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专栏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9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开启中国人生命之门的秘钥

2016-09-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王育琨

跟着老娘地头力的生命传承,品味着她老人家满溢着灵性智慧的话语,我窥见了蕴含着开启中国人生命之门的秘钥:敬畏天人合一的精神,敬畏宇宙规律和自然法则,敬畏万物一体之真善美。这形成了一种不断澄清、明确和强化的个人与整体之间的共融力。

隐藏在人类语言基因中的母性大爱、能量和意志,一直是心理学、哲学、文学乃至社会行为的重要源头。心理学家荣格就在这种人类无意识的悠久回忆中,创立了精神分析的母性阿尼玛原型研究范式,他也不断从母性阿尼玛原型中生长出强大的生命创造力。

荣格从母性阿尼玛原型出发,拓展出“集体无意识”的心理体系,后来在老子那里获得了深深的共鸣。荣格说:“智慧老子的原型所洞察的是永恒的真理,是可以看到并真切地体验到价值与无价值……我对于我自己越是感到不确定,越是有一种内在生发的,与所有的存在均有联系的感觉。事实上,似乎那长期以来使我脱离于世界的疏离感,已经转化为我内在的世界,同时展现给我一种意外而新颖的我自己。”

荣格与弗洛伊德都是负有不同使命的先知。弗氏没有阿尼玛原型,他看到浩瀚的力量横扫一切,人世间只能略作些敷衍塞责的抗议。而拥有阿尼玛原型的荣格,却是一位通往极富挑战性世界的向导。荣格跟随老子,已进入中国哲学的天地精神、万物一体之真善美。这也恰恰是中国人生命的大根。

我心中也有个阿尼玛原型——我的老娘。她是我通向觉性的桥梁,是我潜意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不断拉抻着我的心性,塑造我的人格。跟着老娘的生命传承,我窥见了蕴含着开启中国人生命之门的秘钥:敬畏天人合一的精神,敬畏宇宙规律和自然法则,敬畏万物一体之真善美。

在老娘的众多口头禅中,我最爱这句:“哪有那么多顺心的事?哪有那么多说道!你把它拨拉过来,头拱地做好就是了!”每每触碰这句话,我总会被其豁达、豪迈、担当所打动,更为其间无穷的知性和灵性魅力所陶醉。这话透露着中国人生生不息的密码:慢慢走,每一步都在改变,每一步都是一个新天地!天长日久,我所碰到的无数难题,都可在这句话中找到解脱之法。

“头拱地”在说“地头”。在农业时代,地头就是田间地头,就是农民工作的现场;在工业时代,地头蜕变为岗位或工作现场,在互联网时代,每个时空交汇的节点都是工作现场,都是发力的地头。地头一刻接一刻的变化,本真一刻接一刻的变异,致知一刻接一刻的跃迁。一切都取决于那个时空交汇点的地头。

“头拱地”在说地头发力,就是向当下要力量。地头力,被拓展成为现代公司员工的一种在岗位现场瞬间反应能力,一种不断澄清、明确和强化的个人与整体之间的共融力,一种从零开始的思维突破能力,一种对现地现时现物出绝活的能力。

头拱地,是脚踏实地,聚精会神,扎实做事,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地头力,就是向当下要力量,头拱地拿出绝活。地头力首先聚焦个人头拱地的有效性行为。地头力的本,是“头拱地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的头拱地精神;地头力的形,是一种行为,即脚踏实地,不自满,不浮躁,贴贴切切做人,扎扎实实做事;地头力的靶,是向当下地头要力量的有效性绝活。地头力在可描述、可测量的同时,也具备了相当程度的不确定的生成性。在大多数情况下,地头力效能取决于主体个人意志的强弱及与场域的互动式合作。个人意志和做法,是否能与外在场域有真正合作式互动,取决于复杂的内外场域能量的转换。这是不确定性的由来。

构成地头力的三个核心品质,是喜爱、专注、做好。地头力核心的逻辑是这三个品质的生成与转化。

喜爱,是初心,是发愿,是原力,是心态,也是立志,是你做一件事的愿力或目标;专注,是做件事聚精会神的过程,专注是一种强大的力量;做好,也就是时时处处做事要有与众不同的绝活。绝活既是一个过程的结束,又是一个过程的开始。从发愿到过程再到绝活,是个闭环,循环往复地头力就会越来越强大。

“拨拉”这句土话背后是一系列意识转换。人的意识一变,所有的就都发生了变化。现实中,只要你想做一件事,就会有1000个困难压向你,就会有1000个苦恼让你灰心丧气。需要你做的事很多也很简单,首先就必须把那些不得不做的苦逼事、倒霉事,变成喜爱做的事!

喜爱做,必须的!喜爱一半都不成!只有全心全意喜爱做,才会调动起你身体中的每个细胞和潜意识能量。压力困难都“喜爱”,满溢着老娘的灵性智慧。一如稻盛和夫所说:“对工作倾注爱很重要,如果你能喜爱自己的工作,喜爱自己制造的产品,发生问题时,你就不会茫然不知所措,而是一定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

现代脑科学、超验心理学、宇宙物理学、量子理论等,都揭示了万事万物中存在的一种能量相乘的奇特运算方式。爱因斯坦在留给未谋面的女儿1400封信中揭示了E = Mc2 的终极含义,而这个乘的运算过程,就是爱发挥作用的过程。在地头力公式中,乘号也是爱的能量发挥作用的标示。那是对地球上万千生灵深深的敬畏和不计代价的付出。有了万物一体之仁的爱,地头力公式强大无比。

(作者系地头力智库创始人,希贤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