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封面
  • 2:要闻
  • 3:新闻·市场
  • 4:新闻·财富管理
  • 5:新闻·公司
  • 6:新闻·公司
  • 7:新闻·公司
  • 8:广告
  • 9:评论
  • 10:研究·宏观
  • 11:研究·市场
  • 12:上证观察家
  • 13:数据·图表
  • 14:专版
  • 15:股市行情
  • 16:市场数据
  • 17:信息披露
  • 18:信息披露
  • 19:信息披露
  • 20:信息披露
  • 21:信息披露
  • 22:信息披露
  • 23:信息披露
  • 24:信息披露
  • 25:信息披露
  • 26:信息披露
  • 27:信息披露
  • 28:信息披露
  • 29:信息披露
  • 30:信息披露
  • 31:信息披露
  • 32:信息披露
  • 33:信息披露
  • 34:信息披露
  • 35:信息披露
  • 36:信息披露
  • 37:信息披露
  • 38:信息披露
  • 39:信息披露
  • 40:信息披露
  • 41:信息披露
  • 42:信息披露
  • 43:信息披露
  • 44:信息披露
  • 45:信息披露
  • 46:信息披露
  • 47:信息披露
  • 48:信息披露
  • 49:信息披露
  • 50:信息披露
  • 51:信息披露
  • 52:信息披露
  • 53:信息披露
  • 54:信息披露
  • 55:信息披露
  • 56:信息披露
  • 57:信息披露
  • 58:信息披露
  • 59:信息披露
  • 60:信息披露
  • 61:信息披露
  • 62:信息披露
  • 63:信息披露
  • 64:信息披露
  • 65:信息披露
  • 66:信息披露
  • 67:信息披露
  • 68:信息披露
  • 69:信息披露
  • 70:信息披露
  • 71:信息披露
  • 72:信息披露
  • 73:信息披露
  • 74:信息披露
  • 75:信息披露
  • 76:信息披露
  • 77:信息披露
  • 78:信息披露
  • 79:信息披露
  • 80:信息披露
  • 81:信息披露
  • 82:信息披露
  • 83:信息披露
  • 84:信息披露
  • 85:信息披露
  • 86:信息披露
  • 87:信息披露
  • 88:信息披露
  • 89:信息披露
  • 90:信息披露
  • 91:信息披露
  • 92:信息披露
  • 93:信息披露
  • 94:信息披露
  • 95:信息披露
  • 96:信息披露
  • 97:信息披露
  • 98:信息披露
  • 99:信息披露
  • 100:信息披露
  • 101:信息披露
  • 102:信息披露
  • 103:信息披露
  • 104:信息披露
  • 105:信息披露
  • 106:信息披露
  • 107:信息披露
  • 108:信息披露
  • 109:信息披露
  • 110:信息披露
  • 111:信息披露
  • 112:信息披露
  • 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北京首旅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重大资产重组进展的公告
  • 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七届三次董事会决议公告
  • 山东宏达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  
    2015年8月18日   按日期查找
    6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 60版:信息披露
    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首旅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重大资产重组进展的公告
    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七届三次董事会决议公告
    山东宏达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5-08-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0510 公司简称:黑牡丹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报告期后,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提供的股东名册,截至2015年8月14日公司前十名股东情况如下:

      ■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4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5年,全球经济复苏迟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黑牡丹坚持“找准定位、提升能力、稳中求进、加快转型”的工作思路,扎实工作,提质转型均取得了一定成效。

      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1,767,546.93万元,比上年期末增加10.23%;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41,040.1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2.2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13,126.17万元,同比减少26.76%,公司经营情况良好。

      1、城建业务:以能力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城建项目工程

      (1)理顺管理机制,安置房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2015年上半年,公司城建板块着力于理顺管理机制,加强质量、进度管理,按照建设计划完工了道路、河道、道路照明、绿化等项目进度;牡丹祥龙苑竣工8.89万平方米,竣工代建新桥初中3.48万平方米(准备验收中)。

      S122省道路基工程96区施工结束,10%灰土覆盖土到位,桥梁标下部构造全部完成,长江路和通江路上跨桥上部构造现浇箱梁已基本完成,其余桥梁标上部结构完成93%。

      新龙国际商务城,新龙湖音乐公园,北海路、长江路-通江路、新桥大街等道路项目,三江口地块土壤修复工程,百馨西苑三期、四期,新桥初中、机场边检站、中央花园小学、春江小学扩建等工程有序推进;新景花苑四期、香山福苑一期两个安置房新项目正在抓紧推进前期工作。

      万顷良田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1.1期、1.2期完成,拆迁工作完成,西夏墅镇农户安置工作基本完成。

