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封面
  • 2:焦点
  • 3:特别报道
  • 4:特别报道
  • 5:特别报道
  • 6:要闻
  • 7:要闻
  • 8:海外
  • 9:金融货币
  • 10:证券·期货
  • 11:证券·期货
  • 12:观点·专栏
  • A1:公司封面
  • A2:公司·热点
  • A3:公司·纵深
  • A4:公司·动向
  • A5:公司·融资
  • A6:信息披露
  • A7:研究·市场
  • A8:上证研究院·宏观新视野
  • A9:股市行情
  • A10:市场数据
  • A11:信息披露
  • A12:信息披露
  • A13:信息披露
  • A14:信息披露
  • A15:信息披露
  • A16:信息披露
  • A17:信息披露
  • A18:信息披露
  • A19:信息披露
  • A20:信息披露
  • A21:信息披露
  • A22:信息披露
  • A23:信息披露
  • A24:信息披露
  • A25:信息披露
  • A26:信息披露
  • A27:信息披露
  • A28:信息披露
  • A29:信息披露
  • A30:信息披露
  • A31:信息披露
  • A32:信息披露
  • A33:信息披露
  • A34:信息披露
  • A35:信息披露
  • A36:信息披露
  • A37:信息披露
  • A38:信息披露
  • A39:信息披露
  • A40:信息披露
  • A41:信息披露
  • A42:信息披露
  • A43:信息披露
  • A44:信息披露
  • A45:信息披露
  • A46:信息披露
  • A47:信息披露
  • A48:信息披露
  • A49:信息披露
  • A50:信息披露
  • A51:信息披露
  • A52:信息披露
  • A53:信息披露
  • A54:信息披露
  • A55:信息披露
  • A56:信息披露
  • A57:信息披露
  • A58:信息披露
  • A59:信息披露
  • A60:信息披露
  • A61:信息披露
  • A62:信息披露
  • A63:信息披露
  • A64:信息披露
  • 广东省宜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 广东省宜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
  •  
    2013年4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A2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 A28版:信息披露
    广东省宜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广东省宜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广东省宜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3-04-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2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2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3 以方框图描述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1、总体形势

    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跌宕起伏,各个主要经济体表现迥然不同,国际经济复苏格局依然复杂:美国经济总体蹒跚复苏,表现为地产价格和成交量环比同比都在明显上涨,失业率逐步稳中有降,多年来累计的高额债务形成的“财政断崖”,给美国经济基本面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欧洲经济依然在泥潭中徘徊,经济结构和经济主体的巨大差异导致各个欧洲国家在漫长的后经济危机时期表现出来的抗压能力各不相同,个别国家依然陷入经济旋涡中不能自拔。中国经济依然处于徘徊过程中,宏观经济降温政策及房地产政策环境依然从紧,大多实体经济效益不佳和企业成本的持续上涨,都透露出经济转型的复杂性和艰巨性。

    报告期内,由于受国际经济不可控的影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技术壁垒时有出现,国内房地产政策调控、原材料与人工等成本上涨、环保政策压力、原辅材料价格上涨,生产成本急剧上升,生产和市场面临的不利因素不断增加,家具和地板行业在纠结中前行, 2012年1月~12月,全国家具行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599.82亿元,同比增长17.02%,比重主要集中在广东、山东、浙江等地区。家具和地板行业已经进入了白热化的竞争格局中,未来更多的企业将面临着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2、公司主要经营指标及分析

    2012年,是公司经受住各种困难和考验、夺取转型升级新胜利的一年。公司审时度势,沉着应对各项挑战,把握机遇,积极实施“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发展战略,在巩固国外市场的基础上,加大力度开拓国内市场,布局辐射全国的营销渠道,扩大生产规模,调整产品结构,在产品设计和创新、工艺技术、企业管理、成本控制等方面狠下功夫,提升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确保业绩的稳步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4,766.82万元,比2011年增长24.30%;实现净利润30,158.59万元,比2011年增长20.35%;实现出口4.7038亿美元,比2011年增长27.87%。

