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0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海(海南)海盛船务股份有限公司

2016-10-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密春雷、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郑斌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符青松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 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资产负债表项目

1:货币资金期末数比期初数增加主要是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收回资金。

2:应收票据期末数比期初数减少主要是以应收票据对外支付增加。

3:应收账款期末数比期初数增加主要是应收账款回收期延长。

4:预付款项期末数比期初数增加主要是因为新增医疗、融资租赁业务的预付款增加。

5: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期末数比期初数减少主要是出售金融资产所致。

6:长期应收款期末数比期初数增加主要是应收融资租赁款所致。

7:无形资产期末数比期初数减少主要是因为无形资产逐期摊销。

8:递延所得税资产期末数比期初数增加主要是新增融资租赁业务计提减值准备,相应计提递延所得税资产。

9:短期借款期末数比期初数减少主要是期初的流动资金借款已部分归还。

10:应付票据期末数比期初数增加主要是所属公司开立银行承兑汇票支付货款增加。

11:应付账款期末数比期初数减少主要是增加应付款项的支付。

12:预收款项期末数比期初数减少主要是因为预收款结算减少。

13:应付利息期末数比期初数减少主要是公司借款总额减少所致。

14: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期末数比期初数减少主要是因为部分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已到期偿还。

15:长期应付款期末数比期初数增加主要是新增融资租赁业务的项目保证金。

16:预计负债期末数比期初数增加主要是计提诉讼案件的或有负债。

17:递延所得税负债期末数比期初数减少主要是因为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转回递延所得税负债。

18:股本期末数比期初数增加主要是定向增发股票所致。

19:资本公积期末数比期初数增加主要是定向增发股票,股本溢价所致。

20:其他综合收益期末数比期初数减少主要是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转回其他综合收益。

21:未分配利润期末数比期初数减少主要是本期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和经营亏损所致。

利润表项目

22:营业税金及附加本期数比上期数减少主要是本期缴纳流转税同比减少。

23:管理费用本期数比上期数增加主要是新增医疗、融资租赁业务所致。

24:财务费用本期数比上期数减少主要是借款总额减少,利息支出随之减少。

25:资产减值损失本期数比上期数增加主要是本期计提船舶资产减值准备所致。

26:投资收益本期数比上期数增加主要是因为本期出售金融资产取得收益多于上期。

27:营业利润本期数比上期数减少主要是本期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额大于投资收益同比增加额所致。

28:营业外收入本期数比上期数减少主要是本期出售房产收益小于上期收到报废船舶的财政补贴及处置船舶收益。

29:营业外支出本期数比上期数增加主要是本期计提了诉讼案件的或有负债所致。

30:利润总额本期数比上期数减少主要是本期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额大于投资收益同比增加额所致。

31:所得税费用本期数比上期数增加主要是所属的深圳三鼎公司利润总额同比增加,所得税费用同比增加。

32:净利润本期数比上期数减少主要是因为公司利润总额本期数比上期数减少。

现金流量表项目

3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期数比上期数减少主要是本期营业收入的现金流入和营业成本的现金流出比上期均有所增加,营业收入的现金流入的增加额小于营业成本的现金流出的增加额。

34: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期数比上期数减少主要是本期收回投资、取得投资收益的现金流入和增加投资的现金流出比上期均增加,现金流入同比增加额小于现金流出同比增加额。

35: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期数比上期数增加主要是本期收到投资款、借款现金流入和还款现金流出比上期均有所减少,现金流入的减少额小于现金流出的减少额。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1)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临时)会议和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分别于2016年8月6日、2016年8月24日审议并通过了公司关于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出售招商证券股票的议案,根据该次股东大会的授权,公司于2016年8月26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将3456万股招商证券股票出售给关联方中远海运(广州)有限公司,每股出售价格为2016年8月26日当天招商证券股票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格,即17.88元每股,成交金额61,793.28万元,扣除手续费及印花税后的金额为61,711.71万元,出售后,公司本部不再持有招商证券股票。公司已收到全部股票出售款。本次出售使公司在报告期内获得投资收益约58,558.63万元。

(2)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临时)会议和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分别于2016年8月22日、2016年9月20日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转让中海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5%股权的议案。2016年8月22日,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运”)及中海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财务”)在海口市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公司将持有的中海财务5%的股权转让给中国海运。截止2016年5月31日,中海财务5%的股权账面原值和账面净值均为3000万元,评估价值为5,001.52万元。截止本报告期末,该转让事项正在办理当中,对公司报告期业务和利润无影响。

(3)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本公司股票自2016年5月23日起停牌。2016年8月22日,公司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相关议案,并于2016年8月23日披露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及其他相关配套文件。2016年8月30日,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下发的《关于中海(海南)海盛船务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预案)的信息披露问询函》(上证公函【2016】0986号)。2016年9月6日,公司披露了修订后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及相关公告。公司股票于2016年9月6日起复牌。2016年10月21日,公司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相关议案,并于2016年10月22日披露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及其他相关配套文件。本次重组事项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4)2016年9月13日,公司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的预案》。本次拟回购股份采用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拟回购股份的金额为5,000万元,具体金额以实际回购的股份数量和价格确定。拟回购股份的价格为不超过董事会通过回购股份决议之日的股票收盘价12.81元/股。拟回购股份的数量为不少于390.32万股,具体数量以回购期满时实际回购的股份数量为准。若在回购期内公司有派息、资本公积金转增股份、派送股票红利等事项,公司将对回购价格、数量进行相应的调整。上述回购的股份将予以注销,从而减少公司的注册资本。上述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3.3 公司及持股5%以上的股东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公司名称 中海(海南)海盛船务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密春雷

日期 2016-10-28

公司代码:600896 公司简称:中海海盛

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