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低量高频逆回购 央行维稳流动性祭出新手法

2021-01-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0年12月1日
  2020年12月以来
  央行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情况一览
  900
  尤霏霏 制图
  2021年1月13日
  20

◎记者 黄紫豪 ○编辑 陈羽

规模上小额投放,节奏上高频操作,成了近期公开市场操作的鲜明特点。在连续数日开展50亿元逆回购操作之后,昨日,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亿元逆回购操作,单日逆回购操作量创下近10年来新低。

为何开展20亿元低量逆回购,市场众说纷纭。一种观点认为,跨年后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此时没有必要大规模“放钱”。另一种观点认为,从近期操作特征看,央行可能将保持高频操作的惯例,表明温和态度,同时稳定释放政策利率信号。

“地量”操作创下近10年来新低

整理历史数据来看,2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量处于近10年来的最低位。Wind数据显示,过去近10年里,单日低于1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只有12次;50亿元单日逆回购操作只有6次,其中3次就发生在本月。

对于央行连续开展小额逆回购,开源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杨为敩认为,跨年效应过后,市场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状态,此时没有必要大规模“放钱”,推动资金面过于宽松,但是小幅开展逆回购有助于缓解市场资金过度紧缩的预期。

本月以来,逆回购操作规模也逐步缩小。1月4日开展200亿元逆回购之后,央行连续三个交易日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此后规模缩小至50亿元,昨日又进一步缩小至20亿元。

总体来看,公开市场操作呈现净回笼的态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本月共实现净回笼5330亿元。月初以来,跨年前投放的流动性逐渐到期,1月7日之后到期量明显减少,同时去年底,财政存款投放有所放量,市场资金面呈现边际宽松态势。

从衡量市场流动性的DR007指标来看,1月以来,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一直维持在2%以下的水平,显著低于2.2%的政策利率水平,表明流动性较为充裕,即使近几个交易日,央行连续小额净回笼,该指标仍保持在相对低位。下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