    3、2012年取得的主要成绩及工作回顾

    (1)内销营销网络渠道建设的进一步拓展。

    公司通过“体验店+加盟商”的模式,拓展内销营销网络渠道的建设。2012年,在原来北京、上海、广州、汕头等8家“宜华家居体验馆”基础上,筹建大连体验馆、深圳体验馆。同时,进一步加强对经销商渠道的拓展,明确目标市场进行扫荡式招商,充分营造区域内商圈议论焦点,实现招商布点工作的快速落地。加大对经销商的扶持力度,从促销产品、装修补贴、广告补贴等方面对经销商进行支持,营造新型的厂商共赢的良好氛围。

    (2)积极开拓美国东部市场,外销市场取得了较好的业绩。

    在巩固美国西部市场份额的基础上,加强客户关系维护及业务拓展,完善售后服务体系,加大力度拓展美国东部市场,加速公司在美国市场的产品渗透,公司订单保持较快增长。

    (3)掌控林木资源,逐步实现公司"产业链一体化"战略。

    公司一直以来非常注重上游林木原料资源的配置,报告期内拟通过收购境外股权间接持有约35万公顷林地,进一步提高公司木材自给率,降低制造成本,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力,并将带来公司整体价值的明显提升,本次收购境外股权是公司进一步拓展延伸产业链并抢占资源战略的必要选择,将改变当前单一获取加工制造环节利润的盈利模式,逐步形成向产业链上端延伸,促进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4)品牌建设方面取得了多项荣誉。

    ①公司被海关总署授予“AA”类企业,意味着公司进入了海关企业分类管理中的最高信用等级,海关将给予最高的通关待遇,除了享受A类企业的便利外,海关在通关监管、税收征管、保税监管等方面将给予更大的便利。

    ②下属子公司梅州市汇胜木制品有限公司获得海关总署授予“A”类企业资格。

    ③2012年11月24日至26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专家审查组,对公司生产的实木复合地板的“出口免验”资格进行审核。宜华以良好的产品质量水平和扎实的管理基础,获得了审查组和各级领导的高度好评,顺利通过了“出口免验”国家审核。

    ④2012年2月9日,广东省家具协会授予公司“创广东名牌产品先进单位”。

    (5)高新技术企业资格顺利通过复审。

    公司2009年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报告期内到期复审,已顺利通过了广东省科技厅的审核和公示,于2012年11月29日通过广东省报备程序。公司将利用高新技术企业在税收减免、人才引进、资金扶持等方面优惠政策,不断加大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投入和创新,进一步增加公司的竞争优势。

    (6)加大科研开发和技术改造的投入,搭建与国内知名科研机构、高校的合作关系。

    公司与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南京林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已正式建立合作关系,今年达成合作的项目30项,与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联合研发的“杉木材性改良和高增值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和示范”准备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与南京林业大学家具与工业设计学院联合开发的“木材节能环保干燥技术的集成创新与产业化”目和“次小薪材用于实木家具制造的增值技术及产业化”项目通过广东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结果为“该成果居国内领先水平”,并获得汕头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梅州市科技进步奖2项。公司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联合开发的"资源节约型无人工甲醛释放人造板制造关键技术"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3.1.1主营业务分析

    3.1.1.1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1.1.2 收入

    (1) 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因素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4,234.87万元,较上期增长24.33%,其主要原因是产品销售数量及结构的变化影响收入增加26.68%,受产品销售价格的变化影响收入下降2.35%。

