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3月13日

查看其他日期

石油价格试探支撑位

2017-03-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戴若·顾比

石油价格看起来没什么变动,但是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石油价格图却告诉我们一个不同的故事,虽然价格回落至50美元。价格图显示出持续的看涨行为,即使价格在54美元附近形成了一个暂时的压力位。自从2017年1月以来一直存在的横向运行,已经诱使一些观察家在考虑石油价格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时产生一种虚假的安全感。

NYMEX石油价格周线图显示出一个长期头肩底反转形态。这种趋势反转形态是可靠的,很有可能会到达测算出来的价格突破目标。

这是一个长期趋势反转形态,是从2015年中期开始的,在接近2016年底时得到确认。在价格周线图上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它。

头肩底形态以曲线来显示。在当前的上升趋势中在50美元以上横向运行,这确认了头肩底形态以及缓慢上升趋势的持续。

测量头肩底形态头部至颈线的高度,并向上投射测量结果,得到长期上方目标,在68美元附近。这个目标值可以使用第二个图表特征来进行证实,这个特征确立了NYMEX石油价格图的特点。

第二个特征是历史支撑/压力位的形态。价格从位于48美元附近的支撑位反弹是这种形态行为的一部分。在58美元附近也有压力位。石油价格如果突破至这个位置以上,中期目标位于68美元附近。

对于任何趋势变化来说,位于58美元附近的历史压力位是最重要的压力位。这个位置在2015年6月被突破过,但是突破被宽阔发散的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GMMA)长期组均线所压制。但今天的情况不同了,现在GMMA长期组均线正在起着支撑位的作用,并且正在向着58美元缓慢但是稳步运行着。

GMMA长期组均线显示了投资者目前的想法。GMMA长期组均线的稳步发散显示出其对于新上升趋势充满信心。

GMMA短期组均线显示了交易者目前的想法。短期组均线的持续稳步发散确认了其对于趋势的力量信心十足。石油价格的任何一次回落都被当成一个买入机会。在价格回落时GMMA短期组均线并不出现收敛显示出这一情况。

石油价格成功突破至48美元以上之后正在缓慢向位于58美元附近的历史压力位运行。再次试探支撑位的行为与趋势的发展是一致的。这提供了短期交易机会,可以使用ANTSSYS方法针对盘整行为进行交易,从中获利。价格如果突破至58美元以上,在68美元附近会有一个压力位,这有助于证实头肩底形态测算价格目标的有效。

(编译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