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封面
  • 2:焦点
  • 3:特别报道
  • 4:特别报道
  • 5:特别报道
  • 6:要闻
  • 7:要闻
  • 8:海外
  • 9:金融货币
  • 10:证券·期货
  • 11:证券·期货
  • 12:观点·专栏
  • A1:公司封面
  • A2:公司·热点
  • A3:公司·纵深
  • A4:公司·动向
  • A5:公司·融资
  • A6:信息披露
  • A7:研究·市场
  • A8:上证研究院·宏观新视野
  • A9:股市行情
  • A10:市场数据
  • A11:信息披露
  • A12:信息披露
  • A13:信息披露
  • A14:信息披露
  • A15:信息披露
  • A16:信息披露
  • A17:信息披露
  • A18:信息披露
  • A19:信息披露
  • A20:信息披露
  • A21:信息披露
  • A22:信息披露
  • A23:信息披露
  • A24:信息披露
  • A25:信息披露
  • A26:信息披露
  • A27:信息披露
  • A28:信息披露
  • A29:信息披露
  • A30:信息披露
  • A31:信息披露
  • A32:信息披露
  • A33:信息披露
  • A34:信息披露
  • A35:信息披露
  • A36:信息披露
  • A37:信息披露
  • A38:信息披露
  • A39:信息披露
  • A40:信息披露
  • A41:信息披露
  • A42:信息披露
  • A43:信息披露
  • A44:信息披露
  • A45:信息披露
  • A46:信息披露
  • A47:信息披露
  • A48:信息披露
  • A49:信息披露
  • A50:信息披露
  • A51:信息披露
  • A52:信息披露
  • A53:信息披露
  • A54:信息披露
  • A55:信息披露
  • A56:信息披露
  • A57:信息披露
  • A58:信息披露
  • A59:信息披露
  • A60:信息披露
  • A61:信息披露
  • A62:信息披露
  • A63:信息披露
  • A64:信息披露
  • 验证复苏与改革 推升盈利与信心——2013年第二季度沪深A股市场投资策略报告
  • 不确定性增加 多数仍看好二季度行情
  •  
    2013年4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A7版:研究·市场 上一版  下一版
     
     
     
       | A7版:研究·市场
    验证复苏与改革 推升盈利与信心——2013年第二季度沪深A股市场投资策略报告
    不确定性增加 多数仍看好二季度行情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不确定性增加 多数仍看好二季度行情
    2013-04-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首席策略分析师2013年第二季度调查报告显示——

      不确定性增加 多数仍看好二季度行情

      市场期望的春季攻势最终落空,上证综指一季度下跌了1.43%,周期股更是跌回了去年12月以前的水平。二季度A股市场将何去何从?上证报对近20家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进行了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尽管经济复苏不如预期、宏观调控政策和流动性收紧等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以及IPO重启预期和清理影子银行等短期冲击因素不断呈现,但超过半数的分析师仍然看多二季度A股市场。行业配置方面,国防军工、电子和地产是最被看好的三个行业。

      ⊙记者 屈红燕

      参与调查首席策略分析师所属券商名单:

      银河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东北证券、英大证券、华安证券、上海证券、财通证券、中山证券、华鑫证券、日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中原证券、光大证券、方正证券、湘财证券、海通证券、长城证券、民族证券、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排名不分先后)

      在此深表感谢!

      A

      不确定性增加

      乐观预期仍在

      由于认为宏观政策并不会收紧、流动性仍将保持不变、制度红利值得期待,分析师对我国二季度经济弱复苏的预期仍在,但较一季度明显有所降温。

      

      经济弱复苏预期降温

      分析师对经济弱复苏的预期仍在,但较一季度明显有所降温。调查结果显示,60%的分析师认为二季度我国经济形势正常,40%的分析师认为我国二季度经济形势偏冷。而在今年一季度的问卷调查中,没有分析师判断经济偏冷,所有受访的分析师均认为经济正常,甚至偏热。

      本月初公布的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部分分析师认为,3月份官方制造业PMI回升为近年最弱,且指数的绝对值水平同为历年同期最低,表明当前经济虽然因为季节性旺季有改善,但力度嬴弱。

      

      宏观政策基调尚未转向

      分析师预测二季度宏观政策并不会收紧,但收紧预期在上升。调查结果显示,60%的分析师认为二季度宏观政策正常,13%的分析师认为二季度宏观政策偏松,27%的分析师判断二季度宏观政策偏紧。而在今年一季度的调查问卷中,有56%的分析师认为一季度宏观政策偏松,没有分析师认为宏观政策偏紧。

      尽管对宏观政策收紧的担忧在分析师中有所增加,但大部分分析师判断二季度宏观政策并不会立即收紧。3月28日下发的银监会8号文就商业银行理财资金直接或间接投向“非标资产”进行严格规范,上证综指当日大跌2.82%,部分分析师认为银监会8号文或许是宏观政策开始全面收紧的标志。但更多分析师倾向认为,在当前经济弱复苏前提下宏观政策难以全面收紧。

