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封面
  • 2:要闻
  • 3:财经新闻
  • 4:专版
  • 5:公司
  • 6:市场
  • 7:市场
  • 8:艺术资产
  • 9:评论
  • 10:信息披露
  • 11:信息披露
  • 12:信息披露
  • 13:信息披露
  • 14:信息披露
  • 15:信息披露
  • 16:信息披露
  • 17:信息披露
  • 18:信息披露
  • 19:信息披露
  • 20:信息披露
  • 21:信息披露
  • 22:信息披露
  • 23:信息披露
  • 24:信息披露
  • 25:信息披露
  • 26:信息披露
  • 27:信息披露
  • 28:信息披露
  • A1:基金周刊
  • A2:基金·基金一周
  • A3:基金·市场
  • A4:基金·投资
  • A5:基金·视点
  • A6:基金·焦点
  • A7:基金·私募
  • A8:基金·封面文章
  • A10:基金·海外
  • A11:基金·投资者教育
  • A12:基金·投资者教育
  • A13:基金·晨星排行榜
  • A14:基金·互动
  • A15:基金·专版
  • A16:基金·专访
  • 巧配转债基金
    参与“蓝筹盛宴”
  •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财富管理专区互动平台
  • 一周互动精华
  •  
    2014年8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A14版:基金·互动 上一版  下一版
     
     
     
       | A14版:基金·互动
    巧配转债基金
    参与“蓝筹盛宴”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财富管理专区互动平台
    一周互动精华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一周互动精华
    2014-08-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周互动精华

      金博士导师团成员

      马 刚

      齐鲁证券研究所

      高级分析师

      基金评价业务负责人

      李 佳

      CFA特邀评论员

      王 彭

      《上海证券报》记者

      游客:请问富国天合和国泰金牛二选其一哪个适合?这两只基金个是什么风格的,谢谢!

      马刚:从长期业绩来看,这两只基金的运作业绩几乎完全相同,不分伯仲,都处于中上游水平,管理能力尚看,确实难以取舍。从其投资策略来看,富国天合定位于稳健型产品,而国泰金牛主打创新成长。两只基金均能抓住去年的市场机会,给投资者一个不错的回报。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理念来进行选择。另外,基金份额也是一直重要参考指标,因为份额大小代表了一只基金受欢迎的程度。在这方面,国泰金牛略胜一筹。

      游客:乌克兰地区局势令美国和欧盟加强对俄制裁,而日前俄罗斯也宣布禁止从美国和欧盟进口所有水果、蔬菜等食品,该事件是否会对投资欧洲市场和俄罗斯市场的相关QDII基金带来不利影响?

      李佳:制裁与反制裁对双方都没有好处,俄罗斯固然受伤更深,但欧美尤其是欧洲也不好过,欧央行行长在本月的政策会议上已经警告了地缘政治风险可能给欧洲经济带来不利影响。俄罗斯目前是欧洲水果和蔬菜最大进口国,这次的食品禁运将极大地打击欧洲生产商。另外,俄罗斯也就能源价格方面警告过欧盟,毕竟后者对前者的天然气输出也十分依赖。市场方面,事件对俄罗斯市场和欧洲市场的影响已经显现,最近一个月俄罗斯股市已经跌去16%有余,而欧洲市场方面德国跌9%,法国跌6%,欧元区外围国家跌幅更大。

      后续影响还会不会扩大?如果制裁进一步升级,会。但我们倾向于认为制裁将保持现状或仅扩散至其他相对次要的领域,因为欧洲正处于脆弱的复苏阶段,而恰好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大多疲弱,过度的浪费精力在制裁上无异于伤敌一千自损八百,我们看好高层更多的投入到经济建设上来。目前国内投资欧洲市场的QDII基金比较少,但金砖四国主题基金比较多,对于俄罗斯市场,虽然从估值角度而言具有优势,PE仅5倍多,但短期内没有其他利好因素支撑,依然建议暂时远离。

      游客:金博士好,现点位的大盘,还适合加指数基金吗?如果可以,哪个指基好点呢?

