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郑商所14年巨变:“郑州价格”影响力越来越大

2017-04-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宋薇萍 ○编辑 谷子

郑州商品交易所(下称“郑商所”)第六次会员大会20日在郑州召开,这是时隔十四年后召开的新一次会员大会。

“十四年来,郑商所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巨大的变化。过去的十四年,是稳步发展期货市场多次写入‘一号文件’、从国家战略高度推动期货市场建设的十四年;是我国期货市场结束治理整顿,在两个‘国九条’指引下,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功能作用日益增强的十四年;是郑商所创新发展取得全面进步、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明显成效的十四年。”郑商所理事长陈华平说。

据介绍,十四年来,郑商所的上市期货品种从4个增加到16个,菜粕、白糖、棉花等品种成交量连续多年名列全球农产品期货前10名;粮、棉、油、糖等农产品和化工、建材、能源、冶金领域的工业品齐头并进,白糖期权成功上市;主要品种期现价格相关性明显提高,“郑州价格”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相继推出5个世界独有的期货品种,标志着郑商所品种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业务和管理规则基本齐备,规则体系逐步健全。

郑商所总经理熊军在会上说,十四年来,郑商所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目标,以完善品种体系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品种及工具创新;以提高监管能力为目标,以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为底线,切实加强市场一线监管与风险防范;以保障系统平稳运行为目标,以增进技术系统安全性、稳定性、健壮性为重点,持续加强技术系统建设;以提高业务支撑能力为目标,以加强内部制度建设、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为手段,全面加强内部管理;以增强郑商所价格话语权为目标,以互利共赢、风险可控为前提,不断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

在第六次会员大会上,郑商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

站在新的起点,新一届理事会面临新的形势,肩负着新的使命,将在交易所内部治理、重大决策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陈华平对新一届理事会工作建议:一要坚持正确的工作方向。期货市场是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服务的,服务能力的高低决定了交易所的生存价值和发展空间;二要准确把握住工作重点。要切实履行使命,实现交易所的发展目标,必须立足现实、着眼长远,以提升市场服务能力为中心,增优势、补短板、强基础,围绕重点,做好工作;三要发挥会员的积极作用。郑商所是会员制交易所,会员既是市场建设的基本力量,也是市场管理的重要一方。要充分发挥会员制交易所的优势,组织会员、依靠会员,集中会员的智慧和力量,把市场发展好、维护好;四要推进自身规范化建设。理事会要切实履行《章程》赋予的职责,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必须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在谈到下一步工作时,熊军表示,郑商所将深入贯彻中央和证监会工作部署,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根本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风险防范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改进市场一线监管,深化产业服务,加大品种和机制创新,提升技术保障能力,努力推动郑商所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再上新的台阶。