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3月16日

查看其他日期

多边解决方案

2017-03-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王宙洁

⊙记者 王宙洁

IMF呼吁G20推动多边合作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本周稍晚即将举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4日发布报告,呼吁G20成员推动多边解决方案以应对全球风险,包括采取协调政策应对全球不平衡,进一步降低贸易壁垒,推动服务、电子贸易及外商投资政策改革,同时完成全球金融监管改革,加强全球金融架构建设等。

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近日在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撰文指出,全球化需要规则和受到承认的框架以确保它惠及所有人,能带来持续而包容的经济增长。G20是增进合作与包容的最佳论坛。通过G20,世界主要工业化和新兴国家共同致力于构建能带来不断增进繁荣的共同全球秩序。事实上,G20是确保开放市场、有序资本流动和困难国家安全网的全球金融结构的政治基础。

国际油价的艰难平衡路

国际能源署周三表示,尽管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实施减产,全球1月石油库存上升,为六个月来首见。数据也显示,欧佩克减产协议2月的执行率为91%,如果该组织继续限制供应至6月,市场可能出现50万桶/日的隐性缺口。不过,欧佩克周二上调了对非欧佩克国家2017年产量的预估。北京时间15日19时38分,纽约及伦敦两地近月原油期货价格分别上扬2.14%及0.04%。

路透社说,欧佩克的月报上修了对2017年全球石油需求的预估,并表示对欧佩克原油的需求为平均3235万桶/日,高于当前产量水平。这意味着如果产量不上升的话,库存将会下降。但欧佩克还上调了对非OPEC国家2017年产量的预估,显示消除供应过剩以支撑油价的努力面临困难。

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迈步

应太平洋联盟轮值主席国智利邀请,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殷恒民大使率团出席14日至15日在智利举行的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高级别对话会。对于此次对话会,中方希望会议能够为推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建设亚太开放型经济、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作出贡献。

新华社指出,分析人士认为,在智利举行的这一会议将增强相关国家的互动,彰显拉美国家与亚太地区加强合作的意愿。长期以来,拉美国家对北美尤其是美国的经济依赖程度较高,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以来推出的移民和贸易等相关举措对拉美经济构成较大挑战。这次会议体现出拉美国家加强与亚太地区融合发展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