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公司代码:601001 公司简称:大同煤业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公司2016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5,711,886.46元,未分配利润357,513,690.60元。2016年母公司年末未分配利润为-1,095,587,580.55元。由于公司2016年末仍存在未弥补亏损,2016年度公司拟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有:本公司主要从事煤炭生产及销售业务。经营范围主要为:煤炭采掘、加工、销售(仅限有许可证的下属机构从事此三项);机械制造、修理;高岭土加工、销售;工业设备维修;仪器仪表修理;建筑工程施工;铁路工程施工;铁路运输及本集团铁路线维护(上述需取得经营许可的,依许可证经营)。

经营模式:生产管理方面,公司面临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通过不断提升核心能力,优化资源配置,改变和提升了资产的盈利能力。安全管理方面,公司坚决贯彻执行各项安全规定,强化安全技术的研发,进一步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了矿井安全保障能力。经营管理方面,公司董事会积极应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局面,采取优化资源配置、降本增效、优化融资结构等一系列措施,力促公司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运销方面,公司跟政策、跟市场、跟大户,合理调整量价结构,一如既往加强服务,积极平衡市场需求,确保了用户稳定、市场稳定。

行业情况说明:2016年,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加快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等政策影响,执行276工作日,严禁超能力、违法违规生产等调控措施,以及南方水电出力减少,火电需求增加等综合因素影响,9月份以后,煤炭市场供需失衡的局面,得到基本扭转,煤炭价格企稳回升。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债券情况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16 年,是我国“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煤炭市场形势复杂多变的一年。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加快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等政策影响下,国内煤炭市场先抑后扬,煤炭价格企稳回升。一年来,公司面对经济发展新形势、深化改革新要求、转型发展新任务,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创新、改革、发展”重点工作,适应新常态、迎接新挑战,坚定不移地推进煤炭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有力应对市场波动冲击,奋力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利润有较大幅度增长,并实现扭亏为盈,保证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不断提升核心能力,加速实现提质增效

2016年公司面临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通过不断提升核心能力,优化资源配置,改变和提升了资产的盈利能力。

加快打造千万吨级安全高产高效矿井,企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塔山矿进入首批先进产能序列,先进产能培育取得阶段性成效。

加快建设高科技、高效益、高品位的循环经济园区。继续完善塔山循环经济园区建设,坚持以煤为基,多元发展,进一步加粗拉长产业链,大力发展“集约、绿色、多元、低碳”循环经济。

优化资源配置。2016年公司转让了亏损较大的直属矿燕子山矿资产,对煤峪口矿整体资产及其负债进行托管,并出售了国贸公司的100%股权,有力改善了公司资产状况,积极推动了资产质量的优化,为公司 2016 年扭亏为盈奠定了基础。

二、突出“大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公司一直将安全放在首位,牢固树立不安全不生产的理念,坚决贯彻执行各项安全规定,强化安全技术的研发,进一步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了矿井安全保障能力。

进一步加强“大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安全专业委员会进行全覆盖,全力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安全责任落实,严格执行煤矿安全生产挂牌包保、新“三个三分之一”、矿长(董事长、总经理)“三亲自”、安全责任清单等制度,强化监督考核,压实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安全问责,严格实行安全生产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初步形成了安全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强专业化管理,细化责任分工,形成了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新格局,并分系统分专业组织开展了顶板、瓦斯、水灾、火灾等专项应急预案演练,应急处置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加强各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突出抓好煤矿瓦斯、水患防治等重点领域的工作,并积极推广无定期不停产检修,强化班检、交接班动态巡检和预见性检修。

三、加强市场开拓力度,煤炭销售“量价趋稳”

在减量化生产与供求波动的形势下,公司跟政策、跟市场、跟大户,合理调整量价结构,一如既往加强服务,积极平衡市场需求,确保了用户稳定、市场稳定。

公司以用户和市场为中心,加强服务、保证质量。分别在北京、广州、南京召开了区域用户座谈会,参加了秦皇岛、太原等全国煤炭订货会,为年度合同签订创造了良好条件。按照“应急不应贫”的原则,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用户需求,树立了公司良好的供应商形象。煤价从低谷回升,企业经营压力有所缓减。公司充分运用市场规律和行业协会的价格联动机制,统筹协调长协价和市场价比例,有效完成回款任务,保障了企业平稳运行。从生产源头上全过程加强煤质管理,实施“一对一”装船配煤方案,有效保证了产品质量和信誉。

四、强化经营管控,降本促销提效益

2016年,公司进一步强化经营管控,把降成本作为改善企业经营状况的有力举措,实施“双控”计划,并按月考核,切实把成本控制指标落实到每一个班组、每一个员工,把节支降耗严细到每一分、每一厘。同时,创新管理方式,强化班检、交接班动态巡检和预见性检修,提高开机率,降低生产成本。此外,从生产源头抓起,全过程加强煤质管理,有效保证产品质量,提高了产品市场竞争力。下半年,受国家去产能减量化生产政策调控,煤炭需求加大,价格逐步回升,市场开始回暖。公司抓住这一有利时机,既巩固老用户,又大力开发新用户,争取到更多市场份额。

五、积极拓展产业投资,确保公司稳健运营

在减少亏损源的同时,为进一步拓展产业发展思路,改变赢利模式单一的状况,公司积极参与新项目、探索新路径,促成了多项业务合作及投资事项。先后增资准朔铁路(持股6.45%)、参股同煤大友投资公司(持股20%)、参与和晋融资担保公司增资(20%)等项目,对公司做活资本、调整营收结构奠定了基础。