    (2) 以实物销售为主的公司产品收入影响因素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生产地板总量18,470.023立方,较上期增长12.50%;销售地板总量14,945.6479立方,较上期增长11.66%;实现地板销售收入25,023.65万元,较上期增长7.91%,其中受销售数量及结构的变化影响使地板销售收入增加2,702.94万元,受销售价格的变化影响使地板销售收入下降869.34万元;地板销售成本为17,165.76万元,较上期增长13.36%,其中受销售数量及结构的变化影响使地板销售成本增加1,765.05 万元,受单位成本增加的变化影响使销售成本增加257.36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生产家具总量744,500套(件),较上期增长29.51%;销售家具总量635,828套(件),较上期增长27.08%;实现家具销售收入309,176.22万元,较上期增长25.99%,其中受销售数量及结构的变化影响使家具销售收入增加66,448.64 万元,受销售价格的变化影响使家具销售收入减少2,674.94万元;家具销售成本为215,622.72万元,较上期增长24.21%,其中受销售数量及结构的变化影响使家具销售成本增加47,006.40 万元,受单位成本下降的变化影响使销售成本减少4,983.75万元。

    (3) 主要销售客户的情况

    公司2012年度销售额前五名客户销售收入总计为1,500,515,398.79元,占该期间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44.89%。

    3.1.1.3 成本

    (1)成本分析表

    单位:元

    (2)主要供应商情况

    公司2012年度前五名供应商的采购金额总计为636,022,674.06元,占该期间采购总额比例为27.61%。

    3.1.1.4 费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1)营业税金及附加:增加的主要原因系本期公司外销增加形成出口退税免抵额增加,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相应增加所致。

    (2)销售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系本期随业务规模的扩大及国内市场的拓展,公司营销网络折旧摊销费、广告展销费以及销售人员薪酬等营销费用相应增加所致。

    (3)管理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系本期随公司业务规模的拓展,人工费用、折旧摊销费、顾问培训费、办公经费等管理费用相应增加所致。

    (4)资产减值损失:增加的主要原因系公司本期计提坏账准备增加所致。

    3.1.1.5 研发支出

    (1) 研发支出情况表

    单位:元

    (2)情况说明

    报告期内广东省宜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梅州市汇胜木制品有限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并获发了《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的规定,公司分别对研究开发费用,按照高新技术企业的要求设置了研究开发费用辅助核算账目,对包括直接研究开发活动和可以计入的间接研究开发活动所发生的费用进行了分类和归集。其中广东省宜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研发支出总计8,145.5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3.21%;梅州市汇胜木制品有限公司2012年研发支出总计986.6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3.10%。

    3.1.1.6 现金流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的主要原因系本期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所致。

    (2)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的主要原因系本期公司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较上期增加所致。

    3.1.2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3.1.2.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1.2.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1.3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3.1.3.1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表

    单位:元

    资产负债情况说明

    (1)货币资金:减少的主要原因系本期公司增加对外投资支付土地、工程款所致。

    (2)在建工程:增加的主要原因系本期增加山东工程项目投入、遂川家具工程项目投入及大连体验馆购房及装修投入所致。

    (3)无形资产:增加的主要原因系本期在建工程及购地款转入所致。

    (4)长期待摊费用:减少的主要原因系本期摊销专卖店装修费所致。

    (5)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的主要原因系本期公司依会计准则计提递延所得税所致。

    (6)短期借款:增加的主要原因系本期公司扩大生产经营规模,补充流动资金而增加银行借款所致。

    (7)应付账款:增加的主要原因系本期公司国内体验馆相继开业以及下属子公司备货量随产能释放逐步上升,应付货款相应增加所致。

    (8)预收账款:增加的主要原因系随公司本期国内业务的开拓预收货款相应增加所致。

    (9)应付职工薪酬:增加的主要原因系本期公司随生产经营规模的扩大,人工成本相应增加所致。

    (10)应交税费:增加的主要原因系本期公司销售收入增加,相应计提相关税费所致。

    3.1.4 核心竞争力分析

    目前,我国共有家具生产企业5万多家,家具市场竞争激烈,行业集中度低,在整个家具行业中,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居行业前列,公司具有较强的行业竞争地位。公司经过多年发展所形成的竞争优势是本公司持续发展的保证,这些优势主要包括:

