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大智慧封面
  • 2:大智慧股文观止
  • 3:大智慧消息树
  • 4:大智慧机构股票池
  • 5:大智慧大鳄猎物
  • 6:个股点评
  • 7:个股点评
  • 8:机构视点·投资策略
  •  
      2009 11 15
    前一天  后一天  
    按日期查找
    5版:大智慧大鳄猎物
    上一版  下一版  
    pdf
     
     
     
      | 5版:大智慧大鳄猎物
    跟踪三大掘金路线图
    “战略性套利”机会呼之欲出
    家电板块 整体运营环境更加良好
    地产股 通胀预期显现估值优势
    中国建筑(601668):关注产业链的价值优势
    一周强势股排行榜
    电力板块 三大信号带来做多理由
    3200点附近继续消化浮筹
    一周概念板块相关数据一览表
    股指强势横盘整理
    大盘面临方向选择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标题: 作者: 正文: 起始时间: 截止时间: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电力板块 三大信号带来做多理由
    2009年11月15日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九鼎德盛 肖玉航
      □九鼎德盛 肖玉航

      

      从目前电力板块来看,在沪深A股市场中占有相当的地位。近年来电力特别是火电类公司受煤炭价格高企,成本增加影响,大多出现经营业绩的下滑。进入今年8月份以来,其许多电力企业开始体现业绩复苏态势。由于临近年终,而电力行业面临业绩回升的敏感期,我们认为电力板块利多信息相对较多,积极布局其中的潜力品种仍然可为。

      首先,从日前公布的前三季度上市公司财务报告显示,电力行业整体回暖迹象明显,电力需求回升趋势已经确定。相关市场统计数据表明,前三季度,电力行业54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435.19亿元,同比增长10.99%,考虑到2008年的火电上网电价平均大约10%的涨幅,上市公司发电量已经实现正增长。在净利润总额方面,前三季度,电力行业54家上市公司共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71.55亿元,同比上升2481.75%。从今年以来用电量需求变化来看,单月发电量增速整体上呈现出逐步回升趋势,规模以上电厂单月发电量增速从1-2月份的-3.7%提高至9月份的9.5%。进入到四季度电力行业整体业绩仍有望继续改善。

      其次,政策变化带来积极信号。从电力行业近年发展来看,“市场煤、计划电”特征比较明显。在目前企业运营过程中,电力价格上调就有可能。从政策层面分析,新一轮电价调整框架方案已经确定,最终的调整方案有望在11月中下旬公布。从相关市场信息来看,燃煤电厂标杆上网电价将进行调整,东部电厂将下调,西部电厂将上调。有业内人士测算,在发电量相同的情况下,若水电毛利率为火电的1.8倍,水电价格即使只上调到火电价格的80%,其所获毛利也将达到火电的1.45倍左右。即使选择最不利的1.5倍毛利率比,水电价格只需上调为火电的80%,相同电量所获毛利仍将达到火电的1.2倍,水火电盈利能力将发生根本性的扭转。笔者研究认为,预计电价调整方案将传递出“关于实施更可靠的煤电联动机制”的积极政策信号,并为进一步的改革奠定基础,建议待电价调整落实后配置华东、华南区域的火电公司。

      其三,重组进程不断加快。电力行业作为基础性公共事业行业,目前已成为国家结构调整的主要对象,并且重组进程有望加快。在重组预期类股票中,我们建议关注三类品种,首先是央企内部的电力资产整合,主要涉及集团资产的注入,其中国投电力、华能国际、国电电力等。其次、央企对地方性电企的整合,主要涉及的是央企收购地方性电企的资产,而这将会成为未来的一个整合趋势。最后是地方性电企内部的电力资产整合,主要涉及的是集团资产的注入和置换,这有可能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