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9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苏州资金出手
曹操出行B轮融资38亿元

2021-09-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邵好 ○编辑 全泽源

9月6日,曹操出行宣布完成B轮融资,金额达38亿元。此轮融资不仅是今年以来网约车企业获得的首笔国内股权投资,也是自2020年以来网约车出行企业获得的国内最大额度单笔融资。

发布会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布局大出行正是吉利科技转型战略中的关键举措之一,将以全球领先的车联网、自动驾驶技术及新能源科技,创新应用于共享出行领域,全方位赋能曹操出行,坚持低碳、健康、共享的人车生活圈,打造全球领先的科技出行平台,为更多用户提供全场景、深度智能化的安全出行体验。

曹操出行成立于2015年,系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控股。据官方资料介绍,曹操出行目前已进驻62个城市。根据极光大数据报告《2021年Q1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显示,曹操出行MAU达567.9万,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近140%。据曹操出行CEO龚昕表示,通过持续精细化运营,曹操出行目前注册用户已超6000万。

资料显示,曹操出行在2018年1月完成10亿元A轮融资。距离A轮融资约3年半后,曹操出行宣布完成B轮融资。本轮融资额为38亿元,系今年以来网约车企业国内首个股权投资。本轮投资方共有5个,分别为苏州相城金控集团、苏州高铁新城国控集团、苏州城投公司、农银国际苏州公司、东吴创新资本。

相城金控董事长陆志东表示,投资的重点是选赛道,出行是刚需,互联网出行行业并没有绝对排他性,不管是短期窗口还是长期竞争,都仍有竞争空间。因此,行业头部的企业仍为此时的优选目标。陆志东认为,曹操出行的股东背景优良,看好其与吉利生态的良好互动基础。同时,作为投资方,也看重曹操出行的运营管理团队的操盘执行能力。

农银国际苏州公司董事长董炜表示,在数据信息安全、乘客服务等方面,曹操出行一直是行业优秀标杆。曹操出行定位于绿色出行,符合当前环保发展理念,将有利于推动共享出行行业向环保、经济、高效的方向发展。

有业内人士分析,本轮曹操出行和苏州方面的紧密合作,可见此次投资在一定程度上透露出苏州官方的产业打造规划。作为传统的制造业强市,苏州应是看好产业互联网经济的未来,才会在主机厂孵化的互联网出行平台项目上投注重金。

龚昕表示,B轮融资将帮助企业在技术研发、业务扩展、服务品质提升、司机群体保障等关键工作上加大力度,从而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

发布会上,龚昕还公布了曹操出行新战略——“N3战略”。其中“N3”(N立方)分别是指New Car(定制车)、New Power(新能源)、New Ecosystem(生态体系)。“N3战略”提出曹操出行将依托吉利大出行生态和苏州产业生态两大优势,打造一体化出行的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