    1、品牌形象优势

    公司作为全球木居生活的引领者,致力于打造"中国木业第一国际品牌"。公司同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中国出口名牌”、“出口产品免验”四项国家级权威品牌,通过ISO14024环境标志产品保障体系和FSC-COC森林认证之产销监管链体系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目前已经邀请日本电通广告制定整体品牌规划方案,全方位提高公司的整体知名度,完成了宜华家居品牌新形象的建立。通过科学、准确、合理的产品定位和品牌宣传等方式,从而最终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整体竞争力。

    自有品牌的确立使公司在与国内企业的出口竞争中具有明显的优势,极大地增强了海外经销商对公司的依存度,在定价机制上有较强的议价能力,有利于公司市场地位的巩固和扩大。公司以优质的产品和完善的售后服务得到了国际市场经销商的认可,出口订单稳步增长。

    公司广泛发展、选择国内外知名行业优秀经销商、家居商场加盟,以独特的销售模式在欧美等市场形成完整稳定的销售网络,在国内市场首创“五位一体”的“宜华家居体验馆”一站式销售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注重产业链的组合及资源控制战略

    目前,公司已与东南亚、俄罗斯、南美以及国内的东北、西南地区的供应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各主要原材料均有稳定的供应渠道,稳定的原材料供应渠道保证了优质优价材料的供应。此外,公司在大埔县建立了10万亩速生丰产林生产基地,在江西省遂川县计划收购商品林面积约20万亩林地;同时,公司拟收购加蓬35万公顷林地,将于2013年正式过户,将极大提高公司的木材自给率和持续均衡地供应质优价廉的木材原料,降低生产成本。公司的原料资源得到稳定保障,进一步拓展延伸产业链,改变当前单一获取加工制造环节利润的盈利模式,将带来公司整体价值的明显提升。

    3、保持产品的多样化和品质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的产品类型和结构得到了持续丰富,多风格、多系列、高性价比覆盖木地板、实木门窗、实木欧式家具、厨房家具、儿童家具、酒店家具等多系列品种,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同时,公司考虑国内和国外的消费习惯和审美观念,对现有的产品进行改善,注重产品研发和创新,加大对产品的开发投入、设计、品牌建设、绿色环保的投入,突出自身产品特色,避免同质化的竞争,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在性价比和品牌溢价上寻找优势。

    4、生产效率远高于同行业

    公司在生产中使用的德国技术和干燥设备,加上公司自行开发的"回旋干燥法",产品的质量和使用性能得到了可靠的保障,合理的产品结构大幅提高了公司木材综合利用水平。公司历来注重木材的综合利用,并通过技术革新及先进技术的运用,提高木材利用率超过5%,降低产品成本;并通过增加部分先进设备的配置,有效控制过程产品的质量,从而提高产品的合格率,单位产品的生产成本较低,生产效率远高于同行业水平。

    5.行业领先的设备及技术

    公司坚持走技术与创新的发展路线,与多家专业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不断提高技术、管理水平。公司生产设备选型配置以"十年不落后"为原则,从德国、加拿大、意大利、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引进,设备技术处于同行业先进水平。

    3.2董事会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3.2.1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展望2013年,我国家具和地板产业面临着行业整合,机遇与挑战并存。从国际看,经济复苏格局依然复杂,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略有缓和,美国经济复苏态势趋于稳定,市场信心和发展预期有所提振,未来国际环境相对乐观,国外地产市场逐步复苏,世界家具市场呈现增长势头,出口市场还有较大发展空间。从国内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国家出台一系列提振措施,城镇化进程率不断提高、保障房建设、家具以旧换新政策及百姓收入倍增计划的实施有望促进家具在国内的销量,为家具行业公司贡献新的利润点;长期来看,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居民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和消费层次的不断提升进一步拉动消费市场,也为各类家具和各类配套产品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在家具行业中,各种不确定因素为市场带来洗牌的同时,也为优秀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机遇,提高了市场占有份额。整个消费市场看,购买者不仅会关注品牌,同时会评价具体产品的质量、环保自然及服务,个性化、人性化设计深受追捧。在各种材质的家具中,实木家具成为家具消费的首选类别,板式家具是家具消费第二大材质,部分红木家具属于极高端类型也是部分消费者热衷的品种,未来家具行业将呈现多元化的发展格局。

