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近半数上市券商3月净利环比倍增

2017-04-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严政 ○编辑 浦泓毅

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可比24家上市券商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近17%;多家券商3月净利润环比上月更是实现数倍增长。

数据显示,以母公司为统计口径(下同),剔除去年中以来上市的4只次新券商股,24家可比上市券商一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81.41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合计实现净利润174.68亿元,同比增长16.97%。

其中,华泰证券成为一季度行业营收及净利润的“双料冠军”,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11亿元,净利润30.13亿元,分别同比大幅增长103%和271%。对此,公司解释称,业绩增长主要由于期内收到控股子公司华泰联合证券19.89亿元分红款所致,该事项将不会影响公司整体经营业绩。

此外,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分列一季度行业净利润第二、第三位,母公司分别盈利19.48亿元和16.5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和60%。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分列第4至第7位,且其一季度母公司盈利均超过10亿元。

不过,从今年一季度整体数据来看,各家券商业绩表现也出现较大分化,除9家券商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外,其余15家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受去年基数较低影响,山西证券、东方证券一季度合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倍,而西南证券、东北证券一季度业绩下滑幅度则超过50%。

而单从3月数据来看,券商业绩今年回暖的态势得以延续。数据显示,28家上市券商3月净利润环比均无一例外地实现了正增长。其中,包括东北证券、长江证券、太平洋等在内的14家券商净利润环比增速超过200%,申万宏源、东方证券等8家券商的营收、净利润较2月环比双双增逾1倍。

从整体上看,28家上市券商今年3月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02.55亿元,环比增长81.82%;合计实现净利润109.75亿元,环比大增150.08%。

与大盘在春节后一路震荡上扬表现不同的是,券商股今年以来整体表现持续低迷,海通证券、光大证券、东兴证券等个股昨日更是在盘中刷新其今年以来的股价低点。

为何在业绩回暖的情况下,券商股仍较难获得投资者的认可?市场普遍认为,考虑到目前资本市场整体基调以稳为主,市场难再现较大起伏,作为和市场高度相关的券商板块,其行业整体业绩或难以再现2015年的辉煌。

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沙表示,目前券商板块在估值和股价上有一定程度的错杀。他认为,券商今年整体业绩将出现同比正增长,同时证券公司发展由谨慎转为积极,在资本、业务和人员等布局上将出现扩张。

天风证券同样认为,券商业绩从年初开始的逐渐环比改善有望开始进入同比、环比同步改善的轨道,在适当的事件驱动或者投资者情绪改善的刺激下,券商板块可能存在估值回归而产生的投资机会。

从业务结构来看,去年券商投行类业务逆势增长,同时收入占比也由2015年的10%大幅提升至22%。招商证券预计,受益于IPO市场的持续活跃,2017年投行业务有望历史上首次超越经纪业务,成为券商最赚钱的子业务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