      

      流动性将保持不变

      尽管分析师对于流动性二季度回归中性的判断有所增加,但大部分分析师认为二季度流动性不变。调查结果显示,60%的分析师认为二季度流动性基本不变,27%的分析师认为流动性较松,13%的分析师认为流动性较紧。而在一季度调查问卷中,69%的分析师认为流动性较松,6%的分析师认为流动性偏松。

      尽管有些疑虑,但部分分析师认为,对于流动性收紧的担忧是下半年才需要考虑的事情。调查结果也显示,93%的分析师认为二季度不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央行在第一季度例会中也提到今年后续工作的重点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和改善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显然央行对未来货币政策执行基调的表述依然延续了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因此流动性突然收紧的可能性较小。

      尽管宏观方面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分析师对二季度企业盈利的表现具有信心。调查结果显示,67%的分析师认为企业盈利在二季度不会下滑,27%的分析师认为企业经营业绩二季度会出现下滑,7%的分析师认为尚需观察。

      

      值得期待的制度红利

      今年两会期间传递出众多后续改革的政策信号,相关具体落实方案有望在两会后陆续出台,对此超过半数分析师对制度红利寄予厚望。

      调查显示,7%的分析师认为两会后形成的一系列改革政策措施对2013年A股市场的影响非常大,47%的分析师认为影响比较大,33%的分析师认为影响一般,7%的分析师认为影响比较小。

      部分分析师认为,从长期看,中国的改革十分令人期待。新一届政府上任伊始便展现了新气象,将增加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和股市长期健康发展的信心。

      B

      冲击性因素不容忽视

      相比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还将在二季度迎来一些基本面因素之外的冲击,其中包括IPO重启、地产政策持续调控、清理影子银行等多个方面。

      

      清理影子银行

      分析师认为,管理层对影子银行的清理将影响到市场走势。从2012年年底起,各部委加大对影子银行的清理力度,近期下发的银监会8号文更是引发当日市场大跌,并且市场预期监管部门对于清理影子银行或许还有进一步的动作。

      调查结果显示,27%的分析师认为清理影子银行会对股市资金面产生冲击,13%的分析师认为不会产生影响。

      有部分分析师认为,考虑到目前实体经济中仍有大量融资是以非标准化的方式实现的,以“规范化”为起点的改革模式会对融资增量形成限制。在短期需求变化不大前提下,规范化改革将提升实体经济的边际资金价格,这将对A股估值形成进一步的压力。

      直面IPO重启

      面对渐行渐近的IPO重启,相当多的分析师认为IPO重启对股市会有一定冲击。调查结果显示,67%的分析师认为IPO重新开闸的市场影响比较大,7%的分析师认为非常大,20%的分析师认为影响一般,7%的分析师认为影响比较小。

      部分分析师认为,市场向来闻新股发行色变,当下谨慎情绪的蔓延是对IPO重启的提前反应。但同时认为,IPO只是短期的冲击因素,并不会改变股市运行趋势。

      

      “国五条”后续冲击

      近期各地出台“国五条”的实施细则,一种流行的观点认为,地产调控的靴子落地,“国五条”的严厉程度不及预期,对股市影响不大。但调查结果显示,7%的分析师认为“国五条”影响非常大,33%的分析师认为影响比较大,47%的分析师认为影响一般,仅有7%的分析师认为影响比较小。

      部分分析师认为,对首套房“既认房又认贷政策”压抑了改善性需求,各地细则的实施对房地产市场成交的负面影响将逐步显现,预计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将出现温和回落,而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实施将影响深远。房地产投资受到抑制,经济弱复苏面临的不确定性更大,进而影响股市走势。

      

      解禁及做空压力

      调查显示,87%的分析师认为大小非解禁对中小板和创业板走势形成压力,13%的分析师认为影响不大。统计数据显示,未来三个月市场解禁压力超过4000亿元,其中,4、5、6 三个月解禁市值分别为1136.1亿元、1011.3亿元和2039.5亿元。

      转融券今年2月底已经正式亮相,相比于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解禁压力,大多数分析师认为目前转融券推出对市场影响有限。其中,40%的分析师认为影响一般,20%的分析师认为影响比较小,13%的分析师认为影响非常小,而认为对市场走势影响非常大的占7%,影响比较大的占20%。

    c

      半数看涨二季度市场 看好军工看淡白酒

      由于经济弱复苏的预期仍在,宏观政策和流动性并没有开始全面收紧,超过半数分析师仍然看涨二季度,但也有四成分析师看空二季度。

      

