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 1:市场周刊头版
  • 2:市场·一周焦点
  • 3:市场·下周关注
  • 4:市场·上证博客
  • 5:市场·公告解读
  • 6:市场·机构策略
  • 7:市场·掘金个股
  • 8:市场·主力数据
  • ■公告精读
  • 一汽轿车:业绩仍将稳定增长
  • 水电建设加速 10年将新增1.8亿千瓦
  •  
    2010年8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5版:市场·公告解读 上一版  下一版
     
     
     
       | 5版:市场·公告解读
    ■公告精读
    一汽轿车:业绩仍将稳定增长
    水电建设加速 10年将新增1.8亿千瓦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一汽轿车:业绩仍将稳定增长
    2010-08-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汽轿车(000800)本周公布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9.1亿元,同比增长54.0%;营业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160.0%;利润总额16.0亿元,同比增长16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149.7%;基本每股收益0.82元,上年同期为0.33元。

      产品图谱日趋完善

      光大证券:公司上半年销售汽车12.97万辆,同比增长72%;其中B50销售4.2万辆,同比增长765.3%;B70销售2.8万辆,同比增长2.1%;马自达6销售4.1万辆,同比增长6.7%;睿翼销售1.8万辆,同比增长447.2%。奔腾B50、睿翼为公司2009年4月和5月上市车型,为今年上半年的增长贡献主要力量,B50贡献上半年增量的68%,睿翼贡献27%。

      自主品牌奔腾系列车型中,B50、B70正在销售,明年B30有望上市销售。日前公司公布了6万台C303(B90)产能投资计划,至此奔腾A0、A、B、C级平台车型全部亮相;马自达品牌目前在售有马自达6、睿翼,今年底有望推出马自达8MPV;红旗品牌目前销量较小,发展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但公司并没有放弃该品牌的发展,公司公布了C131(红旗中高端车型)的投资计划,有望重新启动红旗品牌汽车发展。我们预计未来五年,公司每年至少有一款新车型上市。

      近期公司股价走势较弱,主要是受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可能采取IPO方式的影响。但我们认为即使一汽集团IPO也难免吸收合并公司,应该给予公司一定溢价。目前我们给予公司“买入”评级,目标价23.4元,对应2010年15倍PE。

      

      盈利能力持续改善

      中银国际:上半年公司轿车销售129661辆,同比增长72.2%,高于同期轿车行业41.4%的增幅。自主品牌奔腾系列实现销量70097辆,占比超过54%;马自达系二季度促销奏效,销量显著提升。

      净利润增长显著高于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盈利能力的持续改善,报告期内毛利率水平较去年同期提升2.8个百分点至24.1%,期间费用率也较去年同期有所降低。

      基于上半年公司轿车销量的良好表现,我们预计全年销量将达到25.2万辆,实现销售收入358亿元。我们将公司2010-2011年每股收益上调至1.55元和1.88元,基于2010年12倍的市盈率,将目标价由23.50元下调至18.63元,维持买入评级。

      

      产品线布局合理

      招商证券:公司产品线布局合理,销售情况较好;二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23.2%,相比于一季度的25.1%有所下降,我们认为一方面由于老马6产品价格下降,同时压制自主品牌的销售,另一方面二季度原材料价格相比于一季度有所提高;二季度公司销售费率和管理费率分别为7.2%和3.4%(一季度分别为7.8%和2.9%),费率控制水平较好。下半年随着促销活动的增加以及研发支出的投入,我们预计费率水平将有所上升。

      公司拟投资H平台131项目,即红旗品牌的新车型,我们认为红旗品牌作为公司的重要资源,有望经过几年积累和运作后重塑辉煌;奔腾品牌B30和B90未来也将陆续投放市场;同时第二工厂投产将解决现有产能不足的困境。

      我们预计公司2010年、2011年EPS分别为1.36和1.54元,公司盈利增长主要来自于新产品的不断投放。考虑到公司作为国内乘用车行业龙头企业以及未来一汽集团的整合预期,我们认为按2010年EPS的12-15倍PE相对合理,目标估值区间16.3-20.3元,继续维持“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

