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0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6-10-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谢文辉、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马先明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周荣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 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1、资产负债表项目: 单位:元

(1)期末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227万元,系本期末持有期货投资。

(2)期末应收票据较期初减少81.48%,系票据背书转让或贴现、到期承兑所致。

(3)期末应收账款较期初增加115.81%,主要是季节性铺货增加,预计四季度加速回笼。

(4)期末预付账款较期初增加116.14%,主要是油脂等预付采购款增加。

(5)期末其他应收款较期初增加300.62%,主要是新增储备粮贴息往来等。

(6)期末存货较期初减少21.98%,主要是玉米、稻谷等库存减少。

(7)期末其他流动资产较期初减少35.93%,系上年末留抵增值税进项税等减少。

(8)期末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较期初增加52.32%,其中新增湖南金健速冻食品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中南粮油食品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投资450万元,本期处置武大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投资200万元。

(9)期末在建工程较期初增加337.54%,主要是新增面制品公司仓库、乳业公司三车间技改等投入。

(10)期末递延所得税资产较期初增加56.23%,主要是期末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影响。

(11)期末短期借款较期初增加40.28%,主要是本期新增银行贷款。

(12)期末应付票据较期初减少10,000万元,系本期华融湘江银行承兑汇票已到期承付。

(13)期末其他应付款较期初增加90.59%,主要是应付保证金、未付款费用等增加。

(14)期末少数股东权益较期初增加599万元,增幅39.47%,其中本期新增重庆公司少数股东权益784万元、减少广州营销公司少数股东权益244万元、增加归属于少数股东收益59万元。

2、利润表项目: 单位:元

(1)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减少7,541万元,减幅99.28%。其中,药业公司上年同期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7,419万元。

(2)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增加117万元,主要是期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差异。

(3)投资收益同比增加384万元,主要是本期期货投资收益影响。

(4)营业外收入同比增加1,961万元,增幅155.33%,主要是本期政府补助收入同比增加。

(5)营业外支出同比减少73万元,减幅48.92%,主要是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同比减少。

(6)所得税费用同比增加309万元,主要是植物油、乳业等公司应税所得增加所致。

3、现金流量表项目: 单位:元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净流出3,638万元,主要是销售商品等经营活动净流入现金增加。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净流出1,214万元,其中本期处置子公司、处置长期资产等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同比减少4,377万元,本期购建长期资产、投资支付等现金流出同比减少3,162万元。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净流入8,157万元,主要是本期银行承兑汇票到期承付等所致。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3 公司及持股5%以上的股东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公司名称 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谢文辉

日期 2016-10-27

证券代码:600127 证券简称:金健米业 编号:临2016-33号

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于2016年10月24日发出了召开董事会会议的通知,会议于10月27日以通讯方式召开。会议应到董事7人,实到7人,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公司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

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该项议案表决情况: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关于子公司新增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公司全资子公司金健面制品有限公司在2016年12月31日之前拟向湖南裕湘食品有限公司购买原材料共计不超过500万元人民币。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公司编号为2016-34号的公告。

因涉及关联交易,公司董事谢文辉先生、杨永圣先生、陈根荣先生、陈伟先生回避了此项议案的表决。

表决情况: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6年10月28日

证券代码:600127 证券简称:金健米业 编号:临2016-34号

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6年新增日常关联交易的

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公司全资子公司金健面制品有限公司拟在2016年12月31日前向湖南裕湘食品有限公司购买原材料共计不超过500万元人民币。

●本次日常关联交易事项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1、日常关联交易履行的审议程序

2016年10月27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子公司新增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关联董事谢文辉先生、杨永圣先生、陈根荣先生、陈伟先生回避了此项议案的表决,独立董事喻建良先生、杨平波女士、戴晓凤女士对本次日常关联交易进行了表决,均为赞成票。本次日常关联交易在提交董事会审议前公司已与独立董事沟通并获得认可,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也出具了书面确认意见。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0.2.11条和《公司章程》等的相关规定,本次日常关联交易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次关联交易出具了专项独立董事意见,认为:公司全资子公司金健面制品有限公司与湖南裕湘食品有限公司发生日常关联交易,是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发展所需,在可以充分利用关联方的平台和资源优势的前提下,有利于保证公司原材料的质量,提高公司经营业绩。该关联交易的价格以市场价格为主导,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其他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形。公司关联董事谢文辉先生、杨永圣先生、陈根荣先生、陈伟先生回避了此项议案的表决,决策程序上客观、公允、合规,我们同意上述日常关联交易。