      看多者占微弱优势

      调查结果显示,53%的分析师认为二季度A股涨幅将在10%以内,但也有40%的分析师认为二季度A股将下跌,跌幅在10%以内,另有7%的分析师认为二季度将是平衡市。

      调查结果显示,经济增长触底回升被分析师认定为推动本轮上涨的首要原因,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也将是二季度行情所面临的最大风险。

      在回答“您如何看待本轮A股行情强劲上涨的主要原因”这一选项时,32%的分析师认为经济触底回升是推动本轮上涨的主要原因,另有24%的分析师认为新股发行和再融资节奏停滞是导致本轮上涨的主要原因。此外,股市政策持续回暖、宏观政策趋于稳定、国际市场流动性充裕和市场整体估值修复也依次被分析师认为是推动本轮上涨的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在回答“您认为目前股市面临的最大风险”的选项时,31%的分析师认为经济复苏不及预期是当前最大风险,还有23%的分析师认为IPO重启是最大风险,而地产政策不确定、央行收紧流动性和上市公司业绩不及预期也依次被认定为影响市场的重要风险。

      从市场情绪上来说,市场对于“股票购买”的恐惧感并没有消除。调查显示,80%的分析师认为市场对于“股票购买”的恐惧感并没有消除,仅有7%的分析师认为已经消除,13%的分析师认为难以表达。

      银行股是本轮上涨的主线之一,分析师对银行股的估值可谓分歧巨大。调查显示,53%的分析师认为银行股的估值已经修复到位,47%的分析师认为还有上涨空间。

      尽管多空双方几乎旗鼓相当,但绝大部分分析师认为股市仍然有机会,应当中高仓位进行投资。调查显示,80%的分析师认为二季度A股市场环境下合适的投资仓位为50%-80%,20%的分析师认为合适的投资仓位为30%-50%。

      调查还显示,60%的分析师认为二季度应该投资A股,27%的分析师认为二季度应该投资债券,另有7%的分析师认为应该投资B股。

      

      震荡市将成未来三个季度主基调

      震荡市或是今年的主基调。 调查显示,67%的分析师认为余下三个季度内A股指数将反复震荡,部分板块大涨;13%的分析师认为指数将前高后低,20%的分析师认为前低后高。

      在余下的三个季度内,上证综指或落在2100点到2500点的区间内。调查显示,47%的分析师认为上证综指低点在2100点附近,33%的分析师认为在2000点附近,也有20%的分析师认为低点在1949点附近。调查还显示,73%的分析师判断上证综指高点在2500点附近,7%的分析师认为高点在2200点附近,另有7%的分析师认为高点在3000点附近,还有13%的分析师选择其他。

      

      看好军工看淡白酒

      在热点板块方面,调查显示,二季度分析师最看好的行业依次是国防军工、地产和电子,而最不看好的行业则是白酒。

      分析师表示,由于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升级,军工股成为了近期热点,从中长期角度看,军工板块崛起可期。“短期内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仍将维持,军工板块主题热度将持续。中长期看,国家安全形势的需要、决策层的重视以及潜在的经济效益等宏观因素将在较长时间内推动军工行业的整体需求及企业盈利。军工股崛起具有发展空间与明确趋势。”某大型券商分析师认为。

      地产股由于估值具有相对优势也受到分析师的认可。部分分析师认为,受政策冲击近期房地产板块大幅调整,地产股市盈率接近最近几年低点,相对沪深300的估值溢价水平也回到底部,政策效应以及二季度成交量下降预期已在市场中有较为充分的反应,地产股具备一定的估值优势,建议二季度逐步加大配置,逢低介入为主。政策及市场明朗之后,房地产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值得期待。

      电子行业则因为其高增长的稀缺性获得推荐。部分分析师认为,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经济难以强劲复苏,周期股持续走强缺乏基本面支持,消费电子、影视传媒等是少数受居民消费支撑的高成长行业。目前高成长趋势仍在强化,相关优质股不断创出新高也在情理之中。

      调查显示,在众多板块中,白酒在二季度最不被分析师看好。部分分析师认为,一季度以来白酒消费持续低迷,受塑化剂事件、三公消费从紧等因素影响,白酒行业在经过十年的高速发展后面临转型调整。消费者对于高端白酒的消费趋于理性,茅台、五粮液的批发价不断下滑,以往高价神话破灭。高端白酒企业放弃控量保价,大力发展中低端产品抢占市场,将使二三线白酒压力激增,行业主战场将下移至100-500元产品线,定位新的消费群体。白酒行业中长期投资价值仍在,但短期应对行业保持谨慎态度。

      调查显示,环保和军工是分析师未来1-2年内最看好的板块之一。部分分析师认为,中国的泛节能环保产业基本面已发生根本性改变,全社会的环保意识和政策落实将推动行业景气度快速上升且长期持续。泛节能环保产业的投资是今年继国防军工之后的另一个极为重要的成长主题,需要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