      张馨:一般来说,投资指数型基金相当于投资某类资产的平均收益,比如您投资标普500指数,代表您对美国股市的未来前景总体看好,投资沪深300指数则代表对国内市场的大市值蓝筹股表现较有信心。

      指数型基金适合不想花太多时间研究股票或是基金、希望降低投资成本、且较相信市场长期向上的投资者。自7月下旬以来,在徘徊于2000点近半年之后,A股市场终于迎来喜人的上涨。7月31日,上证综指上涨至2201点,这是2014年这一指数首次冲上2200点大关。同时,深证成指、沪深300等市场主流指数自7月下旬均迎来全线上涨。

      如果您看好A股未来的走势,现阶段一些与权重相关的指数基金都是较好的投资标的。若您看好海外市场,可考虑投资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或华安德国30(DAX)指数基金。

      游客:我之前购买的海富通内需热点股票型基金已经亏损15%,该基金经理管理的三只基金业绩都落后于同期基金的平均水平。我能把这只基金调换成哪种基金好呢?

      王彭:海富通内需热点股票基金于去年12月成立,今年四月由基金经理宋争林接管,从业绩来看,该基金近三个月和一个月业绩纯处于同类基金后四分之一,表现不佳。从海富通基金旗下其他基金的表现来看,只有海富通稳固收益债券获得晨星三年期四星评级。若投资者只考虑投资股票型基金,建议转换成其他基金旗下业绩稳健的绩优品种,如华商主题精选、宝盈核心优势、汇添富民营活力等。

      游客:我有农银行业领先,华宝服务股票,易方达资源行业,广发行业领先,中邮新兴产业是赎回部分还是重新布局谢谢老师指点 。

      王彭:农银行业领先和华宝服务股票这两只基金成立时间不久,尤其是后者,今年4月有新任基金经理掌管,从业绩表现来看,农银行业领先的基金经理徐莉的任期回报虽然仅为-8.97%,但该及基金今年以来能够准确踏准市场节奏,进行有效的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年初至今净值上涨9.36%,位居同类基金前四分之一。华宝服务股票则表现欠佳,年初至今净值下跌8.36%,位居同类基金下游。易方达资源行业为典型的价值型基金,该基金在蓝筹股表现不佳的2012和2013年均落后于同类基金表现,但今年以来净值上涨7.54%,可以作为阶段性捕捉蓝筹行情的利器进行配置。广发行业领先和中邮新兴产业运作时间相对较长,业绩表现稳健,尤其是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夺得2013年股票型冠军侯,今年以来的表现仍然可圈可点。总体来看,建议组合保留农银行业领先、易方达资源行业、广发行业领先和中邮新兴产业。考虑到当前蓝筹型基金表现占优,建议适当提升易方达资源行业比例,对中邮新兴产业进行减仓。

      游客:上投新兴动力,上投智选30,长城医疗保健,哪个值得长期定投?

      王彭:上投新兴动力和上投智选30均由同一基金经理杜猛管理,二者的十大重仓股构成高度相似,从业绩表现来看,作为成长风格基金,上投新兴动力2012和2013年业绩表现突出,连续位于同类基金前列,但今年以来在板块和个股上并未做出有效调整,表现大幅落后。长城医药保健为医药主题基金,该基金成立于今年2月,近1月和近3月业绩均处于同类基金后四分之一。总体而言,三只基金目前都不是长期定投的较好选择,若投资者看好新兴产业和医药板块的未来发展前景,建议选择其他风格相似、业绩稳健的绩优产品进行投资,如华商主题精选、宝盈核心优势、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汇添富医药保健等。

      游客:老师您好:我想买一些债券型基金,如何选择为好? 另可否推荐一两个。

      王彭:债券型基金可以细分为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纯债基金的投资标的仅为固定收益产品,不会间接或直接涉及权益类投资,可以作为规避股市系统性风险的有效工具;一级债基可通过可转债间接参与股市,而二级债基则可持有部分二级市场股票。投资者可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具体目标在这三类细分品种中进行选择。纯债基金中推荐银华纯债和景顺长城四季金利,一级债基可选择建信稳定增利,二级债基可考虑工银双利债券。

      (本报记者 王彭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