    3.2.2 公司发展战略

    宜华木业坚持"博采世界,服务中国"的理念,以运作国际市场的实践为基础,以家居体验营销模式为主体,以品牌拉动市场为动力,以市场网络建设为中心,以中心城市市场开发为重点,以加盟商体系为支撑,融合东西方家居文化,创造和引导家居消费潮流,构建完善的家具产业价值链,实现宜华木业市场开发的转型与升级,实现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长期发展方向:坚持"以木为本,绿色家居"的经营宗旨,不断提高公司的综合实力,争取未来五年时间里发展成为世界知名木家具和木地板制造商。构建国内外协调发展的营销网络,实现营销全球化;整合木业衍生链,在产业链上形成人工造林、林地采伐(种植)--木材加工--产品研发--销售网络的完整产业链。

    短期发展方向:从以家具、地板为主的经营模式扩展到家居所需木制品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开拓国内外市场,扩大产能以满足市场需要;坚持运用现代科学手段和方法改造传统产业,加大高附加值的中高档产品开发力度。

    3.2.3 经营计划

    2013年是公司全面转型升级,实施国内外市场联动发展,规模实力全面提升的关键一年。公司将扩大生产规模,提升品牌价值,加大科研开发投入,创新产品开发,进一步提升产品市场份额;保持主营业务收入的稳定增长,稳步提高公司盈利能力,根据公司发展的实际需要,提出如下的工作计划:

    1、进一步提升公司规范化管理水平

    随着公司生产规模逐步扩大,对公司内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3年公司将强化各项管理制度的建设,完善各项工作流程,以标准化管理,不断完善法人治理机制和内部管理体系,使公司的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2、推行目标管理责任制,提升企业执行力

    2013年,公司将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体制,通过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到每个职能部门和下属单位,落实到各个责任人,订立《工作任务书》进行考核,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推行目标管理责任制,特别加重了正面激励强度,坚持以关键绩效为导向,进一步细化关键考核指标,实施可量化的考核方式,使考核更加客观、更加公正。

    3、拓展新客户,提升产品市场份额

    2013年,公司将深化与海外经销商及客户的合作关系,在巩固和扩大美澳市场份额的同时,加大欧洲、亚洲等其他市场的拓展力度,完善售后服务体系;加强新客户、大客户开拓,重视客户数据库的积累和建设,加快客户关系管理体系的建设,积极拓展家居工程渠道业务。

    4、丰富产品线,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实现产品创新;

    2013年,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下游需求变化及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丰富公司产品结构,灵活调整产品结构,扩充丰富品类,加快业务结构转型和科技升级的步伐,进一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产值增长的含金量,提升整体研发实力,加强设计研发能力和对新型环保产品及工艺的开发能力,重视自主创新,研发新型环保材料及工艺,设计节能环保的产品,提升公司在木制品行业的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5、保证几大建设投资项目逐步推进,实现公司快速扩张

    2013年,公司将确保几大建设投资项目的进度符合预期,保证江西遂川家具产业项目按时投产;四川阆中家具产业基地项目和山东临沂木制品产业基地项目完成详细设计,满足公司产能扩大的需求;同时,积极推进并尽快完成境外股权收购、整体评估事项,并在本次收购股权事项完成后,追加对原木采伐、木材加工、林区道路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和建设;

    6、推进生产变革,提高生产效率。

    2013年,公司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精益化生产管理模式,实现提高人均产值、降低单位成本的管理目标。通过IE分析,改善工艺,消除生产浪费,建立生产标准工时体系,核定工价,有序地推行生产计件工资制,激发工人积极性,增加工人收入;强化生产现场的6S管理和看板管理,达到整洁、有序、安全和提高效率的管理目标;精简机构,减少管理层级,提高运作效率。