      

      毛利率下滑在可控范围

      海通证券:由于中低档轿车上半年降价明显,公司二季度毛利率环比下滑1.89个百分点,但从历史比较看,目前公司盈利水平仍处在历史高位,表明产品降价幅度仍在企业可控范围内;公司总投资23.62亿元的第二工厂建设项目目前实际投资额已达预算的44%,照此进度我们预计二工厂将在2011年开始逐步释放产能,到2012年完全达到20万的设计产能,产能不再是公司的瓶颈。

      一汽集团进行主业重组改制,发起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标志着集团整体上市迈出了关键一步。目前集团是采用IPO还是借壳上市的形式仍存变数,在此过程中一汽轿车仍有获益的可能性存在。

      一汽轿车2010、2011和2012年的盈利预测分别为1.43元、1.65元和1.95元,对PE分别为11.3倍、9.8倍和8.3倍,考虑到集团整体上市关注度的提升,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单车净利或将有所回落

      国信证券:2010-2011年公司单车净利或将有所回落:1Q10、2Q10单车净利分别为1.1、0.9万元,较4Q09有所回落,预计这种趋势将延续至2011年。但由于销量上升,整体盈利仍将有较大增长,原因有二:1.我们预计2H10轿车行业景气程度、盈利能力回落,公司利润率也将跟随行业回落;2.随着2011年B30上市,而B90、新红旗2012年前尚未推出,中期产品重心将有所回落。

      维持对公司2010、2011年1.36(12x)、1.53(11x)的EPS预测,预计公司2010、2011年仍将随产品线扩大产能释放而持续增长,但不可避免将会受到本轮轿车行业整体见顶回落的影响。

      

      新车型打开销量空间

      中金公司:上半年公司业绩符合预期,奔腾B50和睿翼销量持续增长,毛利率同比提升2.8个百分点至24.1%,但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同比减少31%至15.3亿。

      二工厂将于今年四季度投产,奔腾及马自达产品产能空间均被打开;老马6加大促销后销量有望进一步攀升,消化部分二工厂投产后的产能压力;睿翼产品销量稳定增长也有助于公司利润提升;明年B30、B90等自主品牌产品投产将推动公司销量增长,未来两年公司持续对自主品牌产品有较大投入,新车型陆续推出将打开公司销量空间。

      我们维持2010/2011年的EPS预期分别为1.43和1.63元,公司目前股价估值处于行业低端。考虑到公司业绩增长确定性强,我们维持公司审慎推荐评级。

      

      业绩仍将稳定增长

      申银万国:上半年公司业绩符合预期,业绩同比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销量及盈利能力同比大幅提升。降价促销成功帮助公司消化库存并推动收入增长,但同时也降低了公司盈利能力,加上二季度钢价出现回升,公司毛利率较一季度环比下降近2个百分点。我们预计随着下半年钢价回落,以及9月份开始汽车行业重新进入到需求旺季,公司毛利率将维持稳定,盈利能力仍好于2009年。

      公司在自主品牌新车型上的投入将近35亿元,投入力度明显加大。我们认为公司自主品牌车型向高端延伸将丰富公司相对较窄的产品谱系,还将涉足利润水平更高的中高级市场,同时提升品牌整体形象,有利于公司自主品牌的长远发展。但是上市公司内可以利用的合资车型资源较为有限,公司自身也无高级、中高级轿车的制造经验,推出的C303及C131车型能否被市场接受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我们仍维持2010年、2011年EPS分别为1.42元、1.56元的预测,我们认为随着9月份行业旺季的到来,公司自主品牌及具有价格竞争优势的马自达品牌仍将拉动业绩稳定增长,维持增持评级。

    券商名称EPS2010EEPS2011EEPS2012E投资评级目标价
    光大证券1.561.882.16买入 23.4
    中银国际1.5531.8822.292买入 18.63
    招商证券1.361.541.77强烈推荐-A16.3-20.3
    海通证券1.431.651.95增持
    国信证券1.361.53 推荐
    中金公司1.431.63 审慎推荐
    申银万国1.421.561.73增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