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7月13日

查看其他日期

押注英国央行降息 对冲基金多策略套利

2016-07-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贤佳 ○编辑 长弓

北京时间本周四晚7点,英国央行将公布7月基准利率。此前,多家投行预测,按市场预计,英国央行7月降息25个基点的几率为75%,并将于8月再度降息25个基点至零。

一家总部位于澳大利亚的海外对冲基金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后‘脱欧’时代,风险效应将不断溢出,对冲基金在突发的‘黑天鹅’事件中寻找利益空间。成功押注‘脱欧’的对冲基金1个月盈利至少有3%,有的甚至超过30%。”

宽松预期空前一致

最能代表决策动向的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日前公开表示:“降息是必要的。”这是迄今为止英国官方透露的最明确利率决策走向。目前,期货市场已经提前反映了这一预期:英镑期货已经贴现25个基点的降息幅度。截至9日,9月短期英镑期货合同的暗含收益从公投前的接近60个基点下滑至33个基点,甚至短暂探底至28个基点的低位。

在利率决策公布前,苏格兰皇家银行、布朗兄弟哈里曼、摩根士丹利等投行一致认为7月至8月将连续两次降息。苏格兰皇家银行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时,英国央行选择了更激进的利率政策路线,这也为此次反应机制提供了指引。布朗兄弟哈里曼研究团队略微保守地认为:“英国央行可能会在本周举行的会议上最多降息25个基点。若需要进一步刺激,英国央行或选择买入新的资产。”摩根士丹利周二则根据预测发布了交易策略:维持做多欧元做空英镑。

北欧联合银行预判则稍有不同。该行认为,英国央行本周必定会宣布宽松措施,但不一定会降息。知名财经网站Forexlive货币分析师也指出,本周英国央行将按兵不动。该分析人士指出:“首先,卡尼已明确指出,货币委员会将在8月讨论在职权范围内可进一步使用的工具;其次,本周会议前并没有反映公投后经济情况的数据可供参考,因此预计英国央行本周将按兵不动,不过央行可能透露下一步采用何种工具的线索。”

除了央行降息预期,英国房地产爆发的流动性风险也给对冲基金做空英镑找到了支撑。7月初,7家英国地产投资基金暂停赎回,造成流动性风险,这也让对冲基金看到新的做空英镑机会。

多策略套取风险利益

在纽交所上市的嘉盛集团表示,下半年全球市场最大的机遇或许来自“黑天鹅”事件引发的大动荡。6月底至今,嘉盛集团捕捉到“脱欧”引发的趋势性机会,采取做空英镑、股市,做多黄金的策略,总体获利超过10%。

目前,越来越多的对冲基金开始相信索罗斯此前发表的言论——若英国公投“脱欧”,英镑跌幅很可能超过20%。截至7月12日英镑汇率在英国“脱欧”后跌幅接近16%,亚洲交易时段尾盘,英镑兑美元跌破1.29关口,日内跌幅扩大至0.4%,刷新自7月8日以来新低。多数机构指出,未来英镑兑美元仍有25%的下跌空间。

高盛、花旗和德意志银行预测,年内英镑兑美元将再跌7%-11%,至1.20-1.15。同时,“新债王”冈拉克表示,在全球宽松大合唱的背景下,黄金将突破2014年高点1392.6美元/盎司,并将一路上涨。黄金价格今年上半年上涨28%,金矿开采商的盈利达到100%,相关股票表现也会十分抢眼。

今年上半年,全球对冲基金整体收益甚微,Eurekahedge宏观对冲基金指数微涨0.4%。然而,新加坡戴蒙亚洲资本旗下的亚洲货币价值基金因成功押注英国“脱欧”,表现大幅跑赢同业。戴蒙脱颖而出的主要原因就是看到宽松趋势,并加大杠杆押注黄金价格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