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月4日

查看其他日期

2015年报即将拉开大幕 上市公司更换审计机构案例激增

2016-01-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据业内人士介绍,会计师事务所长年为上市公司服务,可能导致人员之间的串通和懈怠,有降低审计质量的风险。因此,部分上市公司间隔数年就会更换一家“新面孔”审计机构。不过同时,上市公司频繁更换审计机构也不是好事,往往预示其财务数据或内控方面可能存在问题。

⊙记者 祁豆豆 ○编辑 孙放

2015年年报披露的大幕即将拉开,作为上市公司“成绩单”的“把关人”,承担年报及内控审计之责的会计师事务所却被一些上市公司“临阵换将”,且其个案数量呈激增态势,其中有何缘由?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去年12月1日以来,共有19家上市公司发布更换审计机构的公告(不包括因会计师事务所合并或更名造成的变更),案例数量同比倍增。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去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活跃,因公司资产及业务结构变化而变更审计机构的就占到10家,占上述19家公司的一半以上。此外,国资系统规定、服务年限以及语焉不详的“业务需要”也均成为一些上市公司“换将”的理由。

重组活跃 “换将”频现

跌宕起伏的2015年无疑也是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大年,而随着资产运作活跃度的大幅提升,上市公司连带更换年报审计机构的案例也较往年迅速增加。

记者统计显示,从2015年12月1日至今,已有19家上市公司宣布“临阵”更换会计师事务所,较往年同期增长一倍左右。其中,因上市公司完成资产重组而顺势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占半数以上。

如九芝堂去年12月31日公告称,鉴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已实施完毕,友搏药业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聘请的外部审计机构,为保持公司审计事项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拟将2015年度审计机构变更为华普天健(含内控审计)。

就在此前一天,青鸟华光也公告表示,为更好地适应重组后公司业务发展需要,拟将原聘的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变更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与此类似,英唐智控去年12月12日公告称,鉴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即重组深圳华商龙)已实施完毕,公司业务发生了变化,经与原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协商,决定将2015年度审计机构变更为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此外,已完成重组或正在推进资本运作的上海临港(原自仪股份)、南山控股(原雅致股份)、石岘纸业(已披露重组计划)、天龙集团(完成定增后又筹划重组)、上海梅林(计划配股)等近期均顺势变更年报审计机构。

其中,有的上市公司还提到了审计机构的服务年限问题。如南山控股在去年12月初的公告中对其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进行了说明,除了重组导致主营结构发生较大变化外,其原聘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已连续为公司服务八年,时间相对较长,“为确保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客观性”,并结合公司实际,南山控股拟聘请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为2015年度审计机构。

“身不由己”变更审计机构

不过,上市公司对“服务年限”的认定显然有着各自标准,如平庄能源就在公告中指出,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自2013年度起连续两年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为保证公司审计独立性,故决定更换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5年度财务审计及内控审计机构。

据业内人士介绍,会计师事务所长年为上市公司服务,可能导致人员之间的串通和懈怠,有降低审计质量的风险。因此,部分上市公司间隔数年就会更换一家“新面孔”审计机构。不过同时,上市公司频繁更换审计机构也不是好事,往往预示其财务数据或内控方面可能存在问题。该业内人士指出,审计工作具有连续性,一般上市公司三四年才会更换一次会计师事务所,正常情况下是不会轻易更换的。

而记者梳理近一个月“临阵”变更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发现,除重组诱因及服务年限等常见原因外,还存在一些上市公司以外的因素。

比如来自审计机构自身的:禾盛新材公告称,因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日期与原审计机构浙江天健审计安排有所冲突,为保证审计工作顺利实施,公司董事会决定更换2015年度审计机构为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五洲交通则更直接地披露称,近日公司收到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来函称,因该所内部整合导致人力资源紧张,不能保证按期完成公司2015年年报审计工作,因而提出不再承接审计委托,公司不得不临阵“换将”。

此外,会计师事务所合并也会造成上市公司变更审计机构。如近一个月以来,由于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并入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前者服务的龙津药业、昆药集团、鑫茂科技、中恒集团、赤峰黄金等五家公司也均因此而变更会计师事务所。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国有上市公司通常会因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要求,而变更会计师事务所。如东方锆业就在公告中透露,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聘任2015年度外部审计单位时,原则上应在控股股东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招标选聘的范围内进行。经公司董事会调查,一致同意聘任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和内控审计机构。长城电工也表示,根据甘肃省国资委关于上市公司聘用中介机构的有关规定,公司拟变更2015年审计机构。

此外,也有部分公司变更审计机构的原因“语焉不详”,仅以“工作需要”、“业务发展需要”而一笔带过。如1月1日,金亚科技公告称,“为更好地满足公司财务审计工作要求”,公司拟将2015年度审计机构由华信会计师事务所变更为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记者注意到,此前,金亚科技及其实际控制人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筹划的重组事宜也因此被迫终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