      (2)抓住有效需求,房地产开发项目稳步推进

      公司房地产开发项目采取多种措施,抓有效需求,抓产品质量,抓客户服务,一方面稳步推进项目建设,另一方面,着力加强营销推广力度,力争加快产品去化速度。

      在项目推进方面,绿都万和城01地块21万平方米住宅和配套公建施工,建筑主体工程完成,装饰工程正在施工;苏州兰亭半岛生活广场项目(即,苏州独墅湖月亮湾项目)部分已完工,准备实施部分室内精装修施工,正在办理竣工手续;祥龙苑二期于6月上旬竣工交付;新桥商业街,珑庭,怡盛花园(即,怡景湾项目)租售按序推进;牡丹国际花园(即,欣悦湾项目)完成项目设计并办理规划许可证,处于开工准备阶段;黑牡丹科技园项目,部分主体工程已竣工验收,正在准备竣工备案。

      2、纺织业务:以产品开发为龙头,加快纺织业务升级

      2015年以来纺织板块紧扣“以产品开发为龙头,加快纺织业务升级”主题,立足全球资源配置,健全纺纱、面料、成衣、品牌等多种业务模式,同时加快技术设备升级和信息化升级,逐步实现研发设计的网络化、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管理过程的数字化以及营销环节的电子化,通过两化深度融合让互联网技术应用于纺织板块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提高公司生产效率和市场竞争力。

      上半年,牛仔面料产销量较上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增长,服装产销量较上年同期略有降低;受全球经济复苏迟缓及国内外棉花价差缩小等影响,公司从稳健经营角度考虑,缩减了棉花、棉纱等原料贸易的业务量;自主品牌服装ERQ(牛仔时光)品牌定位及经营策略调整初见成效。

      3、投资业务:以园区开发为平台,加快投资业务聚焦

      2015年以来,产业投资板块积极做好投后管理工作,集星科技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并顺利完成E轮融资;宜兴基金所投项目中,常熟汽饰已进入IPO申报审批阶段,格蒂电力与创意信息(股票代码:300366)达成收购意向,中钢新型项目核石墨及核石墨粉研发取得重大进展,并完成新一轮融资。

      上半年,产业投资板块按照公司产业转型升级要求,进一步开拓投资渠道、丰富投资方式,分别于1月成立了由公司参与管理的众合投资,公司占比10%,旨在对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实施股权投资;于7月初正式成立了由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LP)、规模2.5亿元的金瑞碳材料基金,公司占比40%,该基金旨在投资中钢新型及衍生的其他碳材料项目。

      上半年,牡丹创投继续服务黑牡丹科技园入园企业,积极协助德天医疗、声远测控完成省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的申报工作;组织园区企业集星科技、法华纺机等参加天宁区银企对接会,与江苏银行对接,协助解决企业资金困难问题等。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较上年同期减少系受房地产开发周期影响,上期绿都万和城03地块项目集中交付确认收入所致;另外,受全球经济复苏迟缓及国内外棉花价差缩小等影响,公司从稳健经营角度考虑,缩减了棉花、棉纱等原料贸易的业务量。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 较上年同期减少系营业收入下降,相应成本结转减少所致。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 较上年同期减少系工资及附加较上期减少所致。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 较上年同期减少系工资及附加较上期减少所致。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 较上年同期增加系部分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借款费用停止资本化,导致费用化利息支出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 较上年同期增加系本期收回万顷良田及北部新城项目代垫本金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 较上年同期减少系本期投资众合投资1,500万元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较上年同期增加系融资规模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 较上年同期减少系研发投入有所减少所致。

      2 其他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税金及附加变动原因说明:较上年同期减少主要系子公司绿都房地产开发的绿都万和城03地块项目在上期集中交付确认收入,相应结转税金及附加较多。

      资产减值损失变动原因说明:较上期减少主要系按账龄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减少,转回计提的坏账准备所致。

      投资收益变动原因说明:较上年同期增加主要系本期收到江苏银行2014年度分红款880万元所致。

      营业外收入变化原因说明:较上年同期增加主要系部分资产搬迁完毕,结转前期收到的政府补偿款378万元,以及收到中央财政贴息309万元所致。

      营业外支出变化原因说明:较上年同期减少主要系应交地方基金减少所致。

      所得税费用变化原因说明:较上年同期减少主要系子公司绿都房地产开发的绿都万和城03地块项目在上期集中交付确认收入,相应确认所得税费用较多。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子公司绿都房地产受房地产开发周期影响,开发的绿都万和城03地块项目在上期集中交付确认收入,本期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6,551.96万元。2015年上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相比有所减少。

      (2)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1、经公司2014年1月24日召开的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公司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发行规模不超过15亿元人民币的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公司于2014 年8月19日发行了2014年度第一期定向工具,发行规模为人民币2亿元,期限为3年,单位面值为100元人民币,发行利率为7.30%。公司于2015年2月12日发行了2015年度第一期定向工具,发行规模为人民币8亿元,期限为3年,单位面值为100元人民币,发行利率为6.80%。公司于2015年3月26日发行了2015年度第二期定向工具,发行规模为人民币5亿元,期限为180天,单位面值为100元人民币,发行利率为6.00%。

