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8月18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海电气大幅预亏
拟剥离一子公司“回血” 江苏舜天卷入专网通信黑洞

2021-08-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邵好 ○编辑 邱江

在“百亿爆雷案”中牵涉甚多的上海电气,选择将一家控股子公司卖给自己的控股股东,在减少影响的同时,也为大额预亏的报表“回血”。

上海电气8月17日晚公告称,预计2021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亏损47.9亿元至49.9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56亿元至58亿元。公司表示,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控股子公司电气通讯应收账款和存货计提大额减值损失。

具体来看,上半年,电气通讯的应收账款预期信用损失计提金额为54亿元至55亿元,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金额为18.5亿元至19.5亿元,合计计提72.5亿元至74.5亿元减值损失。电气通讯的减值损失,对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影响为亏损64亿元至66亿元。如剔除此次计提损失的影响,预计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15.2亿元至16.2亿元。

当日,上海电气表示,公司拟将所持电气国贸80.59%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转让价格为19.57亿元。

上海电气表示,转让电气国贸80.59%股权预计对公司将产生净收益约5.68亿元(此数据未经审计),占公司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例为15.11%。通过本次股权转让,公司将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聚焦主业,立足于能源装备、工业装备和集成服务三大板块,提升产业核心竞争能力。本次股权转让将为公司日常经营补充必要的流动资金,为公司主业的技术研发投入提供支持,保障公司核心业务的持续发展。

除了增加账面收益,上海电气通过转让电气国贸控股权,还能降低“百亿爆雷案”对公司的影响。

今年5月底,上海电气曾公告称,控股子公司电气通讯应收账款普遍逾期,存在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在极端情况下,可能对公司的归母净利润造成83亿元的损失。

此后,多家上市公司宣布牵扯进类似案件,以“神秘人”隋田力为纽带的专网通信业务“百亿爆雷案”逐渐浮出水面。目前已涉及15家上市公司,累计交易金额超过千亿元,其中百亿元资金不知所踪。

17日晚间,又一家上市公司进入“百亿爆雷案”的“受害者名单”。江苏舜天发布重大风险提示性公告称,公司经营的通讯器材业务存在部分合同执行异常的情况。截至目前,该业务应收账款逾期金额为13668.6万元,其中电气国贸逾期金额为990.04万元,四川科为奇逾期金额为12678.56万元。

江苏舜天表示,通讯器材业务方式为进口及国内贸易,该业务核心产品为无线自组网通信设备,可接入现有宽带网络,也能够独立组网运行,不依托现有宽带,能满足特定环境的通信需求。

尽管江苏舜天称之为通讯器材业务,但从公司销售客户名单来看,基本就是近期引发市场关注的“百亿爆雷案”中的“专网通信业务”。

江苏舜天表示,目前在手的通讯器材业务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余额合计为10.44亿元。其中,剩余尾款金额最多的是重庆天宇星辰,剩余尾款金额为3.51亿元。重庆天宇星辰正是隋田力编织的“专网通信网”的重要一环,也是另一家涉案公司瑞斯康达的供应商,隋田力间接持有重庆天宇星辰40%的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