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2月17日

查看其他日期

太平洋推员工持股计划

2017-02-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严政 ○编辑 剑鸣

⊙记者 严政 ○编辑 剑鸣

经过短暂停牌后,太平洋证券昨日晚间披露员工持股计划草案,该计划预计涉及金额不低于3000万元,持股总规模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3%。资料显示,目前上市券商中国元证券已率先完成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根据草案,太平洋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参加范围为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全体员工,公司董事、监事则自愿参加。自愿参加员工持股计划的总人数不限,每位参与员工最低参与额度要求为5万元。

草案显示,公司此次员工持股计划设立后,将通过资产管理计划由管理人进行管理,上述资管计划投资范围为购买和持有公司A股股票,股票来源为二级市场购买、参与非公开发行、回购股份以及其他方式。其中,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的方式取得的股票锁定期为不低于12个月。

从总规模上来看,太平洋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认购金额不低于3000万元,通过资管计划购买的股票上限为公司股本总额的3%,最终购买数量将根据员工参与持股计划的资金规模和计划实施时公司股票市场价格确定。

“证券行业是智力密集型服务行业,人力资本是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东兴证券分析师齐瑞娟指出,实施股权激励计划,使管理层和核心员工直接或间接成为公司股东,在大股东和职业经营团队之间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利益共享和风险公担机制,对证券公司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从行业来看,区域性中小型券商在人才激励方面已“先声夺人”,A股上市券商员工持股第一家此前花落国元证券。而借道上市的华创证券和正在上市进程中的天风证券此前已分别通过合伙企业平台间接实现员工持股。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8月26日,国元证券两期员工持股计划均已完成股票过户手续,合计持有公司股票近3000万股,涉及公司员工超过1700人。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股票均来自国元证券于2015年9月至2016年3月期间公司回购的股份。该持股计划存续期为6年,锁定期为普通员工12个月,中层以上管理人员36个月。

而除了员工持股的形式,券商也在不断探索人才激励的新机制。今年1月,联储证券公布了公司首批合伙人名单,包括公司董事、高管、部门总经理以及营业部员工共9人入选。据联储证券总裁张翔东介绍,在未来为期两年的初始化后,联储证券将全面落实合伙人制度,除获得公司资源倾斜外,合伙人还将持有公司股权收益,分享超额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