      2、经公司2013年3月13日召开的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公司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短期融资券,2013年11月15日,公司完成了2013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工作,该期短期融资券于2014年11月15日到期兑付完毕。2014年5月21日公司发行了2014 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该期短期融资券于2015年5月22日到期兑付完毕。2015年6月5日公司发行了2015 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为人民币5亿元,期限为365天,单位面值为100元人民币,发行利率为4.49%。短期融资券尚有5亿元额度已注册未发行,公司将根据资金需求及市场资金价格情况在有效期内择机发行。

      3、经公司2014年9月4日召开的2014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公司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长期限含权中期票据,2015年6月23 日-2015年6月24日,公司发行了2015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发行规模为人民币2亿元,于公司依照发行条款的约定赎回之前长期存续,并在公司依据发行条款的约定赎回时到期,单位面值为人民币100元,按面值平价发行,前3个计息年度的票面利率为6%。中期票据尚有8亿元额度已注册未发行,公司将根据资金需求及市场资金价格情况在有效期内择机发行。

      4、经公司2013年9月16日召开的2013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公司向中国证监会申报了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7亿元的公司债券发行申请文件,公司于2014年10月26日发行了2013 年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规模为人民币8.5亿元,期限为5年期,附第3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面值发行,票面利率为5.40%。公司债券尚有8.5亿元额度已核准未发行,公司将根据资金需求及市场资金价格情况在有效期内择机发行。

      5、经公司2015年1月13日召开的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公司于2015年1月23日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申报文件,2015年2月2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150135号),中国证监会受理了公司此次申请,目前正在审核过程中。

      根据发行方案,若公司在定价基准日至发行日期间发生派息、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等除权、除息事项,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及发行数量将作相应调整。2015年7月10日,公司实施了2014年度利润分配方案(详见公司公告2015-029)。由此,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由不低于6.44元/股调整为不低于6.36元/股,发行数量由不超过248,447,204股调整为不超过251,572,327股,除前述调整外,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其他事项均无变化。(详见公司公告2015-033)。

      (3)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按照年度经营计划顺利进行。

      (4) 其他

      资产构成变化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货币资金变动原因说明:较年初数增加主要系融资规模增加及6月底收回部分应收政府款项所致。

      其他应收款变动原因说明:较年初数增加主要系应收政府及其下属部门保证金、代政府垫付房屋维修基金增加所致。

      在建工程变动原因说明:较年初数增加主要系本期购进纺织生产设备,报告期末尚处于安装调试过程中所致。

      短期借款变动原因说明:较年初数增加主要系本期向银行借款增加所致。

      应付票据变动原因说明:较年初数增加主要系子公司黑牡丹建设、黑牡丹置业开具银行承兑汇票支付工程材料款所致。

      应付职工薪酬变动原因说明:较年初数减少主要系发放前期计提的职工薪酬所致。

      应交税费变动原因说明:较年初数减少主要系支付上年末计提的所得税费用所致。

      应付利息变动原因说明:较年初数增加主要系集团计提的未到付息期的银行借款、应付债券利息所致。

      应付股利变动原因说明:较年初数增加主要系2014年度分红款尚未支付所致。

      其他流动负债变动原因说明:较年初数增加主要系本期发行5亿元短期私募债、5亿元短期融资券,另有上年发行的5亿元短期融资券在本期偿还所致。

      递延收益变动原因说明:较年初数减少主要系部分资产搬迁完毕,前期收到的政府补偿款转入营业外收入所致。

      递延所得税负债变动原因说明:较年初数增加主要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科目核算的宁沪高速股价较期初上升,期末按公允价值调整,根据产生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所致。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 核心竞争力分析

      1、产业定位优势

      公司已逐步形成了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前期开发、保障性住房建设、房地产开发、万顷良田工程建设、科技园建设运营、产业投资、传统纺织服装产业模式创新等为一体的城市资源综合功能开发产业链。

      2、品牌优势

      作为全国最早生产牛仔布的企业之一,“黑牡丹”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并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为国内牛仔布行业第一个出口免验商品。

      公司城建板块随着公司城镇化产业链的完善,以及项目的多元化、精品化,逐渐培养了区域品牌优势,京沪高铁常州站前广场、汉江西路道路提升改造工程等多项工程获“2013年度常州市市政优质示范工程”称号。

