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10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多部门将采取系列措施 确保今冬明春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2021-10-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李苑 ○编辑 林坚

◎记者 李苑 ○编辑 林坚

在13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多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从煤炭增产增供、大型风光基地建设、落实天然气储备等多个方面确保今冬明春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介绍,国家能源局积极会同有关部门、重点产煤省区细化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煤炭增产增供工作。通过一系列举措,煤炭产量取得较为显著的增长。

据悉,近日煤炭日产量已经稳定在1120万吨以上,比国庆节前增加了80万吨,创下了今年2月份以来的新高。从重点产煤地区来看,晋陕蒙日均产煤量已经超过800万吨,发挥了大省大矿作用。

余兵说,下一步将统筹增产保供和安全环保,紧盯煤炭生产,积极协调增产增供过程中的突出问题,着力释放优质产能、有效产能,确保今冬明春煤炭产量在较高水平保持稳定。重点是盯好产煤大省产能大矿,充分发挥顶梁柱和主力军作用,对产能利用率高、已经达产的省区,督促持续稳产,抓好安全生产,避免因为安全事故停产造成产量波动。对产能利用率偏低、仍有增产潜力的省区,将及时督促指导,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尽快把产量提上来,实现安全增产增供。

国家矿山安监局安全基础司司长孙庆国透露,从目前工作情况来看,已经审核976处煤矿,本着特殊时期特事特办、适当放开、严守底线的原则,逐矿进行安全条件审核。其中有153处煤矿符合安全保供条件,大约增加产能2.2亿吨/年,预计四季度可增加煤炭产量5500万吨,平均日增产达到60万吨,对缓解供需紧张、平抑煤炭价格具有积极作用。

推动大型风光基地开工建设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市场营销部主任李明表示,即将进入冬季,北方地区处于用电高峰期,又是水电枯水期,水电电量大幅下降,还有热电联产机组供暖期,这是“三期相遇”。这个时期电力需求将进一步增长,预计最大负荷将达到10亿千瓦。总体来看,在这期间,还是一个紧平衡状态,局部也存在硬缺口,电网的保供电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余兵表示,为确保今冬明春电力和热力供应,将督促各地在建的具备条件的支撑性电源及时投产发挥作用,推动条件成熟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开工建设。指导有关企业加强设备维护、检修管理,保障机组稳定出力。督导重点城市制定电力保供应急方案,东北等地区要坚持“以热定电、以热为先”的原则,做好今冬明春电力热力的保障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介绍说,中国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第一期装机容量约1亿千瓦的项目,近期正在组织开工。此外,还将指导电网企业优化电力运行方式,促进水电、核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多发满发。

多措并举保障取暖用气需要

近期国际天然气价格暴涨,冬季供暖用气需求是否能够保障?对此,赵辰昕表示,截至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落实供暖季保供资源量1744亿立方米,还在进一步组织企业挖掘增产增供潜力。从天然气储备情况看,供暖季全国可形成储气量270亿立方米以上。目前,各大地下储气库已基本完成注气,为冬季保供打下了坚实基础。

针对近期国际气价大幅上涨的严峻形势,赵辰昕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加紧把相关工作落实落细,多措并举切实保障北方地区取暖用气需要,重点开展几项工作。如督促供需双方严格按照签订合同保障供用气。目前各地签订的合同量比去年实际消费量都有不小的增长,对北方地区取暖用气需要可以做到合同全覆盖。高峰期组织“南气北上”,加大储气动用。总之,我们是有资源、有条件、有能力保障好今冬明春北方地区人民群众的取暖用气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