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9月13日

查看其他日期

分级基金投资生态圈或生变 “玩家”遭遇新考验

2016-09-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长弓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分级基金暂停审批一年多后,对分级基金运作的指导意见即将出炉,这可能进一步改变分级基金的投资生态圈。

多位业内人士预期,“新规”一旦落地,分级基金投资门槛将全面提升,分级基金的投资者将更加大客户化、机构化,而大批不具备资金实力的散户将不得不离场。这意味,一方面分级基金的发展会更加规范;另一方面,分级基金未来的博弈会更加复杂,更加专业,想要在分级投资上获取超额收益也将变得更加困难。

场内流动性或进一步降低

近期沪深交易所就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征求意见,将最近20个交易日其名下日均证券类资产合计不低于30万元拟定为投资者买入分级子基金以及分拆母基金的条件之一。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规”对于B份额的影响,将远远大于A份额。

分级A历来是机构“玩家”的阵地,从2016年半年报数据来看,A份额的机构投资者占比在8成左右,而分级B份额个人投资者占比高达9成左右。

据中泰证券分析师马刚统计,账户资产在30万以上且持有分级B的客户账户数量仅3000户左右,占比大概在20%左右,这意味着,80%的B份额投资者达不到“新规”的门槛。

业内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坦言,如果新规执行,近8成投资者将达不到门槛,这意味着大批中小散户将离场,场内流动性会进一步降低。

大成基金相关人士表示,短期来看,30万元的投资门槛会将部分中小投资者挡在门外,对于已经持有分级基金但不满足上述投资条件的存量客户,目前是只出不进,即只能卖出和赎回,这必将减少产品的投资者数量。长期来看,门槛的提高会使得分级基金的投资者更加大客户化、机构化,也会促进分级基金发展的规范化。

“抢筹”分级A暗藏风险

昨日,分级A再度获得资金追捧,纷纷强势上涨,而在“繁荣”背后,则暗藏着投资风险。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昨日成交额超过200万元的分级A共计60只,其中上涨的有44只,占比超过7成,仅10只小幅下跌,其余6只收平。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规”短期对于A份额影响不大,甚至有望推升A份额进一步上涨,其逻辑在于:

其一,从基金2016 年半年报来看,分级A的投资者以机构为主,其中保险资金占据半壁江山,接近55%,紧随其后的是券商和银行,各占16%左右。这部分资金看重的是A份额的类债属性,更侧重配置价值而非交易价值。

其二,面对孱弱的A股市场,B份额的买盘需求大概略弱于卖盘,这意味着B份额的大幅折价将提供整体折价套利机会,A份额的价格反而会因为套利资金的追捧而上扬。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分级B推动分级A继续上涨的逻辑,存在两大潜在的风险。事实上,业内一位分析师坦言,在前期的路演中,许多保险机构对于分级基金监管可能趋严对分级A的影响进行了讨论,经过分析认为,如果在分级基金中引入合格投资者机制,购买分级基金投资需要一定资产门槛的话,对于分级A的影响恐将短多长空。

在中泰证券分析师马刚看来,首先是产品转型的潜在风险,如果一部分“小微”分级基金以净值转为LOF,那么对于以溢价买入A份额的投资者相当不利;其次,当B 类流动性过低时,A类的流动性也将受损。马刚所担忧的是,A类的长期机构投资者,如保险、资管等,很可能会担忧之后流动性不足难以兑现而逐步退出。这类长期配置型资金长期以来对A 类价格有明显的支撑作用,一旦最终在流动性和配置价值中选择保流动性,则将是一大利空。

分级B价格短期承压

昨日A股市场陷入调整,分级B几乎全部下挫,据Choice数据统计,多达68只分级B跌幅超过5%。

在广发证券分析师看来,“新规”落地的预期使得B份额价格承压,但由于整体折价套利的存在,B份额下跌幅度有限。在该分析师看来,由于整体套利依然可行,短期套利可能以整体折价套利为主,母基金规模可能出现一定程度收缩。

方正金工的分析师也认为,“新规”一旦实施,将降低B类流动性,造成B类估值下降,分级基金整体折价,A、B份额长期来看必将缩水。

不过,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认为,“新规”对于B份额的潜在利空将是短期的。在其看来,分级基金尤其是B份额作为“牛市利器”的特性已经为市场熟知,资本逐利的特性也不会改变。“新规”只是针对投资者适当性提高了“资质门槛”,但并未提高分级基金本身的交易门槛,分级B仍然是市场上最“平民化”的杠杆工具。一旦市场出现持续上涨的趋势性行情,存量品种的规模也有进一步放大的机会。

大成基金相关人士认为,门槛的提高和投资者数量的减少对于市场的流动性必然会有一定影响,但是相较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分级基金此次门槛提升幅度相对较小,所以,整体来看,这个影响也相对有限。

虽然此前分级B的投资时个人投资者占据绝对主导,但有券商分析师认为,“新规”落地之后,未来分级B的需求或受到影响,分级B的投资者结构将发生变化,在新的投资者结构下,分级A与B博弈将更加复杂。

华宝证券研究所认为,不满30万证券资产账户的B类投资者或不满足投资者适当性的投资者被挤出后,就长期而言,分级基金规模可能萎缩,分级基金未来博弈也将更加复杂和更加专业,这也意味着未来要在分级基金上获取超额收益将变得更加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