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6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股权转让+表决权委托
浙江富润拟易主国信华夏

2021-06-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林淙 ○编辑 邱江

浙江富润6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富润集团与国信华夏签订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拟向后者转让其持有的4698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9%。转让价格为8.46元/股,较协议签署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股均价溢价20%,合计转让金额3.97亿元。

若本次股份转让顺利实施,富润集团及一致行动人惠风创投持股比例将从24.24%降至15.24%。另据协议约定,在受让方协调安排上市公司完成战略资源引入后,富润集团根据项目情况,将其持有的不低于公司5.24%股权的投票权委托给股份受让主体。届时,富润集团所持有表决权的股份数量将低于受让方,故公司控制权将发生变动。

资料显示,意向受让方国信华夏注册资本1.38亿元,系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全资持有的平台公司。穿透可见,国家发展改革委为其实控人。国信华夏经营范围包括人工智能基础软件开发、技术开发、数据处理等,在信息技术、尤其是大数据产业方面拥有一定业务资源。

公告表示,此次股份转让的主要目的为引进战略投资者,以改善公司股东结构,完善公司治理,形成优势资源的整合和转化,促进上市公司业务快速发展。

遵循这一合作方向,双方就今后上市公司治理方面作出了一揽子约定。如董事会安排上,将由国信华夏向上市公司提名2名非独立董事,并选举上述提名董事担任副董事长;监事会层面,国信华夏可提名改选1名非职工代表监事;高管方面,国信华夏亦有权要求提名己方推荐的人员担任上市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及增加1名证券事务代表。上述董监高人员调整完成后,将由国信华夏负责引入战略资源,为上市公司未来业务的长远发展“掌舵”。

为进一步巩固通过“股权转让+表决权委托”模式获得的控制权,协议约定,未来,富润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意图继续减持所持剩余上市公司股份时,需优先转让给国信华夏或其指定的第三方。

公告同时提示,本次签署的协议仅为意向性框架协议,最终以双方签署的正式交易协议为准,能否完成转让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此外,富润集团将其持有的不低于公司5.24%股权的投票权委托给股份受让主体的前提是受让方协调安排战略资源引入,该事项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