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封面
  • 2:要闻
  • 3:财经新闻
  • 4:专版
  • 5:公司
  • 6:市场
  • 7:市场
  • 8:艺术资产
  • 9:评论
  • 10:信息披露
  • 11:信息披露
  • 12:信息披露
  • 13:信息披露
  • 14:信息披露
  • 15:信息披露
  • 16:信息披露
  • 17:信息披露
  • 18:信息披露
  • 19:信息披露
  • 20:信息披露
  • 21:信息披露
  • 22:信息披露
  • 23:信息披露
  • 24:信息披露
  • 25:信息披露
  • 26:信息披露
  • 27:信息披露
  • 28:信息披露
  • A1:基金周刊
  • A2:基金·基金一周
  • A3:基金·市场
  • A4:基金·投资
  • A5:基金·视点
  • A6:基金·焦点
  • A7:基金·私募
  • A8:基金·封面文章
  • A10:基金·海外
  • A11:基金·投资者教育
  • A12:基金·投资者教育
  • A13:基金·晨星排行榜
  • A14:基金·互动
  • A15:基金·专版
  • A16:基金·专访
  • 反弹似已进入后半程
  • 宏观数据强中有弱
    股债震荡延续谨慎
  • “第六届申银万国·衍生品论坛
    ——期权业务与金融创新”举办在即
  • 锌业股份大宗交易跌停出货
    二级市场继续承压
  • 中期反弹趋势不会改变
  • 美股阴阳频换添变数
    A股日周双星定区间
  •  
    2014年8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6版:市场 上一版  下一版
     
     
     
       | 6版:市场
    反弹似已进入后半程
    宏观数据强中有弱
    股债震荡延续谨慎
    “第六届申银万国·衍生品论坛
    ——期权业务与金融创新”举办在即
    锌业股份大宗交易跌停出货
    二级市场继续承压
    中期反弹趋势不会改变
    美股阴阳频换添变数
    A股日周双星定区间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反弹似已进入后半程
    2014-08-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本轮修复性兼具报复性的反弹已经进入后半程,即反弹行情最为迅猛的阶段已经告一段落,后期或将转入震荡式反弹、维持强势但滞涨的阶段。主板预计在2150-2300点之间或有一个反复拉锯的过程,创业板往下破位1200点不易,突破1500点一线阻力也难

      ⊙阿琪

      始于7月末的一轮强反弹引爆了市场热情,牛市甚至大牛市的呼声接踵而至。但我们认为,这只是一轮报复性反弹,也是相对于创业板和港股的滞后补涨,目前似已进入这轮反弹的后半程。股谚云:大牛无形。真正的牛市前半程一般是犹豫型、爬升型,即在市场犹犹豫豫中缓步盘升,迅猛的拉升只产生在牛市的尾声期。那种积弱已久后的突发性强势涨升只属于报复性反弹,而非真正的牛市,2012年年末至2013年年初的反弹如此、2010年10月份的周期股暴动如此、2004年9月份“五朵金花”拉动的反弹也是如此。

      

      行情仅是报复性反弹

      从大环境上看,目前的反弹看似气势汹汹,但A股进入趋势性牛市的条件还不具备。央行在8月1日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当前,我国货币信贷存量较大,增速也保持在较高水平,不宜依靠大幅扩张总量来解决结构性问题。”很显然,下半年的货币政策不仅没有系统性宽松的机会,对已经实施的一些结构性微刺激也有反思弊端的需要。我们前期分析,7月下旬央行向国开行发放1万亿元抵押补充贷款(PSL)只是一种定向于支持各地方棚屋改造与保障房建设的定向性的“微刺激”,而非量化宽松的信号。对应在股市行情中,与棚屋改造即保障房建设相关的如水泥、建材、建筑等景气度下滑的行业基本面有缓冲性机会,股市有阶段性修复机会,但不存在景气性逆转的机会。

