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0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9月PPI同比涨幅创新高 CPI连续4个月回落

2021-10-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郭晨凯 制图

◎记者 梁敏 ○编辑 林坚

受煤炭和部分高耗能行业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9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涨幅继续攀升至10.7%,创下有记录以来新高。与之相反,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连续4个月回落。CPI与PPI“剪刀差”达到10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9月CPI同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回落;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2%,涨幅与上月持平,保持温和态势。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猪肉价格下降影响食品价格降幅持续扩大,是导致CPI下行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9月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6.9%,降幅扩大2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静文分析称,由于生猪存栏仍处于高位,临时收储短期内难以扭转猪肉价格下跌趋势,年内猪肉走势仍然偏弱。

与CPI走势相反,PPI涨幅持续扩大。据国家统计局数据,9月PPI同比上涨10.7%,涨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创有数据纪录以来新高。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说:“9月份,受煤炭和部分高耗能行业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工业品价格涨幅继续扩大。”

董莉娟表示,受需求旺盛叠加供应持续偏紧影响,煤炭加工业价格环比上涨18.9%,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12.1%。部分高耗能行业生产受限,价格上涨较多,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2.9%,水泥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上涨2.9%,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上涨2.0%,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1.8%。

9月PPI涨幅略超市场预期,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未来PPI仍会持续在较高位运行。

王静文表示,商务部按周公布的生产资料价格指数10月初仍在冲高,国家层面继续加码保供稳价、扩能增产,预计后期生产资料价格涨幅会有所放缓。由于去年10月基数较低,所以今年10月PPI仍有冲高可能,此后两个月会逐渐回落。

年初以来PPI和CPI走势持续分化,“剪刀差”持续扩大。9月PPI和CPI的差值达到10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最大值。

在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看来,PPI和CPI之间逐步扩大的“剪刀差”表明,尽管不存在全面通胀问题,但工业领域通胀压力加大,中下游制造业和中小企业的利润率受到挤压,这也将对未来经济增长带来压力。

CPI、PPI表现“冰火两重天”,考验着政策的拿捏。王静文预计,政策跨周期调节力度会继续加大,尤其需要加大结构性宽信用力度,未来可能更多通过再贷款等结构性政策工具来维持市场流动性的合理充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