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月5日

查看其他日期

互联网金融棋至中盘 中国平安开启第三次转型

2016-01-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黄蕾 ○编辑 孙忠

“新的征程已经开始,如今,我们已经跨上第三个大台阶,探索中国平安的3.0时代,将加大力度推进开放式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1月4日上午,马明哲在元旦首个工作日晨会上的内部讲话被流传出来。这家已是公认的综合金融行业执牛耳者,即将开启它的第三次转型。

成立以来的28年时间里,中国平安不断刷新人们对它的认识。从保险公司发展成为综合金融集团的1.0时代,到将地面综合金融服务与互联网金融平台深度耦合的2.0时代,中国平安“综合金融+”与“互联网+”的并重发展模式日趋成熟。

现在,已经很难用一句话概括中国平安是一家什么样公司。在昨日的内部讲话中,马明哲这样诠释所谓的平安3.0时代,“中国平安不再局限于内部的综合金融,而是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模式向全行业开放。”

言下之意,中国平安要从公众所熟知的传统金融机构逐渐进化成“金融+平台”。这个平台上有中国平安以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而且很可能它们将成为未来中国平安的支柱业务之一。3.0时代战略构思的提出,是马明哲在对“十三五”规划下“互联网+”战略层层深化的理解后,做出的重大决定。

在这次转型过程中,旗下陆金所身先士卒,率先从封闭的个人线上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升级成为面向全社会、全行业及所有个人和机构客户的开放式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按照马明哲昨日在内部讲话中所透露的,与陆金所同等重要的“金融一账通”、“医保一账通”,也将是中国平安要在新的一年着力推进的核心工程,目标同样是建成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

这些都将是平安3.0的典型平台。相比已被公众所熟知的陆金所,市场更感兴趣的是“金融一账通”和“医保一账通”的转型框架。马明哲在内部讲话中透露,“金融一账通”是要在过去个人用户使用的“平安一账通”基础上,升级为全面服务于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基金等行业的全新平台,为这些金融领域内的企业用户提供获客、征信、产品、科技等一揽子服务;“医保一账通”是中国平安面向全国各地的医保系统,利用其在医院管理、医生管理、药品管理和健康档案管理方面的技术与优势,建立起来的智慧医保管理和服务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马明哲连续4年的新年内部讲话,是中国平安宣告来年新战略的标志性讲话,也被视为外界管窥这家金融巨头未来战略构思的一个途径。在两三千字的讲稿中,体现出马明哲一如既往的危机和忧患意识,也折射出他对于未来更为清醒的思考。

随着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速,金融机构传统的“吃利差”盈利模式将难以为继,寡头主导、看似固若金汤的市场竞争格局势必将被打破,如不紧跟国家战略、及时转型,将不可避免地渐渐丧失控制权和主动权。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而中国平安的这次转型很可能将决定它的未来,更可能成为传统金融机构寻求突破方向的样本。中国平安这几年在互联网转型上所做的一切蓄势和铺垫,都几乎指向一点:传统金融机构的发展模式、利润空间慢慢在缩窄,而互联网金融刚刚棋至中盘,对于率先意识到转型的金融机构来说,“综合金融+”与“互联网+”的并重发展,意味着更多可能性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