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7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1519 公司简称:大智慧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2017年4月26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2016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如下: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公司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60,024,929.42元;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719,173,271.14元。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未予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人民币-1,076,293,030.00元,2016年末母公司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人民币-2,795,466,301.14元。公司拟定2016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之一,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以互联网为核心平台,基于自身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取得的长期积累,充分发挥大平台和大数据优势,向投资者提供及时、专业的金融数据和数据分析,向广大互联网用户提供基于互联网平台应用的产品和服务。公司在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业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客户包括券商、机构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等金融市场的各层次参与主体。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加强移动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的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强整体战略投入继续深入实施平台转型,积极打造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财富管理为中心,集资讯、服务、交易为一体的一站式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同时,进一步延伸和完善服务链条,拓展服务范围,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了全面提高,活跃用户量进一步提升,进一步巩固和夯实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地位。

(二)公司经营模式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经营聚焦在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大数据及数据工程服务、海外业务以及2016年拓展的大智慧“视吧”直播业务。

1、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报告期内,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平台等领域的高速发展,为金融信息服务行业提升产品体验、丰富产品种类、以及提供更多样化、便捷化的创新业务模式带来了更多机会。在报告期内,公司着眼于行业前沿,通过核心技术研发和积累,在对应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云平台和云计算等领域都拥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及产品,并成功应用于移动终端产品、PC金融服务终端、券商服务平台,持续给机构及个人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和智能化的服务。根据猎豹全球智库2016年中国证券交易类APP年度排行榜显示大智慧证券类交易APP软件周活跃渗透率0.258%、周人均打开次数38.3次排名第二。

2、大数据及数据工程服务报告期内,依托大智慧丰富资源,全资子公司财汇科技致力于建立中国及海内外最专业、最精准、最全面的金融数据中心,提供金融数据以及数据管理、数据监控、数据挖掘等服务,并打造财汇金融数据库、大智慧大数据终端、证券风险预警系统和金融解决方案等优势产品。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和金融混业经营,为财汇科技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作为国内最早的金融数据服务商,财汇科技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并稳步增长,金融数据库产品已经覆盖了所有托管行、95%基金公司、90%以上保险资管公司等众多金融机构。财汇科技顺应时代的发展和市场的变化,不断开拓创新,充分利用自身技术积累和先进的大数据技术,推出业界首个证券风险预警系统,有效提升了各类金融机构风险管理能力和水平。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对金融数据云的投入,通过标准的行情与数据接口,为各类金融机构提供金融数据,为金融机构业务互联网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数据支持。

3、海外业务报告期内,公司拥有前瞻性的国际板块布局。大智慧全资子公司香港阿斯达克网络是香港地区最大的金融信息服务商和财经网站,其旗下的全资子公司艾雅斯也是香港本土最大的云交易柜台提供商。公司在新加坡及日本均收购信息服务商及交易服务商,形成完整的服务模式,收入和利润取得稳健的增长,有效打通了国际国内通道,为中国投资世界、世界投资中国提供便利服务的条件。

4、大智慧“视吧”直播业务报告期内,在科技趋势及用户需求的驱动下,基于智能手机、4G网络及大数据的技术发展,直播平台蓬勃发展。在这样的趋势下,公司拓展了大智慧“视吧”直播业务,致力于发展全民主播时代。根据猎豹全球智库2016年中国直播类APP年度排行榜显示视吧直播APP周活跃渗透率0.108%、周人均打开次数44.2次排名第十三。“视吧”业务从无到有,2016年公司在广告宣传、市场推广、从业人员配置、系统开发维护、平台网络运行成本和主播劳务报酬等方面进行了巨量投入,其中主播劳务报酬总计发放人民币13.96亿;广告宣传投入总计2.1亿元、因视吧APP充值慧币而产生苹果、财付通、支付宝充值渠道手续费1,100万元等,但是收入渠道单一,“视吧”主要的收入来源仅为用户的充值。公司为用户提供视频服务,用户可购买虚拟币用以购买虚拟道具以供打赏主播。公司收到虚拟币款项后,在用户实际使用虚拟币购买虚拟道具时确认收入。报告期内公司总计确认“视吧”收入仅有人民币5.53亿元,远远小于公司投入的各项成本,导致该业务报告期内严重亏损。

