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书评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0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披沙录

2016-10-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创始人精神》
  如何克服发展中可预见的危机
  (美)克里斯·祖克 詹姆斯·艾伦 著
  韩微文 特约著者
  刘健 译 张晶晶 陈劼玮 校译
  中信出版集团2016年11月出版
  《阿里巴巴》
  马云和他的102年梦想
  (英)邓肯·克拉克 著
  中信出版社2016年8月出版
  《人类的荣耀》
  是什么让我们独一无二
  (美)迈克尔·加扎尼加 著
  彭雅伦 译
  湛庐文化出品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6年8月出版
  《微习惯》
  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自我管理法则
  (美)斯蒂芬·盖斯 著
  桂 君 译
  后浪出版咨询策划
  江西人民出版社2016年9月出版

为什么获得盈利增长如此困难,又难以维持?大部分管理者认为解决公司的问题主要在于解决外部环境问题:寻找有吸引力的市场、形成正确的战略以及赢得新顾客。而贝恩公司合作伙伴克里斯·祖克和詹姆斯·艾伦的研究证明,那些没能成功实现增长目标的企业,绝大部分的问题根源在于内部——远离了一线业务,责任制缺失和官僚化等。另外,公司成长过程中会经历一系列可预测的内部危机。甚至对健康发展的公司而言,如果不能恰当应对危机,也会扼杀更进一步发展的机会,最终导致衰退。两位作者由此得出结论:应对这些发展瓶颈的关键在于“创始人精神”。不管是初创企业还是求发展的企业皆需拥有创始人精神。问题是这种精神往往会得而复失。因为从0到1后,创造性破坏的勇气会不自觉地退化为求稳和自保。因而,破解之道在于如何将创始人作风转化为永恒的创始人精神。

这是被媒体视为“非常了解阿里巴巴的外国人”的邓肯·克拉克首次出版关于阿里巴巴的作品。邓肯1994年来中国,在北京创立BDA公司,1999年认识马云,在阿里巴巴早期曾为其提供咨询服务,见证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和马云创业的过程。多年投行工作的背景使邓肯深谙投资之道,因而书中对阿里巴巴的融资过程、处理与投资人的关系、股权易主等问题的叙述,细节丰富,分析到位。相比埃里斯曼的《阿里传》及其他同类著述,邓肯记述的时间跨度涵盖了阿里巴巴整个发展期,一直写到2015年12月,呈现了一个更为立体的阿里巴巴:阿里模式可复制吗?在轰轰烈烈的背后,有哪些我们曾忽略的细节?当不断有问责声出现时,马云背负着怎样的压力,真相是什么?尽管马云的个人魅力、领导力和远见令邓肯钦佩不已,但他仍能保持对商业分析的独立性、客观性,对马云决策的对错、好坏直率表达自己的看法。

在漫长的进化史中究竟发生了什么,才造就出独一无二的人类?语言、社会、道德、情感、艺术、意识……这些能力是人类独有的吗?开创认知神经科学的著名思想家加扎尼加被称为“脑科学界的斯蒂芬·霍金”,他揭秘左右脑分工模式,让“左脑”“右脑”成为日常用语,让脑科学进入普通人的视野,更联姻生物学与心理学。本书是他著名的认知神经科学三部曲之一(另两部是《谁说了算?》、《双脑记》)。他将神经科学、进化论、认知心理学、遗传工程、人类学、动物行为学、语言学等领域的研究融合起来,由人类所涌现出的有别于其他生灵万物的特质,整合成一幅人类研究的完整拼图,揭示了人类何以在自然界中处于特殊地位的秘密,使我们得以窥视人类特有的复杂思维、情感和行为的源泉。据此,我们可从基础的脑细胞构造,一路走进大脑功能的核心,更能进一步追寻人类未来的发展方向。

斯蒂芬·盖斯是个普普通通的宅男,既没有耀眼的履历,也没有高薪的职业,只不过像大多数普通人一样,拥有不尽如人意的生活现状和喜爱享乐、逃避改变的自然倾向。也正是因此,他站在普通人的角度,对人类培养习惯过程中体现的规律做了一番研究,用自己做实验,得出了一些可能有悖此前认知的结论。从2012年末开始,盖斯每天至少做1个俯卧撑,这成了他培养的第一个微习惯。两年后,他拥有了梦想中的体格,写的文章是过去的4倍,读的书是过去的10倍。微习惯策略比他用过的一切习惯策略都有效。在本书中,他与我们分享他尝试微习惯策略的契机,对人类劣根性的洞悉和幽默。微习惯是一种非常微小的积极行为,你需要每天强迫自己完成它。微习惯太小,小到不可能失败,不会给你造成任何负担,而且具有超强的“欺骗性”,也因此成了极具优势的习惯养成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