    7、规范财务管理和财务核算,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

    2013年,公司将实现财务管理科学化,核算规范化,费用控制全面化;全面推进和加大会计电算化工作进程和力度,使公司、下属子公司及工厂核算、仓库管理等信息资料全部进入计算机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严格控制预算外支出,促进财务管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不断提高财务工作水平和质量,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8、强化品牌建设,提升品牌形象

    2013年,公司计划全面进行品牌形象规划,全方位提高企业的整体知名度,通过科学、准确、合理的产品定位和品牌宣传等方式,最终提高企业整体竞争力。

    3.2.4 因维持当前业务并完成在建投资项目公司所需的资金需求

    根据公司经营预算和投资预算,2013年公司主要资金用于经营管理活动资金需求和投资活动资金需求的支出,预计资金总需求为30亿元。公司将通过依靠银行贷款、再融资等多种渠道筹集资金。

    3.2.5 可能面对的风险

    公司未来面临的风险因素有:

    (1)国际主要经济体对家具进口设置障碍。

    越来越多的国家将在环保、技术指标、森林认证、产品标准等方面设置技术壁垒,提高家具出口的门槛。美国对中国木制家具反倾销,欧美等国家国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家具行业正在经受着国际贸易壁垒的考验。

    (2)汇率波动风险

    公司目前产品仍以出口为主,美元为主要结算方式,汇率在一定程度会增加出口成本,压缩企业的利润空间,对公司的盈利带来影响。

    (3)国内外宏观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风险

    国际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国内房地产政策的变化对家具企业产生一定的影响,另外,随着环保意识的加强,将会出台更多有关家具生产、流通及产品质量的规定、标准,未来国内外的宏观经济及政策因素都可能导致公司主要产品的需求变化,从而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经营业绩。

    (4)国内市场拓展进度未达预期的风险

    公司进军国内市场时间较短,内销营销体系与品牌建设培育仍在探索阶段,国内体验馆作为一种家具零售终端,从营业到实现盈利需要一个过程,产品市场占有率及品牌知名度还不高,国内市场业务的波动可能较大,如何调整产品结构,合理定制营销策略,实现预期收益,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增加:2012年,公司新设大连宜华时代家具有限公司、深圳宜华时代家具有限公司、阆中市宜华家具有限公司三家全资子公司,上述三家全资子公司均自成立之日起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董事长:刘绍喜

    广东省宜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4月9日

    股票简称宜华木业股票代码600978
    股票上市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刘伟宏陈筱薇
    电话0754-851009890754-85100989
    传真0754-851007970754-85100797
    电子信箱liuwh@yihua.comchenxw@yihua.com

     2012年(末)2011年(末)本年(末)比上年(末)增减(%)2010年(末)
    总资产7,978,612,272.387,130,577,549.7111.896,037,605,324.46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4,346,316,259.974,092,827,819.126.193,911,177,292.55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38,610,269.81452,842,190.9118.94131,236,639.71
    营业收入3,347,668,236.062,693,197,803.2524.302,448,250,677.44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1,585,885.25250,599,192.8220.35246,011,259.40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08,762,930.08257,428,244.9119.94248,860,137.64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7.166.25增加0.91个百分点7.88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260.2218.180.24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260.2218.180.24

    报告期股东总数104,866年度报告披露日前第5个交易日末股东总数100,845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总数持有有限售条件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的股份数量
    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23.34269,013,4110质押

    268,520,000

    华夏成长证券投资基金未知3.6341,875,0410未知
    中银国际-中行-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未知2.3527,099,8250未知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未知1.7420,000,0000未知
    吕志炎境内自然人1.4717,000,0000未知
    浙江商裕阳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未知1.3015,000,0000未知
    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未知1.2714,682,9500未知
    天津证大金马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未知1.0412,000,0000未知
    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未知0.9110,500,0000未知
    全国社保基金六零四组合未知0.839,541,7330未知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本公司未知上述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持股变动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规定的一致行动人。

