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8版 基金·海外  查看版面PDF

全球股市3月复苏
对冲基金收复部分失地

2016-04-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彭

在经历了2008年以来的最差开年后,全球对冲基金在刚刚过去的3月收复了部分失地。这主要得益于3月份全球股市创下2年来最佳月度表现,其中新兴市场的表现尤为突出。

根据全球对冲基金研究机构HFR的最新数据,HFRI基金权重综合指数3月份上涨了1.8%,为2015年2月以来最好的月度业绩。其中,HFRI新兴市场指数3月份上涨6.9%,是新兴市场自2009年5月份以来业绩最好的一个月,这一收益抵消了1月份的亏损,使得新兴市场对冲基金的年度业绩翻红,达到0.8%。eVestment的数据显示,近70%的对冲基金在上月上涨,平均涨幅达到2.3%。据彭博报道,管理着13亿美元的CQS Diversified Fund今年1-2月下跌超过4%,3月大涨5.2%。

市场人士分析,全球市场3月份的复苏,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的总体基调仍相当温和,美元指数因此在近期进入了盘整,减缓了资金从新兴市场逃离的速度,使得新兴市场获得了喘息机会。其次,新兴国家开始进行货币宽松和经济刺激。印度祭出了经济刺激计划,这些对股市都有一定的提振作用。

HFR总裁Kenneth Heinz 表示,“一季度有两个明显的市场周期,一个是开年后的前六个星期,期间大宗商品和新兴市场出现抛售;第二个则是最近六个星期,市场持续恢复。对冲基金顺应市场变化,有效地防范了市场下跌。”

今年2月,全球对冲基金继续受到业绩下滑和投资者信心影响,总规模下降201亿美元,近65%的基金经理遭遇业绩下滑。其中,得益于金价及国债上涨,CTA基金(管理期货基金)以4.29%的正收益在各类对冲基金中遥遥领先;多空股票对冲基金则以-4.08%位于末尾。而3月份对冲基金的股票对冲、事件驱动和相对价值套利等各策略都表现得十分强劲。HFRI股票对冲指数3月上涨了3.4%,是2012年3月份以来最强的月度业绩表现;受美联储鸽派表态影响,HFRI相对价值套利指数上涨2.3%;HFRI事件驱动指数上涨2.7%。Lyxor Asset Management策略师Philippe Ferreira指出,对冲基金3月稳健的表现主要来自做多/做空股市策略以及事件性策略所带来的收益。做多/做空债市也帮助了对冲基金获得收益。

Preqin的对冲基金产品部门负责人Amy Bensted表示,2016年的开门一季度似乎和2015年下半年一样,为对冲基金带来挑战。全球经济波动,股市下跌,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持续疲软是构成挑战的因素。不过,今年3月份行业情况却改善,不仅普遍录得收益,更创下2012年以来最强月度回报。

他提醒,尽管3月份表现突出,但一半的对冲基金年初至今回报率仍然是负的,整个行业将需要在未来几个月里出现进一步复苏,才能超过2015年收益表现,赢回投资者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