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河北三地上市公司
坚持抗疫不误生产

2021-01-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华大基因火眼实验室专为核酸检测而建,每日最高可检测样本量达100万人份
  以岭药业生产车间一角

□ 河北辖内A股上市公司共62家,其中石家庄市19家,邢台市3家,廊坊4家。

□ 以岭药业:目前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日产能已达到400万盒,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 常山药业:全力保障肝素产品的正常生产,持续保障一线临床对低分子肝素的需求。

□ 新奥股份:新奥能源河北省公司天然气销售再创峰值,单日供气量突破2300万立方。

□ 冀中能源:千方百计保证矿井运转,增强电煤供应能力。

◎记者 刘立 ○编辑 邵好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袭燕赵大地。为疫情防控需要,石家庄、邢台、廊坊先后按下“暂停键”。目前三市全域已实行封闭管理,人员、车辆非必要不外出。三市中高风险地区的村庄和居民小区采取严格的封控措施,严控人员流动。在公路、铁路、城市客运、民航、水路等方面,采取最严格的管控措施。

截至目前,河北辖内A股上市公司共62家,其中石家庄市19家,邢台市3家,廊坊4家。三地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是否受疫情影响?

1月13日,记者电话连线多家总部位于石家庄、邢台、廊坊的上市公司,相关公司负责人均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公司严格做好防疫工作,目前生产经营基本未受疫情影响。

石家庄:上市药企全力生产

石家庄市内有多家上市药企,其中以岭药业颇为知名,其生产的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是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明星”中成药。

“现在公司连花清瘟胶囊生产正常,有充足的备货,我们尽全力保障市场供应。‘紧而有序,忙而不乱,层层把关,确保质量,安全生产’,这是我们在连花清瘟抢产过程中制定的20字方针,以确保药品质量安全。”日前,以岭药业生产中心制剂车间主任聂利强告诉记者。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以岭药业迅速提高厂区防疫等级,进行全封闭式的管理,对上班员工统一安排住宿,并提供充足的防疫物品,目前连花清瘟日产能已达到400万盒,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常山药业是国内生产肝素系列药品的龙头企业。“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公司高度重视,在1月3日就启动紧急防控预案,在加强防控、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组织生产。现在公司已开足马力保障生产,生产、质检、仓储等各岗位员工加班加点、通力合作,全力保障肝素产品的正常生产,持续保障一线临床对低分子肝素的需求。”13日下午,常山药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了解,目前公司防控物资充足,生产员工吃住在公司,实行全封闭管理。

廊坊:上市公司为抗疫汇入“暖流”

“突发的疫情、寒潮天气的来袭,严峻的保供形势,不仅考验着新奥能源河北省公司的资源筹划与运营调配能力,更考验着团队沟通协作效率及安全运营能力。”作为总部设在廊坊的上市公司,新奥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河北省内平均气温最低时降至零下20摄氏度,新奥能源河北省公司天然气终端销售再创峰值,单日供气量突破2300万方。对此,河北省公司坚守“重民生、保安全”的原则,全力以赴做好安全供气保障工作。新奥能源全力支持,协调上游与国家管网保障民生用气。能源贸易全力保障,调配气液态资源、匹配运力,为石家庄、保定、廊坊LNG应急储备设施补充气源。

荣盛发展旗下的物业公司——荣万家将于1月15日在港交所挂牌。近期,荣万家对所服务的位于廊坊、石家庄等河北省内的社区,围绕社区运营、防疫物资、线上生活三大方面,荣万家组成的无接触“爱心”跑腿、防控小队“驻扎”多措并举,从安心居家、齐心抗疫、“好生活”等多方面全力守护业主健康生活。

邢台:上市公司为抗疫“发电”

在邢台,冀中能源、晶澳科技、龙星化工等上市公司也在努力防控疫情,坚持安全生产。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千方百计保证矿井运转,增强电煤供应能力。”13日,冀中能源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在职职工中无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生产运营平稳有序,有力保障了区域煤炭稳定供应,维护了国家能源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

据了解,公司结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公司及各单位成立了领导机构和10个工作专班,制定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全面推行疫情防控、安全生产24小时“双值班”和重大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涉及重点疫区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坚决果断落实防控措施;同时结合人员出勤现状,主动调整生产布局,优化井下施工组织,加强生产物资的协调保障力度,并加大出勤人员激励和食宿保障力度。

晶澳科技是全球化光伏组件龙头。“目前,公司河北省域内各公司生产经营正常,与合作伙伴沟通协调保证原材料供应和产品供货。各公司按照当地政府的疫情防控通知要求,做好工厂环境的消杀工作,保障员工的身体健康安全。公司将持续关注河北省域内疫情发展态势,严格执行政府疫情防控要求,保证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13日晚间,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

在抓好公司防疫和生产的同时,公司了解到许多河北籍司机在途中食品及饮用水短缺,公司全国各基地迅速行动,设置联系渠道,结合所在地防疫政策,为司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龙星化工位于邢台所辖的沙河市,自疫情发生以后,公司立即启动疫情防控预案,一手防疫情,一手抓生产。13日,记者从公司了解到,目前公司生产经营基本正常。

公司称,对12月18日以来从石家庄、南宫返回公司的人员,做到排查到位,隔离到位。同时做到扫码测温、消毒消杀,做好核酸检测,防疫物资到位。针对一线员工出行受阻状况,通过协调办理疫情防控出入证明,增加班车路线、安排员工住宿等措施,保证职工坚守岗位、人员安全有序、设备正常运行,确保全市供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