,去年,股票市场的逻辑是追捧小股票,而低估值大盘蓝筹却备受冷落。现在,大蓝筹有了明显起色,而市场上也出现很多关于“成长VS蓝筹”的争辩。但从短期来看,蓝筹股估值修复行情会延续,但也不能预期过高,一旦社会融资成本不能有效下降,或是中观数据不能持续改善,反弹随时会夭折。

      “货币政策的宽松仍将持续,沪港通预期在短期内仍将持续,仍会推动市场对蓝筹板块偏好的增强。”融通创业板指数基金经理李勇认为,随着基本面的好转和政策面的热点都转换到主板的传统蓝筹和周期板块,市场风格特征将持续一段时间,但程度可能趋于缓和。

      此外,一位绩优基金经理明确表示,8~9月份看好创业板的进攻性。看好的板块主要有医药、医疗服务、计算机、新能源汽车、油服、光伏、传媒等。这些行业不仅是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都会呈现较快的稳健增长,而且代表了中国经济未来转型的方向,在下半年会取得估值切换的收益。

      在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下,大量场内资金此前被吸引到大盘蓝筹中去,而随着此类股票的获利回吐,资金势必会去寻找新的投资标的。在市场风险有限的情况下,汇丰晋信投研人士认为,主题投资有望在震荡市中提供显著的赚钱效应。

      “近期来看,三类股票值得关注:一是国资整合、沪港通等改革预期带来相关板块的中长期投资机会;二是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政策积极扶持的行业板块;三是高铁、特高压、棚户区改造等未来财政投资主要倾斜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