(三)行业情况说明

1、行业监管及自律管理将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进一步规范、持续健康发展为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规范发展,监管机构出台了一系列互联网金融政策文件,2016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同时,全国性的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组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已于2016年3月挂牌成立。随着国家相关政策和措施的不断出台,相关行业监管细则的落地,行业自律管理的不断加强,将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进一步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行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持续健康发展空间。

2、信息基础设施和网络技术的不断完善,互联网普及率及手机网民规模的不断提升,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手机网民规模达6.95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达到95.10% 。如图所示:同时,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和网络技术不断完善,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及移动宽带覆盖率持续提升,上网速度和网络安全性不断提高,网络环境日趋完善,用户体验不断得到提升,促进了互联网用户规模,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持续提升,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3、中国移动视频直播行业现状主要表现在移动端增长迅猛,PC端优势稳固,平台阶梯性逐步显现。2016年移动端泛娱乐类直播平台用户增长迅猛,其中花椒、触手、映客及全民直播用户规模均有飞跃式发展。此外,较早进入移动直播领域的斗鱼、视吧、映客、YY月活均超千万,已形成一定的市场规模。移动时代来临,但PC端仍然保持相当的用户吸引力,老牌直播中月活超千万平台有天鸽互动、斗鱼、六间房、龙珠、YY及直播吧等。以上数据摘自艾瑞咨询《2016年中国移动视频直播市场研究报告》。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3,056.38万元,同比增长72.82%;利润总额-173,593.9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6,002.49万元。

2 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1、2015年度、2016年度公司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若2017年度公司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或出现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1.1 情形之一公司股票将暂停上市,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2、2016年7月26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2016]88 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中国证监会对公司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根据查明的违法事实,中国证监会已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公司已于2016年7月27日对该重大事项通过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进行公告(公告编号:临2016-050)。

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尚不能排除公司股票退市风险。

3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1)会计政策的变更

①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概述

·会计政策变更原因:

为进一步规范增值税会计处理,促进《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的贯彻落实,财政部于2016年12月3日发布了《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财会[2016]22号),该规定自2016年5月1日起执行。

·变更前采用的会计政策

中国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

·变更后采用的会计政策及变更日期

增值税相关会计处理按照财政部2016年12月3日发布的《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财会[2016]22号)执行。公司于以上文件规定的起始日开始执行上述企业会计准则。其他未修改部分,仍按照财政部前期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执行。

②会计政策变更具体情况及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也是为了执行《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而进行的损益科目间的调整,不涉及往年度的追溯调整。因此,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构成影响,具体变更情况详见下表:

(2)会计政策的完善

①公司本次完善会计政策的原因

鉴于公司开展了互联网直播社交平台系统业务,主要为用户提供视频服务,用户可购买虚拟币用以兑换相应服务或购买奖品和虚拟道具。为使财务信息能更准确、真实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结合公司新增业务特点,拟完善销售收入确认的会计政策。

②本次完善会计政策的具体内容

在销售收入确认原则中补充虚拟币收入确认的具体原则:

互联网直播社交平台系统为用户提供视频服务,用户可购买虚拟币用以兑换相应服务或购买奖品和虚拟道具。

公司收到虚拟币款项后,在用户实际使用虚拟币以兑换相应服务或购买奖品和虚拟道具时确认收入。

③本次完善会计政策对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

本次完善会计政策,是为适应公司新增业务需求,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公司执行所完善的会计政策,无需对已披露的财务报告进行追溯调整,对公司已披露的财务报表不产生影响。

(3)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公司于2017年2月15日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2017 年第二次临时会议,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会计前期差错更正及其追溯调整的议案》,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决定书》([2016]88 号)的要求对所涉相关年度的财务报表进行追溯调整;同时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就前期会计差错更正事项出具了《关于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前期会计差错更正事项说明的专项审核报告》(信会师报字【2017】第 ZA10170 号)。(详见公告临2017-021)

4.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 □不适用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如下:

注1:原Nextview Sdn Bhd(新思维(马来西亚)有限公司)2016年更名为DZH International Sdn. Bhd.

注2:原上海申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16年更名为上海视吧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本期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及其变化情况详见本附注“六、合并范围的变更” 和 “七、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

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张志宏

2017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