2、本次日常关联交易预计发生的金额和类别

3、截止公告日,公司2016年度已披露的日常关联交易情况

公司于2016年3月15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和2016年3月31日召开的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预计公司及子公司2016年发生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及子公司在2016年12月31日之前与湖南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其子公司发生日常关联交易共计不超过人民币103,750,000元。

二、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1、关联方的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湖南裕湘食品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李先银

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

住所:郴州市北湖区石盖塘镇商业大道南侧

注册资本:人民币9,500万元

经营范围:挂面、方便食品、淀粉及淀粉制品、面粉、其他粮食加工品的生产、销售;餐饮服务;经营本公司生产的产品的销售及出口业务,经营生产所需的原辅材料、仪器仪表、机械设备、零配件及技术的进口业务;进料加工和“三来一补”。(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截止2015年12月31日(经审计),湖南裕湘食品有限公司总资产为228,326,210.82元,总负债为207,532,826.21元,净资产为20,793,384.61元,营业收入为381,597,841.80元。

2、关联关系说明

湖南裕湘食品有限公司和公司控股股东湖南金霞粮食产业有限公司均系湖南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关联关系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的关联方情形。

3、履约能力分析

湖南裕湘食品有限公司是依法存续且正常经营的公司,履约能力较强。

三、交易的主要内容和定价原则

1、交易的主要内容

公司全资子公司金健面制品有限公司在2016年12月31日之前拟向湖南裕湘食品有限公司购买原材料共计不超过500万元人民币。

2、交易原则

(1)交易的定价原则及方法

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合理的原则,如国家有定价的按国家定价执行,国家没有定价的按市场价格执行。

(2)交易的数量与价格

在2016年12月31日前向湖南裕湘食品有限公司购买原材料共计不超过500万元人民币,在此范围内交易双方签订具体合同约定实际交易数量和价格,计算交易金额。

(3)交易价款结算

通过银行转账或银行承兑汇票结算。

(4)协议及合同生效条件

在本次关联交易授权的范围内,具体关联交易协议由金健面制品有限公司和关联方湖南裕湘食品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或授权代表签名、盖章生效。

四、关联交易的目的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本次日常关联交易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相关制度的规定,交易行为是在市场经济的原则下公平合理地进行,以达到互惠互利的目的。本次日常关联交易可以充分利用关联方拥有的资源和优势,提高资源的合理配置,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公司与关联方的交易没有损害公司及非关联股东的利益,且有利于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增长。本次日常关联交易将坚持市场化原则,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本次日常关联交易不会影响公司的独立性,公司主要业务或收入、利润来源不依赖该日常关联交易。

五、备查文件目录

1、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关联交易的事前认可意见;

2、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

3、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子公司新增日常关联交易的独立意见;

4、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纪要。

特此公告。

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6年10月28日

证券代码:600127 证券简称:金健米业 编号:临2016-35号

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参加2016年湖南辖区上市公司

投资者网上接待日活动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为进一步强化与投资者的互动交流,使广大投资者能更深入全面地了解公司情况,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将参加由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南监管局、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与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湖南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接待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本次活动时间为2016年11月2日(星期三)下午14:30-17:00,届时将通过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提供的网络平台采用网络远程的方式进行,投资者可登录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http://irm.p5w.net)参与本次活动。

公司出席本次活动的人员为董事会秘书陈绍红先生。

欢迎广大投资者积极参与。

特此公告。

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6年10月28日

公司代码:600127 公司简称:金健米业

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