    科目本期数上年同期数变动比例(%)
    营业收入3,347,668,236.062,693,197,803.2524.30
    营业成本2,328,396,693.491,889,190,748.5623.25
    销售费用235,480,049.07176,168,662.4733.67
    管理费用172,588,227.80108,458,498.9559.13
    财务费用192,952,276.40174,397,339.2910.64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38,610,269.81452,842,190.9118.94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228,749,653.34-913,951,261.58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9,241,414.43240,374,300.35-62.87
    研发支出103,502,072.7089,671,624.9415.42

    分行业情况
    分行业成本构成项目本期金额本期占总成本比例(%)上年同期金额上年同期占总成本比例(%)本期金额较上年同期变动比例(%)
    木制品木制品成本2,328,294,722.49100.001,889,190,748.56100.0023.24

    分产品情况
    分产品成本构成项目本期金额本期占总成本比例(%)上年同期金额上年同期占总成本比例(%)本期金额较上年同期变动比例(%)
    家具直接材料1,704,696,372.1673.231,388,260,566.1273.4922.79
    家具直接人工90,775,744.443.9066,931,203.483.5435.63
    家具制造费用360,755,052.8615.49280,808,946.4914.8628.47
    地板直接材料134,335,423.675.77119,430,981.736.3212.48
    地板直接人工12,608,939.230.5411,103,308.330.5913.56
    地板制造费用24,713,217.581.0620,899,230.311.1118.25
    原木直接材料240,055.600.01805,213.140.04-70.19
    原木直接人工58,746.310.00365,638.250.02-83.93
    原木制造费用111,170.640.00585,660.710.03-81.02

    项目本期金额上期金额增减金额增减比例(%)
    营业税金及附加41,242,110.2731,104,019.7710,138,090.5032.59
    销售费用235,480,049.07176,168,662.4759,311,386.6033.67
    管理费用172,588,227.80108,458,498.9564,129,728.8559.13
    资产减值损失4,917,581.392,923,605.001,993,976.3968.20

    本期费用化研发支出103,502,072.70
    研发支出合计103,502,072.70
    研发支出总额占净资产比例(%)2.38
    研发支出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3.09

    项目本期金额上期金额增减金额增减比例(%)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38,610,269.81452,842,190.9185,768,078.9018.94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9,241,414.43240,374,300.35-151,132,885.92-62.87

    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
    分行业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毛利率比上年增减(%)
    木制品生产与销售3,342,348,687.522,328,294,722.4930.3424.3323.24增加0.61个百分点

    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分产品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毛利率比上年增减(%)
    家具3,091,762,153.222,156,227,169.4630.2625.9924.21增加1.00个百分点
    地板250,236,534.30171,657,580.4831.407.9113.36减少3.30个百分点
    原木350,000.00409,972.55-17.14-85.16-76.66减少42.66个百分点

    地区营业收入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
    内销393,944,249.9021.62
    外销2,948,404,437.6224.70

    项目名称本期期末数本期期末数占总资产的比例(%)上期期末数上期期末数占总资产的比例(%)本期期末金额较上期期末变动比例(%)
    货币资金959,028,054.1112.021,557,439,054.1221.84-38.42
    在建工程575,817,099.727.22213,975,311.313.00169.10
    无形资产658,291,074.348.25538,732,496.027.5622.19
    长期待摊费用5,109,722.220.0624,973,611.110.35-79.54
    递延所得税资产25,654,861.360.3213,498,067.760.1990.06
    短期借款1,702,672,201.5121.341,364,598,572.8019.1424.77
    应付账款513,055,836.416.43390,973,162.585.4831.23
    预收账款73,143,800.520.9223,261,042.600.33214.45
    应付职工薪酬15,618,393.770.2010,799,654.210.1544.62
    应交税费112,636,308.151.4140,301,280.610.5717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