      今年以来,我们反复分析提示,要扭转经济与实体流动性环境双弱的局面,在政策层面上惟有降息+放松房地产调控。按照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述,降息似已不太可能,以取消限购、放松首套房贷等为主的房地产政策,已在各地或明或暗地进行中。库存递增与购买力递减的剪刀差效应,以及全社会对房地产认识和预期发生潜移默化的改变,使得房地产的政策效用正在逐渐弱化,未来至少一年内的房地产大环境仍将处于新老库存的去化周期,房地产短期内出现景气性回升还不太现实。在今年房地产销售“价量双杀”的背景下,大多数地产股今年盈利相对于2013年平均“打对折”是大概率事件,并且已经得到了大部分地产企业半年报数据的印证。因此,地产股的反弹只是一次估值的“伪修复”,行情只是借助调控政策局部性松动而形成的阶段性反弹,而非趋势性逆转和投资价值的显现。

      我们7月下旬分析提示,由于2015年美国完全退出QE,2016年起美元或将步入加息周期已是国际市场共识性预期。5月份以来的美元指数已经开始稳步走强,与此相对应的是代表着22种商品价格的CBR指数单边下跌,其中以布伦特油价为代表的资源品价格已出现受压回落的趋势。商品价格回落趋势的国际环境与产能过剩的国内环境均不利于有色、煤炭等上游原材料与资源品行业出现景气性复苏。因此,近期相关行业的反弹只是技术超跌形成的报复性反弹,而非趋势性上行。

      

      2000-2400点箱体制约反弹

      在行情结构中,资源品、原材料、房地产等相关行业占据了约40%的市场权重,当它们均是反弹性质,基本上决定了主板行情的整体性质。在权重板块中,相对有看点的是银行股为主的、以估值修复+金融创新+基金补仓为驱动的金融板块。正因此,本轮报复性反弹并非昙花一现,权重板块的技术性反弹+估值修复+与创业板风格轮动形成补涨的共同作用,使得短期内行情涨得比较流畅。

      如果打破行业板块的界限,从估值修复角度来检视,本轮行情的最大特点是估值越低反弹起得越早、资金注入越多行情弹性越大,如基建股中的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与中国中铁,地产股中的保利地产、金融街、万科A以及银行股等。此类权重蓝筹股票的起涨点均在4-5倍TTM-PE,估值修复50%左右至6-8倍TTM-PE也不为过,这是此类规模性资金可以从容进出的权重蓝筹股的最大吸引力。但如果再回归到行业属性中,此类权重蓝筹股的估值水平要突破10倍TTM-PE则需要基本面景气度的逆变来驱动,前者的估值修复正在实现,后者基本面蜕变形成的条件还不具备。因此,尽管这轮反弹比较迅猛,尽管市场中有关大牛市的呼声很高,但行情整体依然是修复性反弹性质,已经形成两年半时间的2000-2400点箱体对行情整体依然具有较强的束缚力。过去一年来主板区域性弱势震荡、创业板区域性强势震荡、股票结构化的表现或是一种股市的新常态。

      

      三类股票还有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催动本轮反弹的权重蓝筹股展开估值修复一个很重要的催化剂“沪港通”即将推出。“沪港通”能催动沉寂已久的权重蓝筹股展开估值修复,除了以银行股为代表的部分A-H股存在A股折价现象外,更主要的因素是港股的国际化程度更高,虽然没有量化宽松驱动的欧美股市强劲,但相对于处在转型期的A股要稳健得多。由此,“沪港通”打通两地市场交易渠道的预期促使A股形成了较为迅猛的补涨。但我们近期分析提示,正是基于2015年美国退出QE、2016年起美元步入加息周期的预期,已经持续了5年多的美国股市似已步入牛市尾声期,近期更是出现显著性回落。如果美股后市继续回落牛市结束得到证实,则国际化程度更高的港股表现必然会受到影响,A股相对于港股的补涨性反弹必然受制。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基于“沪港通”预期的A股补涨性反弹就很难以持续到“沪港通”开通的那一天。

      我们预计本轮修复性兼具报复性的反弹已经进入后半程,即反弹行情最为迅猛的阶段已经告一段落,后期或将转入震荡式反弹、维持强势但滞涨的阶段,主板预计在2150-2300点之间或有一个反复拉锯的过程;创业板往下破位1200点不易,突破1500点一线阻力也难。随着主板与创业板都进入阶段性强势震荡的滞涨期,行情的板块拉动效应或逐渐减弱,股票活跃因子可能趋向于三个方面:一是超低价股的技术性反弹;二是外延式并购形成的事件性机会;三是国资改革在各地实质性展开形成此起彼落的轮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