      在商品房合作开发过程中,公司逐步培育了自主商业开发能力,采取包括服务外包合作经营等多种方式逐渐增强自主商业开发能力。

      3、技术优势

      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注重产品质量的持续提高,注重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在牛仔布染色在线控制等领域填补了世界空白,又解决了牛仔布预缩率等行业难题,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高新技术产品,公司作为第一起草单位起草了《色织牛仔布》行业标准,拥有国内先进的研究开发平台,持续投入研发资金用于设备改良和技术改造,形成在技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4、政府资源优势

      依托大股东常高新拥有丰富政府资源的优势,形成从立项、建设、交付,回购等各环节的规范化、标准化运作,使得目前安置房建设、市政建设工程和代建工作取得稳步发展。前期形成的良好业务合作关系,也为公司今后业务模式创新奠定了基础,公司还将继续研究PPP等政企合作方式,进一步丰富公司业务发展模式。

      5、人力资源优势

      目前公司已基本形成“多元化经营、专业化管理”的人才体系,纺织服装业务、城镇化建设业务和产业投资业务分别引进和培育了专门的管理团队,为公司进一步发掘城镇化建设中的产业机会奠定了基础。

      6、融资渠道多元化和资金管控优势

      公司利用上市公司平台逐步拓宽融资渠道,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将积极探索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融资。公司在前期完成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公司债等债权融资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股权融资,目前正在积极推进非公开发行股份事宜,力争实现股权融资的突破。上述措施进一步增强了公司资金筹措的灵活性、稳定性,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持续高效的资金支持。公司还加强资金的统筹管理,保证资金链的安全畅通,并有效地控制融资成本。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

      2015年7月,公司名称由“金坛众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变更为“江苏金坛众合投资有限公司”。

      (1) 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

      (3) 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的说明

      根据中国证监会《主板发审委2015年第141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详见中国证监会网站http://www.csrc.gov.cn/pub/zjhpublic/G00306202/201507/t20150701_280163.htm),于2015年7月1日召开的2015年第141次发审委会议,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 委托贷款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 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单位:万元

      ■

      说明:

      ① 黑牡丹置业2015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49,091.59万元,利润总额1,776.03万元,净利润1,438.53万元,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3.88%,安置房收入略有增加。

      ② 黑牡丹建设2015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117,752.41万元,利润总额13,551.56万元,净利润10,156.14万元,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8.90%,主要原因系工程施工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③ 绿都房地产2015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13,559.12万元,利润总额2,921.84万元,净利润2,191.38万元,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85.43%,主要原因系绿都万和城03地块开发项目上期集中交付确认收入。

      ④ 新希望2015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2,661.86万元,利润总额2,517.91万元,净利润1,887.89万元,净利润较上期增长145.19%,主要原因系本期确认万顷良田项目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⑤ 2014年6月13日,黑牡丹建设与紫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紫金信托”)共同签署《股权投资协议》,约定由紫金信托设立“紫金信托?黑牡丹建设股权投资单一资金信托计划”,以信托资金50,000万元向黑牡丹建设进行股权投资,其中12,900万元用于新增注册资本,剩余37,100万元作为股权投资款计入资本公积,信托融资的期限为5年。增资完成后,黑牡丹建设注册资本变更为32,900万元,股权结构变更为本公司持有60.79%股权,紫金信托持有39.21%股权。紫金信托不参与黑牡丹建设的日常生产经营活动和利润分配。根据相关协议约定,在信托计划存续期内,黑牡丹建设按季支付信托收益权的固定收益,并分二期支付信托受益权的本金。待信托收益权的固定收益及本金支付完毕后,即实现了该笔信托计划对黑牡丹建设投资股权的退出。退出后,黑牡丹建设进行减资。减资后,黑牡丹建设的注册资本变更为20,000万元,本公司持有其100%的股权。根据该笔股权融资在增资、固定每期收益、5年到期减资退出等环节的本质判断,实质上为债权融资,故黑牡丹建设在合并报表层面仍视作全资子公司处理,该笔5亿元股权融资在合并报表层面列示为一项长期负债。

      ⑥ 公司投资设立常州黑牡丹城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占股份比例100%,经营范围:城市建设项目的投资及管理;企业管理服务;投资咨询(证券、期货投资咨询除外)。截止2015年6月30日,已领取营业执照,公司将在法定出资期限内完成出资。

      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未发生变化。

      4.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报告期内未发生重大会计差错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公司将进出口公司、大德公司、香港公司、溧阳公司、荣元服饰、牡丹广景、黑牡丹建设、黑牡丹置业、新希望、牡丹华都、丹华君都、牡丹创投、国际时尚、绿都房地产、绿都物业、牡丹物业、库鲁布旦、孵化器、牡丹科技园、商务公司、牡丹景都、维雅酒店、黑牡丹纺织纳入本期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具体情况详见半年报全文中本财务报表附注8“合并范围的变更”和附注9“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之说明。

      4.4 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公司2015年半年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戈亚芳

      董事会批准报送日期:2015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