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2570 证券简称:贝因美 公告编号:2017-020

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

第一节 重要提示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次季报的董事会会议。

公司负责人王振泰、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沈立军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廖银菊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对公司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界定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以及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应说明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二、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1、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是否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 是 √ 否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未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第三节 重要事项

一、报告期主要财务数据、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1、资产负债表项目大幅变动情况及原因:

(1)货币资金期末数较期初数增长32.36%(绝对额增加28,506.45万元),主要系本期末理财产品到期收回所致。

(2)其他流动资产期末数较期初数减少57.54%(绝对额减少21,716.71万元),主要系本期末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较期初减少所致。

(3)其他非流动资产期末数较期初数增长55.78%(绝对额增加1,067.38万元),主要系本期末预付工程设备款增加所致。

(4)应付票据期末数较期初数增长115.31%(绝对额增加5,016.94万元),主要系本期末未到期的应付票据较期初增加所致。

(5)应交税费期末数较期初数增长81.33%(绝对额增加6,186.53万元),主要系本期末应交增值税较期初增加所致。

2、利润表项目大幅变动情况及原因:

(1)财务费用本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减少209.34%(绝对额减少1,294.99万元),主要系本期汇兑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2)资产减值损失本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增长135.55%(绝对额增加3,914.55万元),主要系本期计提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3)投资收益本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减少1951.21%(绝对额减少1,554.16万元),主要系本期权益法核算的投资收益减少所致。

(4)营业利润本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减少96.8%(绝对额减少5,996.09万元),主要系本期营业收入及毛利率下降所致。

(5)少数股东损益本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增长90.92%(绝对额增加1,708.05万元),主要系本期少数股东承担公司亏损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3、现金流量表项目大幅变动情况及原因:

(1)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本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增长46.9%(绝对额增加4,490.7万元),主要系本期收到的客户保证金增加所致。

(2)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本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减少27.06%(绝对额减少10,488.28万元),主要系本期采购付现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3)支付的各项税费本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减少66.12%(绝对额减少16,630.87万元),主要系本期缴纳的增值税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增长847.06%(绝对额增加15282.48万元),主要系本期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5)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本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减少60.91%(绝对额减少36,302.49万元),主要系本期收回的定期存款及理财产品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6)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本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减少61.07%(绝对额减少36,620.08万元),主要系本期收回的定期存款及理财产品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7)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本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减少44.91%(绝对额减少2,043.27万元),主要系本期支付的工程款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8)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本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减少100%(绝对额减少9,328.55万元),主要系上期支付吉林贝因美股权收购款的80%所致。

(9)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本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减少83.97%(绝对额减少23,184.77万元),主要系本期理财产品投资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10)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本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减少83.29%(绝对额减少34,556.58万元),主要系本期理财产品投资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11)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本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增长189.72%(绝对额增加24743.51万元),主要系本期归还银行借款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12)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减少108.66%(绝对额减少17500.66万元),主要系本期归还银行借款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13)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本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减少13.02%(绝对额减少4,266.48万元),主要系本期归还银行借款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二、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为进一步推进本公司国际化战略,巩固和提升在行业内的地位,营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下属全资公司爱尔兰贝因美拟以自有资金出资1,000万元欧元,认购中法(并购)基金A股份额20,000股,预计将占基金募集规模(总基金规模5亿欧元,以最终确认的募集资金为准)的2.00%,公司将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截至本报告日,公司已出资43,901,603.03元(595.51万欧元)。具体详见2015年4月18日披露在巨潮资讯网上的《关于参与基金项目暨对外投资的公告》。

三、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四、对2017年1-6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2017年1-6月预计的经营业绩情况: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

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

五、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

□ 适用 √ 不适用

六、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七、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

八、报告期内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登记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内未发生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

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王振泰

二○一七年四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