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研究·宏观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0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小康家庭对经济趋势持谨慎态度

2016-10-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第三十七期)概述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第三十七期—2016年9月)较上期下滑2个百分点,为135点。三项一级指标中,经济景气指数下滑1个百分点,收入增长指数下滑4个百分点,投资意愿指数下滑2个百分点,表明小康家庭对未来中国经济形势保持谨慎。

8月制造业PMI为50.4%,表现稳健;新出口订单指数49.7%,低于荣枯线,出口形势有待观察。本期投资景气指数下滑4个百分点。就业方面,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113万人,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稳定,反映在就业形势指数上,本期维持在123的高点。

9月,小康家庭投资收益减少,对未来财务状况的预期并不乐观,尤其对家庭未来收入的预期降低了7个百分点,对未来支出的预期降低了5个百分点。

本期投资意愿指数走势稳定,其中,流动资产投资意愿与上期持平,不动产投资意愿下降2个百分点。在热点城市楼市持续高温情况下,房地产调控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小康家庭的不动产投资意愿。

本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为135点,较前几期略有回落。三项一级指标中经济景气指数下滑1个百分点,收入增长指数下滑4个百分点,投资意愿指数下滑2个百分点。

图表1.财富景气指数

分区域看,本期中西部地区财富景气指数有所下降,降幅为4个百分点;其他地区财富景气指数较上期小幅下降,但整体趋势基本保持平稳。

图表2.分区域财富景气指数

二级指标中,投资景气指数下降4个百分点,投资收益指数下降4个百分点,家庭财务状况指数下降3个百分点,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下降2个百分点,就业形势指数和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与上期持平。

图表3.财富景气指数 – 二级指标

A.经济景气指数

本期,经济景气指数回落1个百分点。其中,投资景气指数下降4个百分点,是造成经济景气指数下滑的主要原因。就业形势指数为123点,与上期持平。

图表4.经济景气指数

分区域看,除中西部地区的经济景气指数降幅较为明显之外,其他地区指数均与上期基本持平。

图表5.各区域经济景气指数

B.收入增长指数

本期,小康家庭收入增长指数由152点下滑至148点。二级指标——投资收益指数下滑4个百分点,家庭财务状况指数下降3个百分点。

图表6.收入增长指数

B1.家庭财务状况指数

小康家庭预期家庭财务状况指数下滑5个百分点导致本期家庭财务状况指数回落3个百分点。小康家庭对未来财务状况的预期并不乐观。

图表7.家庭财务状况指数

9月小康家庭对未来家庭收入的乐观程度相对降低,降幅达7个百分点。从收入结构看,财产性收入对家庭收入变化的影响程度进一步扩大,同时财产性收入影响家庭收入变化的预期也进一步提升。

图表8.小康家庭收入变化及其原因

B2.投资收益指数

本期投资收益指数有所下降,降幅为4个百分点。其中,现在投资收益指数下降3个百分点,预期投资收益指数下降5个百分点。

图表9.投资收益指数

分区域看,本期南部与京沪深地区指数与上期持平。北部、中西部和东部地区的投资收益指数明显下降。其中,北部地区降幅最大,达7个百分点;中西部和东部地区均下滑4个百分点。

图表10.分区域投资收益指数

C.投资意愿指数

本期投资意愿指数小幅回落2个百分点,为125。其中,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保持在136,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下降2个百分点,为115。

图表11.投资意愿指数

C1.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

本期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维持在136点。其中,现在流动资产投资意愿和预期流动资产投资意愿保持稳定。

图表12.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

本期投资意愿排名靠前的投资产品分别是银行理财产品、债券和P2P网贷。

图表13.各类流动产品投入及未来投资意愿

分区域看,北部地区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上涨8个百分点,达到两年以来最高点;南部和京沪深地区投资意愿则相对平稳;而东部和中西部地区流动资产投资意愿跌势较大。

图表14.分区域流动资产的投资意愿

C2.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

本期小康家庭对不动产投资意愿略有降低。其中,现在不动产投资行为指数下滑1个百分点,预期不动产投资意愿下滑3个百分点。

图表15.不动产的投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