试水股权投资基金。为促进公司转型发展,解决产业单一,盈利能力弱的问题,2016年公司在进行了充分调研与讨论的基础上,确立了通过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的方式,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改善公司经营状况。目前,股权投资基金已获得省国资委批复,并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了备案手续。

六、加强规范运作,公司治理持续优化

公司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模式,加强公司治理规范,进一步推动了企业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为公司的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日常工作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共召开了十次董事会,一次年度股东大会,两次临时股东大会,七次监事会。董事会决议、股东大会决议等公告刊登在上海交易所网站、《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证券日报》上。

信息披露方面,公司在指定的信息披露网站及报刊,披露定期报告6份,临时报告146份,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保持了法定信息披露的主动性、自觉性和透明度。通过积极工作,主动提示各方信息保密及披露职责,避免了信息泄露、信息漏报。

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针对煤炭板块波动幅度较大,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难度加大的实际,公司认真做好投资者咨询和股东来访工作,通过股东大会、公告、电话咨询等多种形式,尽可能多的为投资者提供公司动态,使投资者对公司经营和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积极营造公司和投资者之间的良好沟通平台,努力维护公司的市场形象。

员工培训方面,公司不断加强对董事、监事及高管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工作,一方面认真组织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积极参加证券监管部门召开的各项会议,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家的新政策、证券市场发展的新形势和证券监管部门的新要求,增强对政策的理解度,增强规范运作的自觉性;另一方面做好日常学习工作,通过集中学习、聘请中介机构讲解、印发文件资料等多种形式,加强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对证券市场法律法规的学习,切实提高其业务水平和科学决策的能力。

(一) 主营业务分析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财务费用增加主要是因为本期借款利息增加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主要是由于本期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额增加。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是主要是由于本期处置分公司收到的现金净额。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降低是由于上期包含发行债券的现金额

1. 收入和成本分析

√适用 □不适用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 产销量情况分析表

√适用 □不适用

(3). 成本分析表

单位:元

(4). 主要销售客户及主要供应商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前五名客户销售额331,839万元,占年度销售总额44.90%;其中前五名客户销售额中关联方销售额53,207万元,占年度销售总额7.20 %。

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38,301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13.86%;其中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中关联方采购额29,697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10.75%。

2. 费用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 研发投入

研发投入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情况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现金流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二) 非主营业务导致利润重大变化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三)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适用 □不适用

1. 资产及负债状况

单位:元

2. 截至报告期末主要资产受限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其他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四) 行业经营性信息分析

√适用 □不适用

煤炭行业经营性信息分析

1. 煤炭主要经营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亿元 币种:人民币

2. 煤炭储量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其他说明

√适用 □不适用

(1)公司各主要矿井经营指标:

(2)色连煤矿建设进展情况:色连矿于2008年8月1日注册成立,2009年10月开工建设。矿井及选煤厂建设规模500万吨/年,服务年限55.2年。经国家发改委【2013】318号核准:项目总投资28.34亿元,不含矿业权费用。2013年7月10日,内蒙古煤炭工业局以内煤局字【2013】285号关于色连一号矿井及选煤厂初步设计批复:建设项目总资金418,745.18万元。其中:矿井总资金354,093.50万元;选煤厂总资金64,651.68万元。2014年7月7日,内蒙古自治区煤炭工业局以内煤局字【2014】196号文,批准了关于色连一号矿井及选煤厂建设项目联合试运转的批复,试运转期限为2014年7月1日至2015年1月1日,联合试运转完成,进行竣工验收。2015年1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煤炭工业局以内煤局字【2015】9号文,批准了关于色连一号矿井及选煤厂建设项目联合试运转延期的批复,鉴于色连一号矿井在联合试运转期间,单项验收尚未完成,个别单项工程仍需进一步完善整改。原则同意其联合试运转延期至2015年7月1日。2015年1月9日,鄂尔多斯市国土局下发鄂国土资函【2015】7号《鄂尔多斯市国土资源局关于色连一号煤矿不得开采与铀矿区重叠区域煤炭资源的函》。色连一号煤矿项目已批准的初步设计和安全设施设计为一、三盘区各一个首采工作面,现三盘区的首采工作面与铀矿区重叠,导致必须修改初步设计和安全设施设计,以致项目验收工作停滞。2015年8月14日,取得了修改安全设施设计的批复;目前修改的初步设计已经原批复机构内蒙古煤炭工业局组织审查,已下发批复。在取得修改初步设计批复后,重新启动验收工作。色连煤矿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鉴于井田西北部区域与农胜新铀矿范围重叠,需调整矿井开拓开采方案,同时调整部分地面建构筑、设备型号等,2016年5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煤炭工业局对色连一号煤矿及选煤厂修改初步设计予以批复,同意修改初步设计。

2 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 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2016年9月21日,本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公司固定资产折旧年限的议案》,决定自2016年7月1日起,对本公司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及净残值率进行调整:

(1)公司房屋、地面建筑物的折旧年限进行调整,折旧年限由10-40年调整为35年,预计残值率由3%-5%调整为0%;(2)动力设备、生产设备、综机设备折旧年限由7-12年调整为15年,预计净残值率由3%-5%调整为3%;(3)工具仪器及管理用具中电子设备折旧年限由5-8年调整为5-10年,预计净残值率由3%-5%调整为0%;(4)其余工具和管理用具折旧年限由5-8年调整为15年,预计净残值率由3%-5%调整为3%。

受影响的报表项目名称:固定资产、累计折旧、营业成本、利润总额、未分配利润;影响金额:本次变更导致本公司2016年7-12月减少营业成本13,540.15万元,增加利润总额13,540.15万元。

5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 □不适用

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以控制为基础确定,所有子公司均纳入合并财务报表合并范围,2016年度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